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小身材大能耐--试驾奔驰A160(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在中国消费者的传统观念中,豪华品牌都是制造外观大气、动力澎湃、配置奢华车型的能手,但豪华品牌也同样可以在低端市场将小型车演绎得非常准确,奔驰A级就是一例。作为开创豪华品牌紧凑型市场的第一款车型,奔驰在设计上并没有浮躁地追求豪华感,而是用实用主义诠释小型车。貌似娇小的身材下,奔驰A级车却有着意想不到的许多惊喜呈现。

  外形:年轻、活力

  在享有“人间天堂”的美丽苏州,我们见到了奔驰这款最小、最经济、最实用的小车———奔驰A级。也许是因为看惯了大多数小型车炫目、夸张的外观设计,看到奔驰A级车的第一眼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只是宛如温柔可爱的邻家小妹一样让人倍感亲切。奔驰A级车是试水豪华紧凑型细分市场的首款车型,自1997年问世以来就一直活跃于该细分市场,在法国、意大利等国家,A级轿车早已成为销量最大的奔驰车型。外型上,A级采用了与B级车相同的Minivan设计风格,短车头、高车顶的设计让车身看起来十分紧凑。

  尽管热销的主流小型车,外形改装早已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卖点,但在外观并不出众的A级上,却令人丝毫没有改装的冲动。似乎任何的改动都会破坏掉原设计的整体感,反而有点画蛇添足。醒目的散热隔栅是整车的视觉焦点,与熠熠生辉的三叉星徽相得益彰。将小车的年轻、活力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又将奔驰含蓄内敛的贵族气质隐藏其间。

  与正面的视觉效果相比,A级车的侧面更能体现出奔驰的神韵,动感而又不失优雅。从前车灯拉伸至尾灯的高腰线与连接前后轮拱的低腰线联手营造出侧面的动感魅力,立体、连贯的视觉效果令奔驰的优雅跃然于纸上,充分体现出设计师精湛的设计手法以及深厚的设计功底。新车的后保险杠、尾灯的设计略显传统,并没有太多出彩之处,反而是经过抛光的不锈钢排气管个性十足,为尾部带来更多活力。

  内部:温馨、实用

  自1997年问世以来,A级车“以小见大”的设计风格赢得了许多行家的赞赏。在这款小型车上,奔驰并没有刻意去营造豪华感,反而是用“紧凑而实用”的设计理念来展示小型车的精髓。灵活多变的空间布局、方便就手的按键设计,以及物尽其用的内部空间都无疑增强了这款车的实用性和便利性。A级的长宽高分别为3883mm、1764mm和1593mm,但轴距却达到2568mm,相比相近尺寸的其他车型,它的车内空间表现十分值得称道。另外,新车还提供3种不同风格的内饰风格,而以节省空间和大于传统天窗60%的开启面积的百叶式全景天窗,也成为A级的选装件,进一步提升了车子的个性化。

  对于A级,最大的惊喜则是空间的灵活多变。尽管外形娇小,但435升的行李厢可以毫不费力地放进一辆未折叠的婴儿车,随处可见的固定小钩和小型储物格,不仅方便物体的固定,也可分类放置日常用品。如果将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容积立刻提升到1370升,而且行李厢地板还能调整高度,与放倒的椅背形成一个平面。对于装载大型货物,甚至躺下小憩都相当适合。如果还需更多空间,还可以卸下后排座椅的坐垫,放在行李厢地板下。而所有座椅拆卸与放倒,都可通过按键拉手操作,方便而省力。

  新A级车对细节的关注和设计的人性化或许更能体现出品牌的内涵。例如,后排座椅折叠往往会压住安全带,在C柱内侧增加的安全带插孔;通过弹出的挂钩来固定行李厢地板盖,方便取放物品;六方向座椅调节和腰部支撑,以及方向盘的上下调节等。而在A180上还装配了广受欢迎的自动停车辅助系统,驾驶者无需操控方向盘,即可轻松完成停车操作,相信这些设计会更受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操控:舒适、灵巧

  由于A级车的前悬较小,座椅位置偏高,因此驾驶者拥有良好的视野。我们试驾的A160,最高功率为70千瓦,尽管动力上并不十分出众,但与AUTOTRONIC无级变速箱匹配却十分协调,地板油时仍能表现出平顺且畅快的加速快感。此外,A级车上还选用了带自适应减震功能的悬挂系统,可根据路面起伏和颠簸的程度来自动调节阻尼的软硬,而且不平路面引起的大多数震都能被前后悬挂有效地吸收,车内的驾乘者感觉是相当的舒服。在环岛驾驶和“华容道”体验环节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A级车灵活的操控感,无论是在狭窄的空间里转弯,还是紧急调头,A级轿车均可凭借其紧凑的身躯和较小的转弯半径,在狭小的空间内自如的行驶。

  不过,新车偏高的重心会对操控性有所削弱。高速上以120km/h的速度变线,车身的侧倾比较明显,而且偏轻的方向也未给驾驶者带来足够的信心,好在稳扎的车架依然能令车子保持在稳定的状态。弯路上,如果将车速提高点过弯,稳定系统便立即出来干预,这样的设定尽管是出于安全考虑,但势必也会对操控乐趣有所影响。也许,我是有点吹毛求疵了,其实真正的A级车用户,没有几个如我这样对操控斤斤计较的,它们或许更看重它的灵活多变的空间,它的扎实且稳重的行走,甚至是那个三叉星徽的车标。

  参数

  长×宽×高(mm)3883×1764×1593

  轴距(mm)2568

  整备质量(kg)1275

  排量(ml)1498

  功率(kw/rpm)70/5200

  扭矩(Nm/rpm)140/3500

  燃油箱容积(L)54

  评价

  赞

  宽大、百变的车内空间

  狭小空间灵活的表现

  良好的视野

  弹

  偏高的车身影响高速操控性

  对于豪华品牌,动力略显不足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奔驰A级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