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背景介绍:上半年,汽车产销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增长15.22%和17.69%,发展态势之好出乎意料。新浪汽车携手《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共同举办论坛,回眸上半年车市,展望分析下半年市场。

后市悬疑之:哪些新政可能出台

今年市场政策主要是财税措施,明年将是改善消费环境方面。具体说,主要在汽车消费信贷、以旧换新和二手车方面。现在正在研究消费信贷全方位汽车金融的改善,尤其是汽车消费信贷,如果这个政策出台,明年车市就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点。

后市悬疑:降价促销可能性有多大

面对上半年的热销,很多货源不足的厂商在加班生产的同时,也调高了今年的销售目标,这无疑将使下半年厂商之间的竞争加剧,很多经销商甚至估计从七八月开始就将进入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嘉宾一致认为小幅促销会有,大规模降价难现。

调查

明后年将现颓势?

安邦总裁陈功认为最迟一年半以后,汽车销量将出现拐点,跌势是可以确定的。而北京现代瑞通4S店总经理白桦则更干脆地说,明年车市就可能面临一个艰难时刻。

油价怎样影响车市?

通过调研,油价超过6元/升时就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而油价持续高位时也将对汽车行业的发展结构产生影响;而在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应该是合作多于竞争。

上半年销量--乘用车

数字:前6个月我国乘用车销售4474739辆,同比增长34.2%,创历史新高。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各国汽车业不寒而栗,然而中国汽车业却受惠于国家政策,一路高歌猛进。

上半年销量--车企排行

数字: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奇瑞、比亚迪、广汽本田、吉利和一汽丰田。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210.6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5%。

上半年销量--单一车型排行

数字:上半年,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凯越、悦动、捷达、F3、桑塔纳、伊兰特、QQ、雅阁、夏利和凯美瑞。

行业分析 更多>>

  • 政策鼓励和拉动汽车消费效果明显
  • 第一,购买环节。针对1.6升以下的车,给予了5%的购置税减免。第二,消费环节中的保有环节费用降低了不少,这主要是养路费的取消。第三,使用环节的费用,油价降低对使用环节降低也有刺激作用。
  • 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
  • 如果没有刚性需求存在,这个政策不会起作用。所谓的刚性需求可以把人分为三种:首购,第一次购买,更新(换车)和增购(家中有车,再购买)。
  • 消费信心和购买力
  • 利好政策,股价炒起来了,房子也炒起来了,消费者的信心就有了。这么多的基础下,才会有这个政策产生的撬动效应。

宏观分析 更多>>

经销商分析

销量没问题

  • 下半年依然是平稳增长的态势
  •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的经济结构太单纯了,可以拉动的东西太少了,除了房地产和汽车还有什么可以拉动的呢?所以汽车这块对国家提振信心、经济增长都有比较大的好处,从国家到地方都会希望汽车行业增长。

危机与机遇

  • 依然会按照往年和今年同期水平进行一个正常的发展
  • 经济危机下我们出台了相应的一些政策,抵御了经济危机带来的负面的影响,最终也证明了刚性需求摆在这里。因为正负抵消,有危机又有政策,这样使我们的发展趋势、整体产销水平还保持了一个正常的水平。

后金融危机

  • 金融风暴负面影响可能第四季度显现
  • 第四季度对于我们来说会有一些迷茫,很难判断金九银十过去后,在年底汽车消费会达到怎样的水平。整个金融风暴会持续到很长一段时间,在这个阶段可能才会把负面的一些影响,消费滞后体现出来。

增幅不降

  • 四季度会是第二次购买群体爆发的时机
  • 对下半年车市非常乐观,最起码不会低于上半年的增幅,甚至可能会超过,特别是在第四季度。7-9月份会有一个相对平缓的调整,但是四季度会是第二次购买群体爆发的时机。一般说来,有两种情况会带来汽车旺销,一是降价,二是新车型投放。

结构性变化

  • 增长率不会掉下来,可能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 上半年C1和C2级包括1.6排量车型比重过大,下半年D和E级车型会存在一些机会,主要原因是经济复苏和资产价格的膨胀,弹性需求会快速恢复。如果说1.6以下是刚性需求的话,那么弹性需求就是D和E级,它会依赖于资产价格的上升,这和资产价格的膨胀有很大的关系。

四六级市场

  • 四、六级城市的消费不是一两年能释放完的
  • 上半年车市的火爆有一部分因素是去年想买车而没有买的人转移到了今年来买,但更主要的是政策有效启动了4-6级城市的增长量。这些城市人口相当多,这么一个庞大的市场,其需求不是一两年可以释放完的,它对全国市场的贡献足以支撑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与会嘉宾

新浪汽车副主编苏雨农

新浪汽车副主编苏雨农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主编王澈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主编王澈

一汽丰田销售企划部公关负责人马春平

一汽丰田销售企划部公关负责人马春平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搜索

登录: 密码: 匿名

专题往日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