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舰”卓识--试驾起亚远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4:56  当代汽车报
“远舰”卓识--试驾起亚远舰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外观

  提到起亚远舰人们就不禁要想起千里马和索纳塔,它们都是出自韩国起亚家族。自从千里马推出后就主导了经济型家轿的市场,而由北京现代推出的索纳塔,可以说在国内的B级车市场上是风生云涌,可是起亚要想在国内日益壮大的中级车市场中长盛不衰,出新就成了它们保住品牌位置的武器。

  “现代”造型

  起亚远舰是东风悦达起亚合资后的第三款车了,在经济型家轿车和商务用车方面有千里马和嘉华,对于国内炙手可热、竞争却最为激烈的中级轿车阵营,东风悦达起亚也不甘示弱,打算与国内现有的中高档车一决雌雄,可以想象起亚远舰力分中级车市场的雄心。

  在第一次看到远舰后没人不会想起索纳塔,它们都是同出于韩国现代起亚MSC平台,有着相同之处也不足为奇。不过,相似并不等于雷同,远舰是针对中国道路状况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后推出的。一直以来,带有韩国血统的车系都以多变为买点,此次我们试驾的远舰虽然与索纳塔有相同的地方,但仔细比较仍有许多变化。

  远舰没有时尚前卫的外观,整个车的造型仍旧是稳健俊朗,线条顺畅自然,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感觉。远舰的车头看上去有点四四方方的,这主要是它的格栅有点模仿他人之嫌,格栅上有三条镀铬装饰件,很大程度上凸显了它的高级感。两边一体化大灯加圆形远光灯的四灯设计,同样也与奔驰系列的车灯设计相似,喜欢的人会认为比较大气,不喜欢的人就会认为比较呆板,认为它缺乏协调和整体感。从侧面看车身线条较为硬朗,远舰的车尾比车头更显方正,但整体感觉要和谐生动。尾灯显得有些大,不过线条还算较为精致。

  远舰的内饰采用了中高级车惯用的浅色基调,并配以部分亚光饰件。中控台、换档台,加上舒适的皮质座椅、手感良好的包皮方向盘以及深色的音响和空调面板的色调,一切让人看上去都那么和谐自然。内藏式天窗可任意开启,只要按下顶棚前端的控制台按钮即可。前后排扶手下的分层储物箱和内藏式杯托也充分考虑到了使用的便利性;扶手的质地很好,使用起来很舒适。

  身在车中很难不被其仪表盘所吸引,深陷的冷光仪表盘相当有科技感。在标示档位的区域除显示自动档模式下电脑控制的档位外,还可显示手档模式下变速箱的档位,让车主更清楚轿车当前的状况。较大的外形尺寸保证了其宽阔的车内空间,前后排都还算宽敞,在同级别的汽车中,远舰的外形尺寸和车内空间应该算中等水平。

  总体感觉,远舰的外观是典型韩系车的风格,虽然整体的车身尺寸并不小,但前脸和尾部的设计并不厚重,这样不会给人一种臃肿的感觉,另外,其足够的车身宽度,又大大增加了它的稳重感。

  动力充足

  远舰庞大的身躯高达1.5吨,心脏为一台最大功率输出为101KW,排气量为1975cc的DOHC汽油发动机。在这款尊贵版的车上,最值得人惬意的是它非常人性化的语音提示,着车以后,会有“祝你旅途愉快!谢谢!”的中文语音提示。

  在怠速状态下发动机的声音静寂超出想象,运转时振动的声音也很微弱。由于车身较重,对于排量2.0L的汽油发动机来说,车辆的起步提速并不是显得多么迅猛。挂上“D”档,远舰的起步还算平顺,最初的加速感不太强劲,深踩油门发动机声音很低沉,但依然清晰入耳。随着速度的慢慢加快,转速的提高,再继续加大油门,这时感到动力输出强劲,虽然没有强烈的推背感,但速度的提升还是能够随心所欲的,发动机转速很快就接近3000rpm。其实力量从刚过1500转的时候便开始涌现,一直持续到近4000转时还未见衰竭。

