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航--试驾远舰2.0 GL(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3:59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远舰2.0 GL外观


图为远舰2.0 GL中控台


图为远舰2.0 GL发动机

  对于远舰2.0尊贵版的配置,记者已经无法再挑剔什么,作为日常使用,已经相当豪华了。而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新推出的远舰手动挡豪华版(2.0 GL),记者倒想看看,它的价格为什么要比最低售价的尊贵版便宜了近4万元。

  相比售价17.88万元的远舰手动挡尊贵版,远舰手动挡豪华版缩减了一些配置,去掉了电动天窗、倒车雷达和有害气体隔断装置,可加热真皮座椅换为普通的织物面料座椅,驾驶员座椅电动可调改为手动可调,雨量感知型雨刮改为普通雨刮,恒温空调改为普通手动空调,8碟CD改为单碟CD,铝合金轮圈改为普通钢圈等,售价也降到了13.98万元,直逼一些紧凑型轿车。

  从缩减配置的实用性来看,大多为操控便利性装置和舒适性装置,对整体车辆性能没有太大的影响,只是在档次上有所降低。而从缩减的所有配置的价值来看,最多也不过1.8万元,而远舰手动挡豪华版的售价要比手动挡尊贵版的售价低了近3.9万元,实际降价幅度达2万多元。东风悦达起亚的这一市场措施,让很多竞争对手无法预料。

  虽然在配置上精简了很多,但远舰手动挡豪华版依然保留了很多实用性配置,例如电动可调并带有电加热功能外后视镜、速度感应型自动车门锁止系统、冲撞力感应自动车门开启系统、锁眼照明装置以及门侧照明灯等等,充分体现了韩系车型在人性化配置方面的优势。而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以及电子预紧式安全带等配置,则使驾乘者在安全方面得到了保证。

 
车门                后备厢

  远舰手动挡豪华版的仪表台采用浅灰色和黑色搭配,造型上只是运用了简单的曲线,并没有特别的地方。中控面板采用黑色调,控制键和控制旋钮的标识大多采用白色,简单明了又易于辨认。注塑件的接缝和控制键的装配都显得比较精细,因此仪表台虽然少了一些豪华装饰,但看上去并不显得简陋。座椅面料颜色有些浅,一方面容易脏,另一方面使得内饰有些浮。记者个人认为,真皮座椅的省去对于远舰手动挡豪华版的档次影响很大。

  远舰手动挡豪华版依然采用了桶形座椅,椅面及靠背向内凹陷,将驾乘者很好地包住。座椅的椅面比较宽大,对腿部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不过,也正是由于椅面宽大,驾驶员座椅与车门之间的空隙较小。关上车门后,驾驶员手动调节座椅的高度和腰托的位置较为困难。记者试驾过程中对座椅的调整都是在上车时,打开车门的状态下完成的。后排座椅相对来说简单一些,头枕不可调,中央扶手上也没有杯托。车内的乘坐空间是远舰作为公商务用车的基本条件之一,在保证前排乘客乘坐非常舒适的前提下,后排乘客依然拥有充裕的腿部空间。至于横向空间,记者试了一下,后排可以轻松坐下3个身高1.75 m、体重85 kg左右的胖子。

  远舰搭载的2.0 L可变进气相位4缸发动机与北京现代索纳塔2.0的同出一辙,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都保持一致,不同的是远舰的发动机罩板上换成了“KIA”的标志。这款发动机的动力性原来就已经体会过,但此次由于变速器的匹配不同,动力输出也不太一样。手动挡豪华版的远舰在平地1挡起步时无需加油,车子也不会熄火。1挡加速比较平稳,冲击感不强;但换入2挡后,车辆的加速性明显提升;车速到50 km/h以上后加速性能下降。真正能够体现该款发动机动力性能要在车速达到60 km/h以上,加速就比较自如了。而且加速范围很广,5挡可以一直到160 km/h以后,力道才有所减弱,此时的发动机转速不到4 500 r/min。记者将车速拉到185 km/h之后,因为条件所限,冲击极限车速的想法也就作罢了。

 
换挡杆                       后排座椅

 
前排座椅                  票据夹

  远舰的悬架对路面的振动能量吸收得很好,而且车辆的通过性也不错。记者在路过一段施工路面时,并没有刻意放慢车速,通过路面传来的噪声可以感到车辆颠簸得厉害,但在车内的感觉却不是很明显,整个车身的起伏并不大。另外,车辆的稳定性也值得称道,记者在北京以80 km/h的车速盘立交桥时,车轮传递到转向盘上的回正力矩并不大,轮胎与地面的附着力也足以应付更高的车速,车身也没有太大的侧倾。事后问坐在后排的朋友感觉如何,他认为不错,向外甩的感觉并不大。在高速行驶中,车速达到160 km/h时,没有发飘的感觉,变向超车依然自如。

  远舰的转向较为轻巧,尤其是低速时,驾驶者能够轻松操控。变速器换档杆在原地换挡时,各挡位都很清晰,在行车过程中,1、2挡卡滞现象比较明显,但其他挡位都很正常。车辆的密封性不错,在高速行驶时,车内的噪声主要是来自两侧外后视镜位置的噪声,胎噪和发动机噪声并不是很明显。不过车速在80 km/h以下时,发动机的噪声就明显多了。

  作为东风悦达起亚“陆、海、空”市场战略的一部分,远舰于2004年9月上市,定价为17.88万~21.88万元,在价格上与新雅阁君威帕萨特马自达6、索纳塔、蒙迪欧以及蓝鸟.智尊等尺寸相当的2.0 L排量车型直接形成竞争。不过远舰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而且由于在品牌宣传方面下的功夫不足,因此在认知度方面略输一筹。对于一些国内自主品牌,如奇瑞东方之子2.0和华晨的中华晨风2.0等,远舰在价格上又不占优势,未免有些高不成、低不就,市场情况自然不会太好。东风悦达起亚显然也意识到了这点,及时推出了远舰2.0 GL手动挡豪华版,以增加竞争力。就在记者发稿前,远舰自动挡豪华款也已经上市,售价为15.18万元。记者询问了北京的两家经销商,他们都认为豪华版的推出比较及时,应该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但目前远舰的整体销售情况并不算好,作为生产厂商,东风悦达起亚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尽快提升远舰的品牌知名度。

  远舰手动挡豪华版主要技术参数和配置

  长×宽×高/mm4 728×1 820×1 420

  轴距/mm2 700

  整备质量/kg1 444

  总质量/kg2 010

  最小离地间隙/mm172

  油箱容积/L65

  发动机排量/L1.975

  最大功率/kW137(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178(4 500 r/min)

  0~100 km/h加速时间/s12.2

  最高车速/(km/h)200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6.4

  变速器型式5挡手动

  悬架(前/后)麦弗逊式(双稳定杆)/复合式多连杆

  制动器型式(前/后)盘式制动

  轮胎205/60 R15

  主要配置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电动外视镜 (可加热)、电动门窗 (Auto Down)、中央控制门锁(带遥控开启装置)、速度感应型自动车门锁止系统、冲撞力感应自动车门开启系统、锁眼照明装置、门侧照明灯以及延时式室内阅读灯等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孙 磊、晓 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