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上行舟 胜似海航--试驾远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42  解放日报

  鹭岛试驾起亚远舰--陆上行舟 胜似海航

  消费者对价格异常敏感,这就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现实。今年9月10日,东风悦达起亚在上海召开新品发布会宣布远舰上市,当时最低售价是17.88万元,在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它的竞争力并不是很强。而1个月后13.98万元的远舰豪华版上市,性价比优势就显得很突出。11月10日,远舰在厦门举行媒体试车会,试驾之后,远舰的出色表现更是让人对它出征国内中级车市场充满信心。

  外观内饰篇

  在外形和配置上做文章,是韩国车近年在国际市场所向披靡的法宝。虽然远舰和索纳塔同属现代集团,共用现代起亚的MSC平台,但由于远舰在品牌上处于相对弱势,所以在这些方面花的功夫更多。

  远舰的外观第一眼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流畅稳健的外观造型、俊朗的线条,使它的高贵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与“兄弟”索纳塔相比,远舰在造型上的最大变化来自其尾部,它一改索纳塔浑圆的尾部造型,降低了车尾侧部的弧度,加之更宽更高的尾灯组,使这款车的尾部显得尤其厚重。这种浑厚、成熟、稳重的整体造型,可同时满足商务人士的追求和家庭用车的个性化风格。

  坐进车里,最大的感觉就是起亚远舰费尽心思的诸多高端配置,全面、周到而细致地为驾乘者设计。起亚远舰内饰采用中性的浅色调,以人体力学为依据设计的大型内部座椅,使驾乘者生出一种舒适的包容感,加上前后排的大空间,最大限度地减低长途旅行时的疲惫。另外,笔者试驾的远舰顶级版更配备了不少让人惊喜的豪华配置:DVD10碟连放系统、自动恒温空调、倒车雷达、智能电脑、电动天窗、座椅加热功能等,令国内竞争对手相形见绌。此外,设计者还为驾乘者提供了一系列人性化便利配置,包括电动门窗、锁眼照明、地图灯、照明式烟灰缸/点烟器、可调式头枕、分离式后排座椅、延时式阅读灯、门侧照明灯、仪表盘亮度调节、雨量感知型雨刷、电动折叠后视镜等。这些配置远远超过其它一些中高档轿车。

  动力操控篇

  目前远舰的动力配置仅有2.0一个级别,这台发动机并不陌生,就是从现代索纳塔2.0上移植过来的,虽然打上了“KIA”的标志,但动力调校并没有什么变化,基本参数也一模一样。这款发动机可以在不同转速区域连续调控进气门相位,使发动机的燃烧处于较好状态。其最大功率为137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78N.m/4500rpm,这两个动力数据算不上同级车中较高的水平,但动力的实际表现却不弱。

  关上车门,启动车子,发动机的声音静寂超出想象,在怠速运转时声音振动都很小,挂上“D”档,远舰起步非常平顺。由于车身自重接近一吨半,对于排量为2.0L的汽油发动机来说,车辆的起步提速并不显得多么迅猛,加速感不太强劲。深踩油门发动机声音很低沉,车子达到20公里的时速会有“系好安全带”的中文语音提示,这对于一些粗心的驾驶者将有很大帮助,在之后的换档加速过程中,其动力性得到了体现,转速轻松到达3000转时,速度指针也迅速达到了100km/h。这时会有“你已超速行驶”的语音提示,告诫驾驶者在感受速度的同时,不要忘记安全。但此时发动机噪音、路噪和胎噪稍嫌过大。

  总的来说,远舰的操控性能很出色,驾驶时感觉比较轻快,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采用更能让驾驶者轻松享受驾驶乐趣。方向盘操控起来相当轻松,特有的电动助力系统会随时帮助你的方向盘自动回位。在厦门环岛路高速行驶时,4只205/55R16轮胎抓地表现非常不错。在高速过弯时,方向准确,车身也很少倾斜。而在四轮碟刹的作用下,刹车踏板轻柔且易于掌握,高速刹停表现上乘。

  另外,对驾驶中出现的关乎安全的问题,远舰也全部考虑妥当。EPS系统、

  EBD+ABS系统、4安全气囊、倒车雷达、自动灯光控制系统、速度感应型自动车门锁止系统等各种各样的主动和被动安全装置,起亚远舰配备齐全。同时,远舰还配备国内中高档车中非常少见的冲撞力感应型自动车门开启系统,即使发生什么意外,也可使驾乘者轻松离开车厢。

  众所周知,起亚与东风合作、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推出的千里马嘉华,均在各自领域创造了极佳的业绩。有了不错的开头,对于国内炙手可热、竞争却最为激烈的中级轿车阵营,东风悦达起亚当然不会等闲视之。现在,起亚打造的这艘舰艇终于扬帆下水启航。目前国内的中高档轿车市场争夺日益激烈,整个汽车市场依然陷入一片低迷,起亚远舰选择在此时迎风出航,颇显一番勇气。当然,勇气的背后是因为有东风悦达起亚的实力作支撑。

  沈新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