  噪音抑制方面做的很好,怠速时车厢内听不到什么声音,加速中也只是有微微声浪传进耳朵里,完全达不到扰人的程度。车速控制在80km/h以下时风噪也微乎其微,只是行车时的胎噪声要略大一些,这也与原车配备的韩泰轮胎有关。虽然它的平顺性和细致程度还是比不上一流的欧日产品,但整体性能已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

  远舰的动力虽没有上乘表现,但其平缓顺畅的起步表现、高速动力的平稳输出还是给人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如果它的动力激发能够更快,发动机的噪音能够再低一些,那么它的动力表现也许会更好。

  操控轻盈

  早就听说过起亚远舰的操控性能优良。当车子跑起来以后,我们能感觉出它的减震调校得较为适当,能给人带来很强的舒适感。远舰的底盘和索纳塔源自同一平台,但远舰的底盘在索纳塔的基础上曾做了许多改进,两者相比,远舰的舒适性肯定强于索纳塔。

  当以中低速前进时,如遇到坑洼路面,来自车轮的震动能够被减震系统吸收彻底,假如以较高的速度行驶,过不平路面的颠簸还是能让人感觉到车身的起伏。总的来说,软硬适中的减震和舒适的真皮座椅都保证了远舰较好的驾乘舒适性。

  远舰的悬挂偏软,这也是韩国汽车的共同特点,其优点是乘坐舒适感好,但缺点就是弯道性能不强。虽然发动机提供了足够的动力,但远舰仍不是一台善长走弯路的轿车,这主要是过软的悬挂限制了远舰性能的发挥。在中速进出弯道时,车身侧倾较为明显,好在车身能够很快回复正常状态,假如以高速入弯时,轮胎也发出“吱吱”的尖叫声,这时远舰的悬挂似乎不能够承受这样激烈的挑战。

  操控上,远舰继续保持了韩系车轻便的特点,无论是对油门、刹车还是离合的操作都很轻松。方向助力的轻重也很合适,既保证了较好的路感,又没有对路上的情况过于敏感,给人一种很强的操纵感和安全感。

  在试车过程中,远舰的操控一直表现的比较突出,驾驶起来非常轻松,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采用更能让驾驶者轻松享受更多的驾驶乐趣。方向盘操控起来相当轻松,特有的电动助力系统会随时帮助方向盘自动回位。远舰的高速巡航舒适性同样比较出色的,四只205/60R15轮胎有抓地表现也非常不错。而在四轮碟刹的作用下,刹车踏板轻柔且易于掌握,高速刹车表现上乘。

  豪华装备

  作为一款来中级轿车,丰富的配置是远舰的看家法宝和最大卖点,例如真皮质座椅、电动天窗、电动加热后视镜、自动恒温空调、有害气体割断装置、手机免提装置等30多项的配置。齐全程度几可达到国际标准,看来国产车配置跟国际同步水准相比已经进步不少。

  另外,对驾驶中出现关乎安全的问题,远舰也全部考虑妥当。前排双气囊、侧撞气囊、速度感应型自动车门锁止系统、EBD+ABS系统、倒车雷达、自动灯光控制系统等各种各样的主动和被动安全装置,这些配置既方便了操作,又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能。同时,远舰还配备国内中高档车中非常少见的冲撞力感应型自动车门开启系统,即使发生什么意外,也可使驾乘者轻松离开车厢。此外,远舰的底盘和钢板都经过了强化等多重耐用性的改进,从而提升了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总之,丰富的配置是远舰竞争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主要手段。

  技术参数

  排量cc 1975

  车型发动机 2.0L 4/DOHC

  发动机位置 发动机前置

  缸径行程mm 82×93.5

  最大功率ps/rpm 137/6000

  最大扭矩N.M/rpm 178/4500

  离地间隙mm 172

  油箱容积L 65

  悬挂 前麦弗逊式(双稳定杆)、后复合式多连杆

  制动 四轮盘式

  轮胎规格 205/60 R15

  试车/本报记者 清冰 撰文/本报记者 张伟 摄影/本报记者 汪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