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04款斯巴鲁力狮Legacy 2.5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5:01  汽车之友
试驾04款斯巴鲁力狮Legacy2.5i

图为04款斯巴鲁力狮Legacy 2.5i

  来者不善 试驾04款斯巴鲁力狮Legacy 2.5i

  如果没有亲身的驾驶体验,你会很容易被力狮的外表所蒙蔽,这台看似貌不惊人的中级轿车,实际上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是一头披着羊皮的兽中之王。水平对置Boxer发动机、对称式AWD全时四驱,正是这一套相当厉害的动力驱动系统,让力狮成为同级车中的性能之王,虽然它来得最晚,但是来者不善

  说起日本车,大多数人首先想起的是丰田本田日产这些大品牌,知道斯巴鲁的人并不算多,其实斯巴鲁是日本车系中最富运动个性的品牌,关心WRC世界汽车拉力赛的人一定对以前斯巴鲁的表现津津乐道。斯巴鲁不如别的品牌那样耳熟能详,这也怪不了大家,它一直没有正式向国内出口整车,而以前与贵航云雀的技术合作,在品牌推广方面也远远谈不上成功。

  这次它终于成为最后一道日本料理,摆上了我们的车市餐桌。菜上得是迟了点,好在味道新鲜独特,尽管如此也不能暴饮暴食,我们这次先替读者朋友尝尝斯巴鲁系列的头盘—力狮。

  力狮是现在斯巴鲁轿车家族的大当家,大小属于中级车范畴,车型有三厢轿车和掀背旅行车两款,国内能见到的旧款力狮车中以旅行款为多,傲虎Outback是和它同平台的轿车和SUV的杂交车型。力狮车系问世于1989年,现在的04款力狮实际是去年9月份改款的力狮第四代传人,我们这次试驾的是新款力狮轿车的入门车型—力狮2.5i。

  新力狮在外观上突出了运动气质,比上一代有较大改观

  从外观上看,新力狮虽然算不上咄咄逼人,但比起只能用平淡无华来形容的上一代造型,已经有很大突破,实际视觉效果不俗。鹰眼头灯和嵌入后视镜的转向灯是当今时尚新车的流行表情,原来平板的车身也凸现出刚劲有力的线条,流线化的车身将风阻系数降至 0.28,设计上得以保留的还是斯巴鲁传统的无框车门。看来斯巴鲁不想再将运动基因埋藏在底盘上,用更富动感的外在表现来吸引新一代车迷,这是明智之举。

  现在的造车理念是越来越大,斯巴鲁也不能免俗,新力狮尺寸比上一代加大了不少,尤其是横向加宽了35毫米,达到1730毫米,当然和其他中级车相比这只能算及格,轴距轮距和车长也有相应扩张,要塑造富有肌肉感的运动造型又不牺牲内部空间,加大车身尺寸成为必然。新力狮在车身加大的同时却能成功减重100kg,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完全依赖铝材的应用,更多是通过对各部分结构重新进行精确到接近苛刻的分析计算而获得,因此对于力狮,你不能强求厚重的关门声音,当然整体安全性不会因此打折扣。

  内饰也体现出设计师对运动风格的精准理解,黑色是视觉上非常干净利落的深色内饰的主色调,进一步提升运动感觉的只有不会分散驾驶注意力的镀铬装饰,浮华的桃木在这里无容身之处。作为中级轿车,新力狮不能用豪华来博弈,在内饰工艺和材质上它不会输给对手,营造运动氛围才是它的特长,因此坐在新力狮车内,会想不起来用内部空间、座姿和噪音这些评价一般中级轿车的指标来对它进行评判,当然真要和丰田佳美、本田雅阁这些趋向舒适的车比一下,新力狮在这些方面虽不会突出但也应该不次。

  2.5升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动力适中,4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聪明大度

  对新力狮来说,外观内饰即使再精彩也难以抢走动力驱动系统的一点风头,新力狮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进,将水平对置发动机、对称式全时四驱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发扬光大。改进体现在布置方式的再度优化,动力总成的安装位置前后各降低了22和10毫米,重心进一步降低的同时将动力输出角度从7.28°减小至5.8°,动力系统的振动能得到更好抑制。

  试驾车采用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尽管只是自然吸气的2.5升排量,但整体性能不错。动力对于这部中级轿车来说已经够用,动力输出活跃点出现在中高转速,当然如果想要很强的推背感,只能靠同样采用水平对置方式的6缸3.0升发动机才能办到。从试驾过程中旅程电脑的油耗显示来看省油是该车一大优势,怠速时发动机工作非常安静,水平对置发动机已将内部冲突均衡化解,新的四段独立式等长排气管利于中低速扭矩的发挥,同时排气声也变得更加宁静和动听。

