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试车>正文

简约派中的时尚教主 试驾奥迪A5 SPORTBACK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09:14   世界汽车 字号:
奥迪A5 SPORTBACK
奥迪A5 SPORTBACK

  简约中,它最时尚;时尚中,它最简约。这就是A5 Sportback。

  在见到A5 Sportback之前,恐怕很少有人会将“时尚教主”这样的字眼与一辆拥有4个车门的奥迪联系到一起。但A5 Sportback的出现却让我们见识了4门车型也可以如此优雅,行驶在大街小巷中,它甚至比一辆A5 Coupe拥有更高的回头率。

  2年前,中国消费者迎来了奥迪A5 Coupe。相比于奥迪TT宝马Z4等车型,这款“大个子”Coupe车型更加实用。然而多数中国消费者仍希望能够拥有一辆传统意义上的4门车型,所以如同其他所有2门Coupe车型一样, A5 Coupe的销售成绩并不理想。但我们从来不会因此而忽略这款车型,相反,在我们心里,A5 Coupe一直拥有较高的地位。

奥迪A5 SPORTBACK
奥迪A5 SPORTBACK

  之所以隆重介绍Coupe版A5,是因为Sporkback版A5某种程度上源于Coupe版A5。在奥迪刚刚推出A5时,我们曾坚定不移地认为:奥迪将把A5打造成继奥迪TT之后又一款风格独特的精品Coupe车型。可是谁也没有想到,2年后,奥迪会在A5上打起4门的主意。当然,奥迪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全球车迷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其实用4门来定义A5 Sportback并不完全准确。严格说来,A5 Sportback应当称做“5门轿跑车”。我们可以将A5的这个“Sportback”理解成“Coupe” 和“Avant”的集合,既有Coupe车型的运动感,又具有Avant车型的实用性。

  “A5 Sportback的外形是成功的”,相信大部分人在见到这款车之后,都会流露出这样的想法。从头至尾,A5 Sportback都非常完美,很难想象它是从Coupe车型上改进、延伸而来的。为了将多出来的两扇车门更加合理地融入到车身中,A5 Sportback的车身比A5 Coupe长出86mm,轴距也增长了59mm,简单地拉长之后,原本动感的车身被修饰得非常优雅。车顶的线条奠定了整个车身的格调,一道看似简单的弧线经由A柱曼妙地滑过B柱,随后不经意地沉向车尾,这种委婉的表达方式带来了一种新的时尚设计风格。A5 Sportback外形的另一大特点是保留了Coupe车型上的无框车门设计,这种如今已是越来越稀少的装备又一次最大化地展现了A5 Sportback的时尚元素。除了乘员舱和车身的尺寸, A5 Sportback与Coupe车型在其他细节处理上基本保持一致,一体式“大嘴”格栅、LED日间行车灯、车窗边缘采用镀铬饰条装饰等,让人一眼就可以认出这是一辆奥迪。

奥迪A5 SPORTBACK
奥迪A5 SPORTBACK

  在我看来,A5 Sportback通过最简单的方式达到了最时尚的效果:拉长Coupe车型的车身、无框车门设计、委婉的车顶,这些元素成就了我们对于A5 Sportback外形简约且时尚的概括。

  如果你熟悉奥迪品牌,那么你一定已经猜到了A5 Sportback的内饰大体上会是什么样子。奥迪家族教科书式的内饰风格在A5 Sportback车内依然如故,只是在少数几个细节上与其他车型有细微的差别。相比于内饰的风格,我们更愿意在内部空间上寻找A5 Sportback与Coupe车型的区别。虽然A5 Coupe的后排比其他Coupe车型宽敞很多,已经尽可能地强调实用性,但是仍谈不上“宽裕”。 A5 Sportback则大有改善,加长的车身和轴距保证了后排充足的空间,坐在后排座椅上,双腿能够完全舒展开。得益于宽大的尾门和掀背设计,A5 Sportback的后备箱容积比Coupe版大了25L,达到480L,在后排座椅放倒后,可获得980L的储物空间,足以满足普通家庭的日常使用。

  很遗憾,目前我们还没有在国内上市的A5 Sportback中看到V6发动机和Quattro四驱系统,这也导致了许多要求较高的消费者对这款车又爱又恨。在A5 Sportback的发动机舱里,躺着一台代号为EA888的2.0L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与我们熟知的迈腾尚酷上的2.0TSI发动机在结构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不同的调校导致它们的动力表现也完全不同。在动力输出上,这款2.0TSI发动机拥有155kW的最高功率和350N?m的转矩,足以媲美一台普通的V6发动机。

奥迪A5 SPORTBACK
奥迪A5 SPORTBACK

  奥迪选择了同样装配A4L和部分A6L车型的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与这款2.0TSI发动机相搭配,这样的组合无疑简化了A5 Sportback的驾驶。这还不够,奥迪的工程师们还通过更改发动机和变速器的位置使得前轴向前移动了152mm,这不仅使前后轴的配重更加合理,而且前驱车型难以避免的转向不足也出现得更晚。我们将这些调整全部归纳为对驾驶的简化。在驾驶A5 Sportback时,我们似乎被这种简化的氛围所感染,多数情况下不太愿意急加速或急减速,甚至在转弯之前,我们会将车速降到保证舒适的范围内。但A5 Sportback绝对不是毫无潜力的,只要右脚“勤快”一些,就能获得完全不同的操控感受。换挡拨片和奥迪动态驾控模式的加入为A5 Sportback带来了多种“性格”,也向所有人说明:这款车绝非表面这么简单。

  文/佳俊 图/冯欣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