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一个艰难的决定:北京城市汽车限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14:55   汽车公社 字号:

  文 | 王冠菲 露胥

  北京有多堵?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堵车的故事:

  一位网友说,在北京旅游,你出门要带好便当,当你下午要返回宾馆时,就会遇上堵车,那就可以吃下便当当晚饭,晚上到宾馆就洗洗睡了。

  还有一个段子是这样的:某君带着一只宠物乌龟,下班后开车回家,在北京二环路上遭遇堵车。看汽车半天走不了几步,乌龟耐不住性子,坚持要自己先爬回家去,主人只好由它去了。不知过了多久,主人在车里听见有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只见乌龟满头冒汗,气鼓鼓地说:“你忘了给我家门钥匙……”

  堵车堵出了北京车友们的想象力。不过,在10月份那个有场大雨的傍晚,开车经过东三环的人,小乌龟和车主的故事就有了现实版。

  也就是从10月底开始,北京汽车市场上悄然吹起一阵风,风中散播着“从明年开始北京要仿效上海对汽车牌照进行限制”的传言。而且,“北京每年放牌20万辆”的传言,也在坊间流传。

  尽管11月初,北京市交通委已经有相关负责人出面辟谣,但是仍有人坚持这不是空穴来风。试想,在尝试过错号限行、单双号限行、公务车限行、错峰出行……请问:还有更好的法子吗?

  不能承受之重

  张海生(化名)家住通州,每天早上8点出发开车走京通快速,先送老婆到国贸上班,再奔去自己所在的公司,然而最近两个月来,两个人不再一起出门了。

  不是因为二人感情出现问题,而是交通拥堵,两人为了节省时间不得不各自出发。

  “我这个人爱睡个懒觉,一般都是七点半才起,8点从家里出来,以前基本上50多分钟能到单位,这两个月来总是迟到。”张海生从9月份开始深切地体会到交通拥堵给自己带来的困扰,“每天早上京通快速都堵得像停车场一样,这两天更夸张,从通州就开始堵车了。”

  因为心疼老婆,张海生在着手于下一步应对措施:“现在我老婆早上挤地铁去上班,我们正在盘算着再买一辆小车给她开。”

  其实,买车对于张海生来说不是一件难事,因为他就是做汽车销售出身,曾经卖过大众,卖过别克,现在已经升到了4S店销售经理的职位,用他自己的话说,每天生活和工作就干三件事:“帮人买车、哄人买车、求人买车。”

  北京这个大市场,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汽车保有量激增至461.7万辆,这其中经济型小车的占有比例超过一半,自主品牌的低端车型因为价格比较便宜,令无数的张海生们可以拥有一辆代步的交通工具。

  然而,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也让这个城市的交通不堪重负,张海生们又不得不忍受拥堵之痛。

  如果江湖上传闻的北京限牌成为现实,那么,张海生买车的计划还将提前。

  继今年8月份北京汽车保有量突破450万辆之后,今年8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做出预测,到2015年北京的机动车将达到700万辆左右,平均时速低于15公里,拥堵将超过极限。就目前的交通硬件和管理水平,北京交通将陷入无解的窘况。

  熟悉北京汽车市场的前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如果限制机动车数量的消息属实,长远来说对北京车市是个不小的打击。

  有业内人士分析,北京作为全国车市的“风向标”,年销量已经超过60万辆。一旦限量发放牌照,将直接影响到汽车消费及其相关产业链。

  一个艰难的决定

  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北京机动车限量的想法是早有准备。“2008年时,基本都已经确定实施了,只是随之而来的经济危机,将这项计划搁置。现在汽车行业火爆,中国经济增长向好,有出台的客观条件。”

  2009年,北京汽车总体上牌量达到55.36万辆,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北京车市将突破65万辆,如此急速增长的车市,加上不合理的管理制度以及车主肆意违规的行为,“在北京开车,早已丧失了便捷和驾驶本身的乐趣。”一位驻京多年的好朋友对此深有体会,如今除了周末还偶尔出门兜一下风,其余大多数时候里,他的车都安静地躺在车库里“睡觉”。

  所以,年底的北京车市,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上正暗潮涌动。“如果真的发牌量少于30万辆,超过一半的经销商都将关门或者搬迁。”

  更多的经销商在担忧未来。“现在看第四季度,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2.5%这个政策明年就没有了,这样年底前1.6L以下排量车型还能再火一把。”抱有这种想法的经销商不在少数。

  而眼下,又多了这么一个明年可能限制在北京上牌照的传言,业内估计,这将导致10万元以下的低端品牌及车型的命运跌至谷底。上海多年来限制上车牌,治理拥堵的效果是明显的,另一结果却是10万元以下车型的80%以上赶到外地上牌,此外,如果一张车牌拍到5万,那么谁会买一辆5万元的汽车呢?

  张海生在观望,“如果真的实行限制上牌的政策,那我得换个品牌做做。”作为一名打工者,张海生的可选择性还有很多,然而作为投资者,似乎就没什么路可以选择了,要么死扛,要么被收购。

  目前京城接近1000家经销商,北京限牌令一旦下发,车市格局即将出现大动荡。

  “圈地建新店的成本很高,如果明年有一批经销商准备退出这个市场,我们会考虑收购。”某汽车经销商集团负责人认为这是反向收购的好时机。

  “让北京大区那边店里多买几辆熊猫去上牌,未来牌照比车子值钱!”倒是吉利汽车销售总经理刘金良,在获悉北京可能限牌消息之后,笑着调侃说。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