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马--试驾东风悦达起亚远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4:19  《车》杂志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外观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外观

  高配置的远舰低价入市,为中档轿车市场树立了新的性价比标杆。

  看到千里马的成功,再推出一款够分量的中级轿车早已是东风悦达起亚计划中的事。2.0排量远舰的上市,让其终于有了跻身中档家轿市场的资格,只是最低17.88万元的价格不免让人有些失望。不过还好,仅仅几个月后13.98万元远舰豪华版的登场,让人们再次找回了“标杆”的感觉。

  见到远舰,第一感觉就是和索纳塔很像,车身侧面二者几乎一模一样,原因很简单,它们都出自现代起亚的MSC平台,为了节约成本,远舰与索纳塔甚至还共用车身模具。不过既然是两款不同的车, 自然还会有很多不同之处,前脸与尾部造型就是远舰区别于“兄弟”的直接表现。

  起亚一贯的横条状散热格栅造型是远舰最好的身份说明,简洁大方的方形前大灯与索纳塔圆滑的“花生灯”形成鲜明对比,显得稳重了许多,单独设置的雾灯显然是借鉴了奔驰E系的设计,几道发动机罩线沿着车灯向上挑起,有点捷豹的影子。与索纳塔相比,远舰降低了些车身,不过有些偏低的腰线看上去让人不太舒服。尾部造型是远舰另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内敛的车尾设计很显档次,配合红色的长条状尾灯,让整个尾部厚实气派,这一造型与竞争对手别克君威有几分相似。虽然在远舰的外形上有很多我们熟悉的影子,但决不会影响它稳重大方的形象,况且模仿学习并不是什么坏事。

  远舰在国外采用的是2,5升排量发动机,不过国产后的动力系统只有2.0一个级别,这台发动机大家并不陌生,它其实就是索纳塔目前使用的发动机,二者的功率、扭矩完全相同。远舰共有两款变速箱与这款发动机搭配使用,顶配车型使用的是四挡手自一体式变速箱,而刚刚推出的豪华版则用了5挡手动变速箱。

  自动挡远舰成为我们的首选试驾车型。怠速状态下发动机的声音和振动非常小,坐在车里几乎感觉不到,挂上D挡起步还算平顺,但由于能力有限,深踩油门也没有很强的加速感,发动机噪声随着转速在逐渐提高,还好隔音做得不错,不至于造成扰人的结果。当转速达到1500转时,即能感受到明显的动力输出,急加速时1挡可以坚持到5000转才换挡,不过换挡后转速回落较大,加速有明显的顿挫感,3挡时,车速已经可以达到100公里/时以上。跃上4挡后,时速可继续上升至140公里,发动机转速则会稳定在4000转以内,此时如果想继续加速,可以使用手动模式强制降挡,将转速迅速升至5000转以增加动力输出。换为5挡手动后,远舰的起步加速状况得到很好改变,挡位间隙比较小,换挡很平顺,能够保持良好的持续加速性,不过尽管如此,从远舰身上依旧找不到驾驶马6的那种冲劲。

  如果说在动力性上远舰还能够让人满意,那么在操控性上就显得不够理想了。也许是为了最大程度地满足舒适性要求,远舰的悬挂被调校得过于柔软,高速行驶时,几乎所有的颠簸都被化解为温柔的起伏,再加上柔和的加速,真的有一种坐“老板”车的感觉,不过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驾驶时的操控性被打了不少折扣。

  行驶在厦门宽阔海边的大道上,仅有的几个弯道让远舰过弯能力的匮乏暴露无遗。在高速过弯时,远舰的车身侧倾相当明显,有一次甚至出现了轻微的侧滑现象,这虽然与韩太轮胎的糟糕表现有关,但更多的问题应该还是出在悬挂上。经过几次冒险的尝试后,我不得不将车速降低到40公里/时以内再过弯。悬挂偏软的另一个表现就是点头现象,在正常行驶时刹车,车头会有较为明显的前倾。

  远舰采用了先进的EPS电子感应助力转向装置,这让方向盘变得轻巧灵便,在低速时毫不费力就可以随意转动方向盘,相信大多数女性消费者会感到满意。不过如此轻的方向与柔软的悬挂配合起来,让路感丧失殆尽,驾驶乐趣也就无从谈起。只要不急踩油门,远舰就会很听话地任你摆布,驾驶它是一种平和的享受,速度会在不知不觉中提升,升挡降挡也悄无声息,在这种状态下你可以完全放松地去开车。当然,你也不会找到那种激情爆发的感觉。远舰很适合跑高速,高速时稳定性不错,风噪和胎噪也都在能忍受范围内,只是少了巡航功能有些美中不足。

  看到远舰并不出色的操控性,就明白了悦达起亚为什么将宣传重点放到对舒适性与配置的宣传上,毕竟扬长避短才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远舰的内饰设计与索纳塔也颇为相似,浅色真皮构成了内饰的主色调,仿桃木饰板被大量运用,让内饰很显档次。狭长的中控台设计与索纳塔如出一辙,不过造型和黑色塑料面板有些过时。远舰4.7米多的车身保证车内空间很充足,尤其是后排空间值得表扬,可惜的是车身高度不够,前排头部空间稍嫌不足。

  与对手们相比,远舰在配置上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在顶级车型中我们可以找到几乎所有中档车的标配。拉开车门,中控台上的液晶屏很扎眼,这是远舰夸张的10碟DVD影音系统,当车速超过40公里/时后,液晶屏会自动关闭,避免驾驶员分神。在安全性上远舰拥有倒车雷达以及4安全气囊等一系列装备,此外,语音提示功能也是标配,在起步时会提示驾驶员系上安全带,如果在磨合期内车速超过100公里/时,系统会发出超速提醒,很显人性化。当然,这些配置在远舰豪华版上都将不复存在,不过按13.98万元的价格来说,豪华版远舰的性价比优势依然明显。

  尽管远舰刚推出之时由于定价的问题并不被人看好,但随着悦达起亚的高层人事变动,全新价格的远舰得以亮相。虽然这一举动有些“补漏”的嫌疑,但终归还算及时,较高的性价比有助于远舰找回很多徘徊的目光,毕竟想要在“黄金排量”的2.0轿车市场打拼,没有些真本事可不行。

  撰文、摄影/王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