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英菲尼迪肇事案司机被诉危害公共安全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6:59   新京报 字号:

  “长安街交通肇事案”追踪

  本报讯 (记者刘洋 陈博)昨天,朝阳检察院通报,驾驶“英菲尼迪”轿车的司机陈家,因在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永安里路口酒后超速驾驶、闯灯撞车,造成被撞车辆内一家人2死1重伤。检方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陈家提起公诉。

  案情

  酒后超速肇事致父女身亡

  检察院起诉书称,5月9日凌晨5时35分,嫌疑人陈家饮酒后,超速驾驶“英菲尼迪”牌轿车,在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永安里路口,撞上前方等候交通信号灯的被害人陈某驾驶的“菲亚特”轿车,后又撞在正常拐弯的639路公交车左前侧。事故造成陈某及车上妻子王辉、6岁的女儿以及公交车上乘客刘某受伤。

  事发后,陈家弃车逃逸。10小时后,被警方控制。

  交管部门认定,陈家承担此次事故全部责任。

  事故中受伤的司机陈某及其女儿经救治无效,分别于5月10日、5月19日死亡,伤者王辉经鉴定为重伤。

  6月12日,陈家被批捕。

  指控

  逃逸使伤者失去救助时机

  检方介绍,事发路段限速为70公里/小时。而陈家酒后驾驶车的时速为110.6-121.7公里/小时,其在前方信号灯为红灯时,仍高速向前行驶,直接撞上受害者所驾车辆,在撞上公交车后才被迫停下。事发地监控显示,陈家下车时步履不稳,并未报警,也未救助伤者、等候民警到来,而是弃车逃逸。被控制后,陈家称事发后没觉得“小白车会怎么样”。

  检方认为,陈家主观上具有放任危害结果发生的故意,其逃离现场的行为使被害人失去了被救助的最佳时机,事故造成2死1重伤,其主观恶意明显,社会影响恶劣,行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 证据

  警方走访酒吧认定“酒驾”

  5月9日凌晨,长安街交通肇事案发生后,为确认陈家酒驾的事实,警方根据相关线索,当晚走访了陈家喝过酒的酒吧。民警在酒吧,调取了监控,甚至陈家的账单,确认了陈家饮酒的证据。但由于各项证据只能证明陈家饮酒,却无法判断其血液中酒精含量是否超过80mg/100ml,因此,警方在鉴定书得出“饮酒”而非“醉酒”的结论。

  警方通过事发地监控,确认陈家驾车闯红灯肇事并逃逸。技术人员根据监控图像,运算得出陈家当时驾车时速约为110.6至121.7公里/小时,超过事发地70公里/小时限速规定,属严重超速。

  据此,交警认定,陈家的行为涉嫌酒驾、超速,违反交通信号指示行驶、肇事逃逸。

  ■ 讲述

  从5月9日至今,在长安街交通肇事案中受重伤的王辉,已在病床上躺了6个月,她先后在北京武警总队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她又转院至一家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伤者王辉:不想让恨充满内心

  事发后已卧床6个月,可拄拐短距离行走;开微博粉丝超七千

  谈康复

  吃很多止痛药才能睡着

  昨日下午,王辉躺在病床上上网。

  “我今天下午康复训练的表现不好”。王辉笑着称,她的头发长到了近10厘米,这让为治疗曾剃过两次头发的她感到欣慰。

  她介绍说,这起车祸中,自己的颈椎、左臂、肋骨、腿部等多处骨折。如今左腿还戴着护具,左臂僵硬难自如活动。右半身感觉神经受损,感觉不到冷热和疼痛。此外还有4节颈椎被做了固定。每天要吃很多止痛药,否则整晚疼得睡不着。

  “新拍的x片显示,腿骨开始长骨痂,确定不用做植骨手术了,春节前后腿上外固定钢架就可以全部取出。”王辉说,每天上午和下午各要做一次康复训练。为了照顾她,她父母从黑龙江老家来到北京,在医院附近租了间小房,除陪床外,还能给王辉做一些吃的。

  据医护人员介绍,王辉拄着拐杖能短距离行走,但康复训练至少还得再做半年。

  谈丈夫

  爱人永远出差中

  每每谈起车祸中死去的丈夫陈伟宁和女儿珠珠,王辉都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她提到,自己和陈伟宁是学跳舞认识的,刚开始并不来电,慢慢发现伟宁人非常好,有才华。还上大学的伟宁为了亲戚家孩子治病借债几万元,直到大学毕业后还在打工还钱,那一刻,王辉的芳心被打动了。

  在今年7月17日,陈伟宁和珠珠的遗体告别仪式上,重伤未愈的王辉躺在担架上来到现场。“和平时的他们不一样。伟宁的脸太白了,珠珠太安静了,想亲吻爱人和宝贝,可是做不到。最后的一面,从此阴阳两隔。”王辉在博客中写着。

  “我曾希望自己有几天《人鬼情未了》中的遭遇,希望伟宁和珠珠和我再说话。有时我就对自己说,伟宁去国外出差了,只不过时间有点久,这样心里能好受些。”王辉说,11月初,她开通了微博。首页上挂着一张她微笑的大头照,个人签名写的是“爱人永远出差中”。目前,她的粉丝已经达到7400多人,网友在网上留言鼓励她。

  谈女儿

  铅笔画只有“妈妈和珍珍”

  车祸发生后,家人一直瞒着自己的另一个女儿珍珍。珍珍被姑妈带回江西老家前,去医院看王辉,送给她一幅铅笔画,上面只画了“妈妈和珍珍”。

  王辉说:“珍珍如今在江西读小学一年级,表现很好,月考三科卷子拿了三个百分,她的小红花得得最多,还被选为班长。女儿还给我喊‘加油’,鼓励我好好训练。”

  谈肇事者

  未表现出过多怨恨

  之前采访时,谈起肇事司机,王辉并没表现出过多的怨恨。“我不想让怨恨充满自己的心,怨恨不是促使我向前的力量。我肯定非常非常难过,但目前只能想着赶紧养好伤,把珍珍接回来,把爸妈照顾好。”王辉说。

  目前,她已经把事故善后处理委托给了朋友们,对案情也不多问。即使上网,她也告诫自己不要看报道自家遭遇的新闻,只是浏览让自己开心、励志的内容,包括刘翔昨晚在亚运会上的比赛。SourcePh">

(编辑:转角)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