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帆启航--试驾起亚远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4:58  世界汽车


图为起亚远舰外观


图为起亚远舰内饰

  仔细想想,东风悦达起亚对其产品的命名颇具深意,随着远舰的成功上市,可以说悦达起亚完成了对“陆、海、空”的全面覆盖——千里马、远舰、嘉华(我的专机)。

  随着起亚远舰的加入,中国中级轿车市场再起波澜。远舰将竞争对手直接锁定为帕萨特雅阁蒙迪欧君威等,而定价则要比对手低一些。我们试驾的车型是GLS手动挡,售价为17.88万元。只从价格方面考虑,感觉远舰与花冠比较接近,而在外形尺寸上,远舰比花冠则要大出一圈。由此,不难看出远舰在整个中级轿车市场中的位置。

  外形与索纳塔似有因缘

  第一眼见到远舰的时候,不由想起索纳塔,但仔细端详起来,却很难找到索纳塔的影子,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神似吧。远舰和索纳塔同属于韩国车系,车身线条比较柔和,不像德国和美国车,棱角分明体现出来的那种阳刚之气。远舰的前后大灯组设计比较统一,达到了前后呼应的效果。前灯组采用分体式设计,与奔驰E级的前灯组似有异曲同工之妙。进气格栅三根粗;比的镀铬横条,看上去与整个前脸并不是很协调,感觉既减弱了整车的柔和之美又没有突出粗犷的气势。车侧的防擦条和腰线,在视觉上将整车的重心降低,突出了远舰大气、稳重的一面。远舰车尾的设计似乎又让人找到了名车的影子,后背箱盖略向后突出而形成的“鸭尾”形状,与宝马确有几分相似。总的来看,远舰的外形还是比较含蓄,不是很张扬、线条以柔和为主,充分继承韩国车的传统。

  配置丰富体现韩系车型的主攻方向

  作为正统的韩国车,远舰还是将市场寄托在丰富配置上。与同价位的车相比,远舰的驾驶席座椅为8向电动可调式,并附有手动调节腰靠,而且,前排座椅带有加热功能。雨量感知和自动灯光控制以及湿气感应器使远舰聪明起来,能够根据环境的变化自动做出相应反应:根据打落车窗上雨量的大小,自动开启雨刷并随时调节动作频率;根据光线的强弱,自动打开大灯。例如,在进入隧道时,大灯就会自动打开;车内湿度一旦过大,内部湿度感应器可自动开启空调,同时去除车窗凝结的水气。在安全配置上,远舰也是下足了功夫,不仅配备ABS+EBD系统,而且在'TOP型上加装了4个安全气囊,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都能给乘员足够的安全保障。在音响配置上,8碟CD是最低配置,TOP型配备的是10碟DVD连放系统。其他配置,如:电动天窗、真皮座椅、自动空调、手机免提系统、电子防眩目内后视镜等都是标准配置。

  2.0L发动机从容不迫

  远舰配备的是直列4缸发动机,排量为1.975L。我们试驾的车型是手动挡,感觉挡位很清晰,入挡行程适中,虽然是新车,没有经过磨合,但操控起来很顺手。平时,我开的是手动挡的桑塔纳2000,所以对手动挡车还是颇有心得,远舰最起码在1挡和倒挡的入位上要比桑塔纳顺很多。远舰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2.2s,急加速时推背感不是很强烈,但平顺性较好,持续加速的能力较强,最高车速可以达到200km/h。发动机在噪声控制方面作了很大努力,怠速时,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振动,测得噪声值为43dB;在急加速时,传到车内的声音仍然不是很刺耳,低沉有力,声音纯净;当车速保持60km/h匀速行驶时,车内还是比较安静,测得噪声值为51dB;在高速行驶时,车内要比想象的安静,不仅发动机工作平稳,远舰将风噪控制得也很好,加上较软的悬架,乘坐比较舒适,慢慢的将车速保持在100km/h匀速行驶,测得噪声值为59dB。总的来说,作为2.0l的4缸发动机,有如此表现,已经很出色了。

  操控柔和,激烈驾驶还稍欠火候

  韩国车并不是以优良的操控性能见长,远舰也是如此。远舰比较注重乘坐的舒适性,悬架调校偏软,在正常驾驶时,一切应付自如,操控也较为顺手。不过在高速过弯时,侧倾还是显得较为明显,让人有一些担心,不敢放开手脚撒野。在做模拟绕桩时,由于悬架较软还是影响一些成绩,但远舰的转向系统还是恰到好处,路感清晰,反馈的信息比较丰富,205/60R1 5轮胎提供的抓地力还能够让人满意。最小离地间隙为172mm,通过能力较好,可以应付一般的复杂路况。

  市场如何定位耐人寻味

  如果如商家所说,远舰市场定位在中级轿车上,那么,17.88万一21.88万元的价格还占有一定的优势,但在其他方面与帕萨特、雅阁及君威等老牌中级车相比还略有差距,想仅仅以价格优势占领市场恐十白不会太顺利;如果降一个档次,与桑塔纳3000、中华东方之子等车型竞争的话,价格又略嫌高了一点。远舰到底是瞄准了这个不上不下的“中间地带”,还是为自己降价留下空间?只有让时间和市场去验证了。

  试车/撰文:田农 摄影:德甫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