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海何须待暖流--试驾起亚远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7:26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起亚远舰外观


图为起亚远舰外观

  车市转凉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而且2.0升级别的中型轿车也是高手林立,这显然不是出海的“好天气”。但名为“远舰”的起亚OPTIMA还是踏浪而来了,它既是一艘装备精良的豪华游艇,也是一支抢滩登陆的“海军陆战队”

  亚是合作伙伴,同时又是竞争这样的关系,起亚借助索纳塔的平台迅速推出了自己的中型轿车0ptima。国产车由东风悦达起亚生产,是起亚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三款产品。至此,现代旗下的起亚品牌在中国的产品线已经从单一车型扩展到了三个领域。由于起亚不久前推出的中高档MPV嘉华被比喻成了“专机”,所以Optima就有了“远舰”这个名字。再和千里马一联系,结果成了一支“陆海空联合军团”,而目前低迷的车市也的确像个战场,三个兵种联合作战的方式自然会增大取胜的把握。

  中型轿车的外观追求稳重,因此前脸造型容易显得沉闷。远舰用四只独立大灯的设计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好像把索纳塔的花生形大灯从中间掰开再精心打磨成了一个五边形和一个圆形,令车头立刻生动起来。面积很大的五边形和索纳塔一样有个性,但又不失稳重,而中间的两个圆灯又比索纳塔多了几分运动味道。车尾没有索纳塔那么圆润,宽大的尾灯令人联想到气派的美国车。虽然翼子板上隆起的线条和车身侧面还是逃不出索纳塔的影子,但远舰已经有了自己的新形象,而且看上去像高一级别的车,更符合三厢车四平八稳的气质。

  远舰的2.0 TOP型号是顶级版本,内饰的布局和索纳塔完全一样,工艺质量也相差无几,但连成一体的中控台以及材料、颜色、配置的改变还是带来了新鲜感。浅色真皮手感柔和,大量的木纹装饰连方向盘的上下缘和仪表的周围都没有放过。木饰的运用手法并不流俗,没有形成片和面,而是点缀在内饰部件的边框上,形成了连贯的线条,反而更有高级感。座椅被柔软的真皮包裹得非常合身,宽大而舒适,加热功能使冬季的寒冷被留在了车外。

  驾驶员座椅可8方向电动调节,配合可上下调节的方向盘,很容易找到最舒服的坐姿。即使算上天窗的厚度,头部空间仍有余量,肩部和腿部更是活动自如,只是宽大的坐垫挤占了和车门间的缝隙,需要改变习惯,先把手向后才能伸下去够到座椅调节按钮。后排空间可以让身高1.8米的乘客坐进去仍然很舒展,尤其是腿部空间非常充足,在同级车中算得上出色。

  车内最吸引我的配置是嵌在中控台上的显示屏,这套10碟连放的DVD系统功能全面,不仅兼容MP3,当车速达到40公里/小时还会自动关闭显示屏画面,但继续播放音乐,停车时画面自动恢复,很有“头脑”。这对像我这样开车爱听音乐的人来说诱惑实在不小,不但可以把CD升级成MTV,还不会分散开车的注意力。

  除了这项主打配置,带有害气体隔离装置的自动空调、电动天窗、感应式自动大灯、防炫目后视镜,以及前排正面和侧面的4个安全气囊等都是这款车的标准配备。惟一令人遗憾的是,如此舒适的享受,却少了一项重要的装置——定速巡航,我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车能比远舰装上它更贴切的了。

  2.0升直列4缸发动机和4挡手/自动一体变速箱是索纳塔的动力总成,但重新进行了组合,匹配工作的重点也随之转移到了追求平顺性和舒适性。发动机运转平稳,怠速时不易觉察,大多数情况下车内都很安静,平顺性比想象中还要好。137马力的最大功率推动1487公斤的车身已经足够了,只是最大扭矩出现在较高的4500转/分,因此在急加速时发动机的响应不够积极,低速扭矩略显不足。”

  变速箱换挡相当顺畅,感觉不到明显的顿挫。操作轻便灵活的方向盘带有感应式电子助力,高速时会自动变沉,稳定性十分出色。悬挂的调校偏向于舒适,柔软的减震能很好地化解地面的不平,只是快速过弯时侧向支撑不够坚实,车身的摆动幅度较大。这些表现都说明远舰的侧重点和运动型轿车完全不同,作为一辆强调舒适性的中型轿车,远舰并不适合短道:中刺和激烈的操控。最好是把车速保持在中低速,此时开着它才是最舒服的。

  然而这台发动机也将远舰无情地推到了一个暗流汹涌的海域,这里埋伏着君威中华雅阁马自达6、蒙迪欧蓝鸟等一大批2.0升车型,它们都有各自的“拿手好戏”。由于索纳塔上只有2.7升V6车型才匹配同样的变速箱,尽管动力总成与索纳塔相同,远舰却走了一条不同的路,那就是用低版本发动机加上高版本配置的组合作为竞争手段,至于最有杀伤力的价格,中国有句老话:“好钢留在刀刃上”。

  撰文/霍迈 摄影/赵一路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