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北京为治理交通拥堵加大地铁线路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0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北京治堵药方:再提“公交城市”

  作者 定军

  北京收取拥堵费以解堵的说法正在流传,但这显然太过于想象。

  “真要执行是很难操作的,比如居住在二环内有车居民,是否收取拥堵费?”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教授毛保华对于目前各种盛传的治理北京交通拥挤的看法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此前,11月30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中共北京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透露,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北京关于治理交通拥堵的方案,要尽快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修改完善后抓紧征求意见,平稳出台,认真落实,使治理措施尽快见效。

  此后一些媒体称,北京可能收取机动车污染治理费及拥堵费,并对外地人购车实施行政手段的限制。但北京市12月8日公布的有关“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以及相关说明并没有上述说法。

  根据北京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未来五年北京将继续坚持公交优先的方针,建设公交城市。“优先推进中心城轨道交通建设,建设交通快速通勤网络,优化公共交通布局,优化立体化公交换乘条件,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多种交通方式协调运转的绿色出行体系。”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博士生导师陈艳艳告诉记者,实施公交优先,“十一五”规划也有类似提法,现在只是说的更加具体而已。“现在对于自行车等出行也得以强调,这说明北京开始从综合全面的角度来治理堵车问题。”

  公交优先具体化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继今年加大地铁线路投资后,预计“十二五”期间的投资仍会加快,同时新线路开通的时间会提前。

  今年年底开通亦庄线、大兴线、房山线和昌平线,这样2010年年底北京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300多公里,而明年开通新线路的步伐也会加快。

  记者获悉,亦庄线本来预计2012年开通,由于市政府提出1年开通一条的要求,被提前到今年开通。而明年包括6号线在内的2条线路的部分路段也会提前开通。

  这位人士透露,北京预计在2015年前开通的地铁线路,目前已经全部开工建设。现在正在研究新的线路,是为“十三五”开通新线路做准备。

  北京加快地铁建设,实际上是北京实施公交优先的一个重要举措。

  这位轨道交通公司的人士指出,由于“十二五”提出要“优先推进中心城轨道交通建设”,预计5环内的地铁还会加密。“新的2020年地铁图还没公布,预计还会修改。‘十二五’轨道交通通车里程比目前增加一倍,也存在可能。”

  陈艳艳告诉记者,北京加快地铁建设的好处是,使得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作用强化,但是在轨道交通不到的地方,公共汽车和自行车可以发挥作用,这方面一些路要修好,非干道的作用要发挥,“而不是仅仅把交通压在干道上。”

  根据北京“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北京将实施中心城路网加密,大力推进微循环道路建设,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提高路网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同时“倡导文明交通理念,强化现代交通意识,鼓励自行车出行,提高绿色出行比例”。

  毛保华指出,微循环,是指在支线以及一些距离短的路程有出行的工具。“即出门后就有公交车或者自行车,而不是要走很远的路。否则居民会选择机动车,因为现在机动车出行同等距离花的时间比公交车要少。”

  他强调,核心的问题仍是给公交路权。比如轨道交通可以不受限制,但是公交车在4个车道中只有1个专用道是不够的。“4个车道,给私家车的车道很少,给公交车的很多,只有狠下决心,不仅在线路还有路口都实施公交优先才有出路。”

  治理堵车可采用经济手段

  多名专业人士透露,前不久社会盛传的实施堵车费等办法难以实施。

  同时包括对外地人购买机动车实施行政管理的措施也不靠谱。这些说法包括,“非北京市户籍购车者,除了要提供原有的暂住证、房产证、身份证明之外,还需要提供停车泊位证、在北京连续5年以上劳动用工合同、社会保险缴纳凭证和纳税证明。”

  前北京交通管理局副局长、长安大学博士生导师段里仁告诉记者,采取行政手段来治理堵车的办法,短期可以见效,但是长期是不行的。“这不仅仅是行政手段成本高的问题,也会引起社会的不同看法。”

  北京公布的“十二五”建议和说明,也显示不会采取行政手段治理堵车。

  12月8日公布的北京上述建议指出,未来5年将强化交通管理,加强机动车管理和引导使用,加强交通执法管理、停车秩序管理和安全隐患治理,制定防止机动车过快增长的措施,研究利用经济手段控制机动车污染和解决重点拥堵路段交通拥堵问题,不断完善交通应急预案,建设和完善城市智能交通系统。

  毛保华指出,北京实施经济手段也可以很好治理堵车。比如购买100万辆自行车,设置500个点,采取免费出租自行车的方式,每年的费用只有15亿元,这包括每年淘汰旧车的费用。“这15亿相对每年公交补贴的100多亿不算什么,但是这可大大提高居民自行车出行比例,要推广自行车出行,免费出租是最好的手段。”他说。

  而对外地人实施购车限制等行政办法,可能难以起到很好的效果。北京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已经提出,要“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统筹人口宏观调控与服务管理,努力实现人口总量的有序管理,优化人口布局,提高人口素质。”

  陈艳艳指出,可以对外地购车实施高的税费,因为外地人没有在本地纳税,购车使用承担更高的成本,在国际上是通用的。“但是不能采用行政手段不让外地人购车,这与构建开放国际大城市的方向是背离的。”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