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海外车讯>正文

美媒:是时候追赶中国全球化的步伐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5:20   盖世汽车网 字号: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苏联解体让很多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能够大肆吹嘘自己的民主资本主义模式。然而,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西方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财政赤字不断攀升,人们对西方的经济模式的信心开始动摇。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在一份最新报告中发出警告称,美国、日本、英国和大部分西欧国家的债务已经开始越过安全限值。民主资本主义模式在西方的瓦解促使中国继续推进 “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

  美国媒体媒在一篇有关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社论中明显地表现出对中国的这种自信。这篇题为“是时候追赶中国全球化的步伐了”的社论中称,世界应该追赶中国的全球化步伐。”尽管吉利是民营企业,但是吉利收购沃尔沃仍代表着中国。吉利收购沃尔沃显示的是中国企业大胆“走出去”的信心。

  作为中国海外最大的一宗汽车并购案,吉利收购沃尔沃彰显的是中国企业在全球扩张的雄心壮志。吉利在1997年才起步,直到2001年吉利第一辆乘用车才获得北京政府的批准。吉利在中国汽车制造商中排名第十。购得沃尔沃之后,吉利计划将沃尔沃在中国的年产能扩大到30万辆。吉利创始人李书福白手起家,敢于冒险,具有传奇的商业经历。李书福获得了政府国有银行的贷款,而且他本人还是吉利的党总支书记。李书福可能的确需要这笔政府资金来完成并购。美国媒体的这篇社论强调了在全球竞争的背景下中国企业与国家联合的重要性。在中国政府的协助下,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时机再好不过了。

  西方企业大多遭受了此次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击,它们正在依靠中国市场获得盈利。而大多数中国企业经受住了这场金融风暴,并且获得了继续前进的力量。从2009年初开始,中国政府便将汽车制造业作为重点产业进行扶持,以促进整个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美国在过去二十年自恃强大,只顾消费而忽略了稳健的金融体系和国际收支平衡,最终导致美国在具有雄心壮志的新兴对手面前变得非常脆弱。

  美国面临的危险不仅是商业上的。中国政府十分清楚,经济发展的成功可以奠定坚实的国家权力。(Johnson Duan)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