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试车>正文

“小”有来头--试驾奥迪A3Sportback 1.4T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9:3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在相当霸气的大型水箱护罩衬托下,A3 Sportback外形运动感十足。

  奥迪引入国产之后,A6L一直领跑国内豪华行政轿车市场,近几年来随着A4L、Q 5等车型的推出,奥迪在国产豪华家用轿车市场上也颇有斩获,而A3 Sportback的推出,不但丰富了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也标志着奥迪汽车的消费层进一步下探至更年轻人群。

  [外观]紧致小巧运动性昭然

  定位为两厢掀背钢炮家轿的A3Sportback,秉持奥迪紧凑型轿车一贯的运动取向,在外观设计上让人一眼就能看出骨子里那浓浓的性能味道。

  A 3Sportback的车头造型依然固守奥迪传统的硕大盾形水箱罩,头灯组则有不少新一代A 4L的味道,同时也跟奥迪其它车型一样,新车将低能耗、低发热、长寿命的LED日间行灯模块列为标准配备。

  除此之外,高腰的车身线条直拉车尾,从A 3 Sportback后面望去,车尾造型呈现出类似A 4旅行车的身影。A 3Sportback3车尾的LED灯组借着导引光条的设计,在亮起时会出现口字形的光圈效果,对于夜间行车的辨识性有相当大的帮助。

  总体而言,A 3 Sportback的外形不仅承袭了奥迪车款惯有的冷冽、个性风格,而且在相当霸气的大型水箱护罩衬托下,运动气息十足,而紧致小巧的车身尺寸,也从锁定年轻人的口味出发。

  [内饰空间]设计巧思沿袭个性与质感

  泊车辅助系统体贴入微

  奥迪A 3Sportback在内装设计方面,采用三辐式的小直径真皮方向盘,方向盘后侧还配备有F1的换挡拨片,颇具操控感的握感让人一上手就舍不得放开。仪表板上大大的双环时速表及转速表依然采用奥迪当家的红色灯光显示。在A 3Sportback的内装上看不到华丽花哨的铺陈,依然沿袭奥迪一贯的个性与质感。

  方向盘、中控台造型与按键设计,给人丰富的视觉感受,加上处处可见的镀铬饰件以及触感不错的塑料材质,A 3Sportback完全将奥迪善于营造车室质感的功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奥迪A 3Sportback这款新车上最受女性车主欢迎的配置除了几乎覆盖整个车顶的全景天窗之外,非半自动泊车辅助系统莫属了。驾驶者只要按下中控台下方的方向盘标志按键,当A 3Sportback临近目标停车位时,将时速降至30公里内,系统便会进入工作状态,自动搜索符合要求的目标停车位。驾驶员确认位置后,将挡位调整至倒挡,只需控制制动踏板,系统即会自行控制车轮转向,将车辆停泊至目标停车位。如停泊位置不是十分理想,可再将挡位调整至前进挡,车辆会在系统的控制下进行进一步调整,而需要驾驶员所做的依然只是控制制动踏板。

  行李空间开阔实用

  A 3Sportback有着刻意拉长的后半车身,不仅让它的外观看来有着近似A 4旅行车的特征,也换来了开阔的行李厢容积,这也是奥迪Sportback车系的独到设计巧思。

  A 3 Sportback的标准行李厢容积为370升,储物空间宽1000m m,深831m m,在将后座椅背放倒之后,储物空间纵深可达到1544m m,行李厢容积则会进一步放大为1100升,但A 3 Sportback的后座椅被放倒之后跟行李箱地板仍有落差,不能形成平坦的车床,这一点略为可惜。A 3 Sportback后车厢门打开之后开口颇大,对于车主提拿物品进出不会造成阻碍,方整的空间也便于灵活装卸。

  后排乘坐略感拘束

  抛开开阔实用的行李空间,受限于车身尺寸,因轴距仅为2 5 7 8 mm,A3Sportback的内部空间其实并不能让人满意,这当然也是一般掀背车型共同的弱点。

  前座倒还无所谓,即使身高175厘米左右的驾驶者,一样也能够调整到自己最舒服的开车姿势。不过对于后座乘客来说,狭窄的乘坐空间就得委屈一点了,不只膝部空间不足,头部空间也不理想,距离车顶不到一个拳头的距离。对身高超过170厘米的人来说,坐在后座无疑会觉得相当拘束。

  [动力操控]操控稳定动力略逊

  1.4T动力难以满足钢炮需求(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试驾的A 3Sportback配备一具1.4TSI引擎,1390cc的排气量加上奥迪缸内直喷跟涡轮增压系统,在5000rpm时可输出92kW的最大功率,在1500-4000pm转速范围内能持续输出220N m的最大扭矩,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5秒。

  在实际试驾过程中,挂入D挡松开油门起步,起步瞬间可以明显感受到动力输出的不足,1.4升的排量应付1370kg的车重确实有一点捉襟见肘。原因在于涡轮增压器未介入运作时,A 3Sportback只是一部排量1.4升的两厢车款,同时受到车身重量的拖累,起步缓慢也是理所当然。但当继续踩下油门,转速提升到1500rpm以上时,推背力道才“焕然”明显起来,在不强制用手动模式退挡的前提下踩深油门,引擎转速即刻上扬,动力传送出来的比例与引擎转速成正比,出力过程相当线性。

  A 3 Sportback匹配的是一具7速S-tronic手自一体化变速箱,但在市区走走停停的、油门时踩时松,动力变幻不定的情况下,这具双离合变速箱会有严重的顿挫问题出现;到了高速行驶状态,动力保持一个窄幅输出的情况下,换挡少了,变速箱的顿挫感也随之消失。

  扎实底盘为操控加分

  在底盘系统方面,A3Sportback的前悬挂为麦弗逊减震滑柱总成带下部三角形控制臂,铝制副车架和管型稳定杆。后悬挂为四连杆后轴,减震器和弹簧分体布置,带副车架和管型稳定杆。前悬铝质副车架的应用明显减轻前悬挂的质量,使前后轴重量分配更为平均,提升了车辆的动态性能。

  不得不赞扬一下欧洲的造车工艺,A 3 Sportback车身扎实的刚性配上硬朗的避震器之后,在试驾过程中经过不平整的路面时,可以清楚地感觉到车身毫无扭曲变形地直接将路面状况传递至驾驶者,从脚到手,都能够相当清晰地分辨出车辆行经路面的状况如何。

  另外,A 3 Sportback在高速行驶时表现出的稳定度也让人操控信心大增。即使连续弯道中刻意用较高车速过弯,只要前轮表现出些许的不安定感,这时配备的电子差速锁就会自动启动,对打滑车轮进行适当强度的制动,从而使另一侧车轮获得合适牵引力,提高了A 3Sportback高速过弯的能力,并一定程度上克服前驱车型转向不足的特性,令车主多一份信心。

  结语

  A 3 Sportback以进口欧式钢炮小车作为营销包装,相信也能成功塑造出品牌风格。不过,从性价比来说,A3 Sportback1.4T入门级便要26.8万元的定价体系,反而可能会成为这款新车的致命伤,这个价格比高尔夫GTI 2.0T的23.58万元贵了3.2万元,而同样对于1.8T的车型来讲,A 3 Sportback至少30.9万元的价格也要比奥迪A 4L的入门级车型贵。而且论性能与空间,A3 Sportback与两者相比都不占优势,这部小车格、大车价的车型,国内消费者是否能够买单,那就要以今后的销售成绩来作答了。

  采写/摄影:   南都记者 刘俊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