  给新力狮添彩的还有Sportshift 4速手自动一体变速箱,它的技术来自于一直活跃在F1、WRC和勒芒耐力赛场上的汽车运动和工程公司Prodrive。这台变速箱的手动模式能充分发挥驾驶乐趣,在此模式下它遵循能下不能上的防卫原则,对于恶意或是失误的拖档行为会主动降档纠正,而对于追求动力表现的低档拉高转速,它可以容忍转速表指针打到超过6000rpm的红区才断油保护。喜欢速度刺激的人会喜欢这种大度的方式。

  当然大度不等于放任自由,在手动模式下,仪表的档位显示旁边还有红色上下箭头,这是升降档许可提示,如果其中的上或是下箭头熄灭,就意味着升档或降档操作现在不被接受,如果非要试一试,“嘀”的一声算是对你的抱歉或者小小警告,别的车碰到这种情况都是装糊涂,力狮不这样,它敢于明确表示态度。

  均衡匀称的对称式全时四驱系统仍旧是新力狮对付湿滑路面和弯道的独门祖传利器

  直线竞速并非力狮所长,斯巴鲁独步天下的对称式AWD全时四驱系统,让力狮能够弯道称王,别的车在这方面难占上风。理由何在?首先,斯巴鲁是真正意义的全时四驱,平时驱动力就均分到每个车轮,不像有的全时四驱平时是前驱或后驱,在驱动轮打滑时才变为四驱,毕竟这个调整需要反应时间。另外,为实现前后重心均衡分配和整车重心降低的效果,水平位置发动机和对称式全时四驱是最佳实现方案,而以前驱或后驱为全导的四驱方式不能和它相比,一是动力传递实现不了对称均衡,另外重心分配离理想效果始终有差距。

  理论是这样,实际驾驶感受如何呢?一句话,对称造就均衡!在试验场平地上高速转弯,车身侧倾很小,轮胎达到极限出现测滑时,很难分辨出轮胎的尖叫声是来自于前轮还是后轮,而车的姿态依然保持中性,用不着打方向修正,再加大油门,无非轮胎的声音再大一些,车接近整体往外甩。别忘了,新力狮还有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它是在均衡机械性能之外另一道有效的电子保护装置,在极限出现时,它能通过对动力、制动力和前后驱动分配的综合控制实现应急挽救。

  路面附着条件不好时,斯巴鲁适应性极强的操控性才能真正发挥出来。力狮在试验场上的表现给了我们充足信心,而回程的大雨正好让力狮再秀一场,在湿滑的立交桥盘桥弯道,只有开四驱车才敢放心加油,力狮对我的冒险提速行为早有准备轻松应对,车身姿态毫无失控迹象,如果开奥迪A4 Quattro的话,多少还能感觉到一些从失控到恢复的过程。

  新力狮的转向和制动都带有日系车的轻灵特点,渐进的刹车感觉较利于操控,悬架偏向硬朗但吸震良好,符合中级轿车身份,扎实的底盘功夫在稳健的高速行车中表现无遗,这一点在日系车中占上风。

  两天的试驾中新力狮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它算不上完美,但的确有独到之处。比起更加敏捷的翼豹,力狮并不是运动狂,但是突出的运动品味让我们几乎忽视它是一台中级轿车,我们将更多的审慎目光投向它的操控性,其实它的舒适功能也一应俱全,巡航、天窗、座椅加热这些都在帐上,完备的分级爆发多气囊保护系统和后座操配的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搭扣也表明,力狮要吸引的是负责任的爱家好男人。

  斯巴鲁的国内销售服务网络正在建设扩展当中,包含力狮在内的各种车型都已到位,斯巴鲁这个具有独特个性的品牌应该能得到国人青睐。(雷鸣/文 王锋/摄影)

  厂家提供技术规格

  力狮2.5i

  Legacy

  外形参数

  长 4665mm

  宽 1730mm

  高 1425mm

  轴距 2670mm

  轮距 前 1495mm

   后 1490mm

  最小转弯直径 10.8m

  整备质量 1380kg

  油箱容积 64L

  发动机

  型式 水平对置.4缸,

   SOHC,每缸4气门

  排量 2457mL

  最大功率 121kW/5600rpm

  最大扭矩 226Nm/4400rpm

  压缩比 10.0∶1

  缸径×行程 99.5×79.0mm

  驱动型式 对称式全时四驱

  变速器

  型式 4速手-自动一体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

  后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盘式带ABS+EBD

  车轮及轮胎

  车轮 7辐铝合金

  轮胎 普利斯通 205/55 R16

  性能

  最高车速 21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0.8秒

  油耗及排放

  综合 8.2L/100km

  排放标准 欧洲Ⅲ

  价格

  自动档标配 348800元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