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宜公宜私的中级车 试驾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8:17  南方日报

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尾部造型

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发动机仓

  

东风悦达起亚远舰论坛

中国车市的变化真是难以揣测。3年前,当上海通用推出10万元家轿概念时,许多人感慨,多少年的轿车梦终于一朝可圆。而就在年初,要是有人说一款与世界同步的2.0升合资企业B级轿车定价不到14万元,相信大部分了解车市的人都会说是痴人说梦。但痴人也有梦圆一刻,东风悦达起亚推出的远舰GLS,就赋予了它一个极具挑衅意味的定价:13.98万元。

  ◎外形:宜公宜私

  与北京现代索纳塔同源的起亚远舰有着与索纳塔类似的车身线条,尤其是腰身部分的处理,几乎同出一辙,而车头的方圆大灯组合则让人联想到雷克萨斯GS系列,只是个人认为有些生硬,不过镀铬的水箱罩配合红底的起亚LOGO,档次是能够保证的。

  新车亮点在于远舰的尾部处理,大尾灯设计不仅警示作用更强,也让人感觉现代大气,和索纳塔的古典风格尾部截然不同。整车与索纳塔相比,显得较为清秀和精干。不要因为远舰GLS的低价就怀疑它的含金量,实际上除了天窗和铝合金轮毂,GLS的外型几乎和远舰的最高版本TOP A/T无甚区别,车身做工精良细致,油漆光滑细腻,配合镀铬的窗框和腰线装饰,就是作为高规格的商务用车,也不会觉得掉价。

  ◎内饰:宜赏宜用

  进入远舰的车厢,同样会发现它与索那塔的异曲同工之妙,尤其是中控台的整体造型,开惯索纳塔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中控台的编排强调简单实用,毕竟是最入门车型,高端车配备的多碟DVD影音系统被单碟CD取代,喇叭也只有4个,A柱上的高音单元被省略了。同样缩水的还有高档车上的自动空调,被旋钮式的机械空调所代替,同时,桃木内饰、雨量感应式雨刷、颜色玻璃等装备也消失了。厂家的成本控制可以理解,但至少如电动加热后视镜、电动车窗以及中控门锁这些最实用的装备一样没少。需要指出的是,最基本的远舰GLS和顶级版本一样,都配备了速度感应式车门落锁以及冲撞感应式车门开启装置,安全装备上比同级轿车要高一筹。

  车厢采用一色的米色浅内饰,清新和谐,加上2700毫米轴距以及1820毫米车宽这一B级轿车标准身材,空间感受十分阔绰,如果只是作为家用,真是显得奢侈。

  ◎驾控:宜驾宜乘

  1444公斤的车重,可以看出远舰并不只是空有B级轿车的尺寸而缺乏份量。针对这样沉重的身躯,和索纳塔同源的2.0升DOHC发动机是否堪用?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远舰的动力没有让人失望,发动机平顺的扭力曲线可以为车辆在达到160公里/小时时速前,提供均匀而顺畅的加速。不过由于功率有限,高转速下的加速显得平淡,不够有激情。而转速一旦超过2500转/分,也能感觉到发动机的一些震颤。5速手动变速箱入挡轻盈但挡位不够清晰,有时入3挡会有阻滞感。各挡位间的落差也较大,显示适合远舰的最佳驾驶方式还是中低转速的匀速巡航。

  远舰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让人印象深刻,偏舒适的软悬挂加上远舰可观的轴距和轮距,几乎抹平了地面所有的细小颠簸,感觉四平八稳。但在紧急变线实验中,远舰的反应却称得上敏捷,指向虽然不算非常精确,但控制权却总掌握在驾驶员手中,即使有轻微的侧滑也不会产生让人不安的失控感。远舰前后盘式刹车加上包含EBD的ABS系统,在紧急刹车过程中让人感到踏实,虽然点刹的频率似乎不是太频密,但车身却相当稳定,转向也十分有效。

  文/图 本报记者 朱钦

  远舰GLS MT尊贵版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728/1820/1420 

  整备质量(kg)    1444

  发动机类型      L4/DOHC 

  排量(ml)      1975 

  最高时速(km/h)   200 

  最大功率(ps/rpm)  137/6000 

  最大扭矩(N.m/rpm) 178/4500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