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珠江新城无人驾驶列车开通 六千人尝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7:04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昨日下午2时07分,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以下简称APM)的首趟列车正式从林和西路站开出。至此,广州地铁亚运会计划开通的六新线全部开通完毕,广州地铁正式形成了总共八条线路、总长236公里的规模,成为继上海、北京后,国内第三座地铁里程突破200公里的城市,覆盖80%的亚运会比赛场馆。出于安保考虑,到本月26日为止,APM线的海心沙站、赤岗塔站均不对外服务。

歌剧院站,人流拥挤歌剧院站,人流拥挤

  记者昨日搭乘APM首趟列车从林和西至歌剧院只用了8分钟。截至昨晚8时整,APM线共有6560人次乘客搭乘,共有3-4列列车上线服务,行车间隔在7-9分钟。

  何为APM?

  APM=Automated People Mover systems,旅客自动捷运系统,该系统也称为自动导轨快捷运输系统(AGTS)。是一种无人自动驾驶、立体交叉的大众运输系统。这个铁路名词通常只形容在范围狭小的地区所运行的低载量铁路运输,例如是机场、城市商业区或主题公园的铁路运输。旅客捷运系统并不是一种独立及特殊的铁路运输技术,它通常都会应用到多种的铁路运输技术,例如单轨铁路、轻轨运输或磁悬浮列车等。

  APM与地铁线路对比

        APM                    地铁线路

  收费  全程2元                按里程收费

  轮子  如公交车轮子般的胶轮   如火车轮子般的铁轮

  轨道  混凝土平台             铁轨

  操作  没有驾驶室,没有司机   有驾驶室,有司机

  记者乘坐体验稍显颠簸

  昨日下午1时38分,APM终点站林和西站有10位左右的乘客在等候。排头位的杨阿姨开心地向记者表示,自己70岁了,退休前就是搞直线电机的工程师。一个人来APM体验,就是想看看列车的稳定度去到哪里。“上海有磁悬浮,我们广州有地下捷运!”1时50分,排队的乘客已有近百人。这个规模和广佛线开通当天形成了天渊之别,但由于APM列车只有两节,运力有限。因而工作人员还是采取了分批放乘客进入站台的措施。

地铁工作人员引导旅客上落车地铁工作人员引导旅客上落车

  14时07分,林和西站首趟车正式开出。由于列车不设驾驶室,车内乘客都十分好奇,对着列车内外一阵猛拍。不过比起普通的地铁列车,采用胶轮的APM列车稍显颠簸,甚至有汽车开在石子路上的感觉。记者一口气坐完来回程,竟有点晕车。

APM开通运行,好奇的市民挤到车头看新鲜APM开通运行,好奇的市民挤到车头看新鲜

  对此,地铁公司运营总部经理何霖解释,APM列车采用胶轮,所以不能像普通地铁那样“吃”住轨道,因而列车的抖动会比较明显。在进弯道的时候因此也会有“甩”的感觉。

  独立线路不能跨线买票 

  APM线由于采用单独计票制,无论是使用羊城通还是单程票的乘客,都需要在换乘站先出闸机。到APM站厅后要再次刷卡刷票进闸。APM的单程票也不能在其余地铁线的闸机上购买。正是这个原因,令部分乘客一时难以适应。

  在体育中心南站、天河南站、歌剧院站等新开的站点,记者都发现有市民误以为APM线的自动售票系统和普通地铁线路一样,可一次性购买到目的地的单程票。在体育中心南站,一名男乘客原本想去杨箕站,顺便体验APM线,结果他走到自动售票机跟前才发现,屏幕不显示一、二、三、四、五、八号线的线网图。当他看见自动售票机只显示一条线路站点时,才发现摆了乌龙。 

  开通首日APM比较冷清

  昨晚6时30分,APM稍显冷清,每节车厢站着的乘客仅有十几人。当中有在中信上班的白领LILY和两名同事,她们昨日一下班就迫不及待“冲”下站台,赶去试乘APM。

  其余乘客多以家庭为单位。陈先生一家三口拿着开幕式预演票准备到海心沙。虽然APM线的海心沙站暂不开放,他们到了歌剧院站后还要走上一大段距离。但陈先生还是觉得无所谓,因为“沿着花城广场边走边看夜景也是一大享受。”

  热点问题

  1、闸机读卡不够灵敏

  “试了四部闸机都进不了站!但票务员查过我的羊城通,说卡芯正常。最后我把羊城通在感应区来回移动,才发现感应区比普通地铁闸机的往下移了。”在林和西路站进入APM线的乘客唐先生说。

  记者昨日巡站时发现,部分市民有这样的遭遇:使用羊城通进入APM闸机,卡芯一度无法被感应。更奇怪的是经过票务台检查,羊城通功能正常。随后多次反复尝试,闸机才感应到羊城通卡。地铁公司方面表示,新开的线路部分设备还没有调试到很灵敏,地铁公司会尽快搞好,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2、APM标志很难发现

  记者昨日在珠江新城新中轴线APM多个站点发现,APM车站在地面上的标志不足,令乘客难觅车站的出入口。值得一提的是,APM的导引柱和目前地铁红色的导引柱不同,浅蓝色的喷涂令市民很难在户外发现它的踪影。

  地铁公司方面回应,由于花城广场的工程还未最后完工,接下来他们会积极跟相关单位协调,早日完善相关标志。

  地铁服务总台迁至珠江新城

  新快报讯  据了解,广州地铁服务总台将于11月9日由公园前站旧址搬迁至珠江新城站站厅。新的服务电话40088-12830(一按帮上您)已开通,全国均可直接拨打。广州地铁同时推出多项亚运特色服务。例如“爱心交换”措施:为了防止小朋友把气球带进地铁,工作人员准备了孩子们喜欢的玩具和糖果,换取小朋友手上的气球。

  赤岗塔暂未迎客 尝鲜市民摸门钉 

  新快报讯 APM线赤岗塔站昨日并未对外开放,这让不少“蒙查查”的乘客困惑不解。尽管市应急办、市地铁公司有群发该信息通知市民,但仍有赶乘首班车的乘客去到三号线赤岗塔站后,才知道该站APM线暂未开通的消息,其中吃闭门羹最多的群体是老人家。 

  昨日下午1时40分,记者来到赤岗塔地铁站。当时地铁站滚动播出公告:11月8日到26日期间,赤岗塔APM线暂不对外服务。记者留意到,赤岗塔内换乘APM线的A、B两个平台均被铁栏封闭,由保安把守。

  记者现场看到,短短10分钟内,就有三大群“老人团”来到换乘口,七嘴八舌向保安咨询不开放的原因。“不对外开放的消息是上级通知的,具体原因我们也不知道。”保安称。

  “原打算乘观光列车去看广州塔,赤岗站APM线不开,不知道怎么办。”一对在天河南站上车的老夫妇得知这个“变卦”后,表情颇为彷徨,在志愿者指引下,他们只好等候回程列车,迂回到林和西路再换乘三号线去赤岗塔站。

  地铁工作人员提醒,由于普通地铁与APM线换乘站点仅有林和西路站和赤岗塔站。目前赤岗塔站不对外开放,想体验APM线的乘客只能迂回到林和西路换乘。

(编辑:苏欣)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