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广东首个公用电动汽车充电站亮相亚运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6:55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广州11月8日电(记者周强) 广东省首个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8日在广州亚运城投入运行,这也是广东省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应用的示范试点。

  这家位于南沙港快速和京珠高速公路之间的亚运城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配备了一台直流充电桩和2台交流充电桩,可以为电动轿车、中巴车和大型交通运输车辆提供充电服务。充电站集充电服务设施和营业厅于一身,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此前,亚运城媒体中心已建成6台专为亚运车辆服务的交流充电桩。与交流充电桩相比,直流充电桩可实现快速充电。据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讲,电动轿车充电时间为18分钟,中型车辆最短充电时间为30分钟,大型车辆最短充电时间为45分钟。

  全新登场的直流充电桩分智能充电和手动充电两种模式,记者现场观察,充电程序并不复杂,车主只需到供电部门营业网点办理一张预购电磁卡,便可根据电动汽车耗电情况在触摸屏上灵活选择充电时间和电量输出功率实现充电。

  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电动车显示出经济又环保的优势。“以一辆中型电动客车为例,百公里耗电60千瓦时,电费总价59元。而‘喝’93号汽油的中型客车百公里耗油17.5升,按照11月初油价每升6.8元价格计算,燃油成本总计119元,是电动车的2倍。”中国南方电网负责人陈荣真说,目前电动车充电收费标准统一按照物价部门规定,每度电收0.9885元。

  根据广州市的规划方案,从2010年到2012年,广州将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600辆,其中纯电动汽车800辆。“充电网络的不断完善,为广州推广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广州市发改委副巡视员龚国今说,“这也是广州践行‘绿色亚运’口号的一大实质行动。”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