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轮胎>正文

韩泰轮胎筹划重庆投建第三新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8:28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梁静晶)上周,记者从韩泰总部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韩泰正筹划在重庆建其在华的第三工厂生产卡客车轮胎。目前,投资金额和厂区规模尚未敲定。

  今年10月11日工信部出台的《轮胎产业政策》规定,新建、改扩建载重汽车子午线轮胎项目,年产能必须达到120万条以上的规模。韩泰相关负责人表示,拓力卡客车市场是韩泰今年的战略重点,今年的目标是在卡客车胎销量上增长35%。

  据韩泰研发生产技术部长金辉中介绍,韩泰已经有了清晰的海外布局计划,将陆续在马来西亚、美国和俄罗斯布局生产基地。2013年计划能生产1亿条轮胎,其中韩国两个工厂(大田和锦山)年产能从现在的440万条提升到470万条,中国两个工厂(嘉兴和江苏)从2900万条提升到3400万条,欧洲的匈牙利工厂从500万条提升到1000万条。

  事实上,很多轮胎企业在中国的销量都处于迅速发展期,但也面临同样的难题:过于依赖配套销量,在中国市场替换胎的销量仍旧很低,产品销售面临结构性调整。

  “很多轮胎厂现在都控制配套比例,我们要把配套占比控制在30%以下。”韩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韩泰在全球范围内配套额占总销量的28%。

  资料显示,2009年,韩泰全球高端配套量同比增长129%,其中中国市场增幅为46%。对比可见,中国市场的配套销量增幅远大于韩泰在全球的水平。

  横滨轮胎负责采购和销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如果轮胎配套比例超过50%的话就要亏损,这个比例每个企业都不一样,但大家都面临控制配套量的相同课题。”

  ■ 对话

  韩泰研发生产技术部长金辉中:

  降低胎重应对原材料涨价

  韩泰在华已经有两家工厂,目前正筹划建第三工厂。今年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对此,韩泰研发生产技术部长金辉中表示,韩泰采取降低轮胎自重的方式来节约成本,未来计划降低10%的胎重。

  记者:韩泰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总销售额的5%,中国能分配到多少?

  金辉中:可以这么理解,这5%相当于针对没有设工厂的美国和欧洲市场而言,这些市场的研发统一由韩国大田研发中心拨款支持,而中国方面,直接从中国工厂销售额里拨出5%来做技术投入。中国是新兴市场,今后的研发费用肯定会增加。

  记者:中国嘉兴的研发中心主要从事哪方面的技术工作?

  金辉中:嘉兴研发中心相当于给韩国大田研发中心传递信息的机构,比如中国路况不好,而卡客车轮胎的载重还比较大,所以这些轮胎就需要更大的荷重胎面结构,这些信息就通过嘉兴反应到大田。同时,嘉兴也需要帮助中国工厂消化韩国中央研究院的技术指令等,包括韩泰在中国生产的产品进行质量调查等等。

  记者: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上半年中国轮胎价格基本提价8%左右。韩泰如何控制成本?

  金辉中:我们是采取降低轮胎自重的方式来节约成本的,未来计划降低10%的胎重。

  记者:韩泰在新能源方面有什么发展方向?

  金辉中:很多人不知道,其实韩泰除了生产轮胎以外,还做刹车系统和电池。过去在韩国国内已经研发成功了锂电池和Polion电池(无中文),甚至三星和LG都很关注,后来放弃了这两项研究,原来在韩泰做锂电池的团队后来都去了三星和LG。

  本报记者 梁静晶

(编辑:梅比乌斯)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