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产业版>交通>正文

波澜不惊:京城一条治堵法令的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07:5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这几天,我去北京的4S店里买车。不用怀疑我的智商,我和你一样知道它是东方堵城。去做这么一个愚不可及的选择,后面自有我的道理。迄今为止,北京治理交通堵塞的方案除了世人皆知的按号限行之外,大概只有交通台对中文的精巧选择。他们永远不会说某个路段“堵塞”了,他们永远只会说某个路段“拥堵”了。就像《哈利·波特》中伏地魔的名字不能被提及一样,可能永远不说“塞”字,也就不存在“塞车”了。

  事实上,车流还是能动弹,这表明交通台的中文很精准。不是堵塞,只是拥堵,无非是下水速度慢一点。既然还能动弹,还是拥堵,说明这无法构成一个问题。所以,我只能为此贡献一点绵薄之力,买一辆车加入塞车的行列。等彻底把路堵到纹丝不动,那么交通堵塞就终于能够成为一个问题。成为问题,就有立法的可能,就有解决的希望。否则,我们还是只能在永远的“拥堵”中继续下去。

  真去买车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同道有那么多。销售员指着空空荡荡的大厅告诉我说:“卖完了,连样车都没有剩下一辆。”他还告诉我说,有的人为了得到一辆样车,不惜动手把车给划伤了,免得有人和自己争。过不几天,这个故事就变成了两人争夺一辆样车不下,一方悍然用砖头砸烂车窗,以便自己用赔偿的方式占有这辆车。北京是一个出好故事的地方,这里的想象力最为丰富。

  其实在今年10月份的时候,有想象力的人就应该感觉到势头不对。一条谣言在大街小巷传扬:北京从明年开始要限制汽车上牌。但是在那个时候,销售商的业绩并未完成,买一辆车还可以得到各种价值不菲的大礼包。一些老成的人嗤笑说:除了房地产和汽车,还有什么能够拉动内需?10月,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在大街小巷传扬:正式的限制令会在年底颁布,从2011年3月起,北京要开始限制新车落户,效仿上海拍卖牌照。12月初,有官方的辟谣说上海是上海,北京是全国人民的北京。

  时间迈入12月,一条内容翔实的传言在大街小巷传扬:限制令将主要针对在京的外地人,买车必须有北京户口或者房产证。同时,还必须先购买停车位,以及5年以上在北京纳税的记录。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面对着空空荡荡的购车大厅,听销售讲那抢车的故事。而我所不知道的是,京城二手车市场已经悄然火爆了一周时间。我确实知道的是4S店边上的审车点突然爆满,每天有超过1000辆新车通过审核——— 而在一个月之前,这个数字是300辆。

  12月中,北京市政府开始了为期一周的意见征集。拥有数百万车辆,上千万人口的北京只提出了数千条意见。12月23日15时,北京市政府颁布了第227号政府令《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基本内容和12月初的传言相近,唯一的惊奇是采取摇号的方法获得新牌照,而不是较为有腔调的拍卖方式。

  法令终于到来,不过却波澜不惊。如我所见,人们在法令颁布前就已经知道了详情,也采取了紧急应对措施。在整个过程里,人们对讨论或者提案的兴趣可能还不如对传播流言的兴趣大些,更比不上用砖头砸车窗这类故事的兴趣。在法令颁布后的几个小时,我徒劳无功地想在网上找寻一点评论和意见,它们竟然少得那样可怜。似乎每个人都对此意兴阑珊,兴许他们早已经买完了最后那辆样车。所以,几周前讨论得热火朝天,而等到传言变成现实的时候,大家顿时失去了兴趣。他们是在等待下一条法令,还是在等着下一条传言呢?

  据悉,北京市第227号政府令从颁布之日起立即生效,2011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受理摇号申请。

(编辑:Hele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