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用车千万别因小失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9: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因为一场豪雨,停车库变水库,一夜之间,广州超过1万多辆车被没顶浸泡在地下或者室外停车场里。广东省保监局透露的数据称,两天共计接到的“水浸车”车险报案超过1.3万例,预计此次暴雨造成的损失赔付将达到1.39亿元,其中车险赔付占了近90%,超过1.25亿元。

  这个损失够大的,对于车辆维修的具体费用,笔者在一家4S店的维修厂蹲点一天了解到,最少的清洁费用要千把元,而一台中高档车最高的维修费用大约在8万元左右,如果是价值上百万的进口车则费用就更高了。而财险人士表示,目前“汽车损失保险”和“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两个险种都可以对车辆遭遇水浸事故后的汽车损失进行理赔。但车主如是在积水路面强行涉水行驶、或遭水浸后在水中启动造成发动机部分损失则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当然,购买涉水险的除外。

  车辆受损,保险公司可以赔付,问题是,如果没有购买相关险种,保险公司说破天也不会去赔这笔钱的。当初买保险的时候,很多人对于一些相对“意外”的险种,尽管价格不贵,但基本是连理都不理,“涉水险”就是因为鲜有人问及而被保险公司停售多年了。而更有甚者,在购买保险的时候仅仅是买了交强险,而且这样的人为数还不少。理由是自己开车技术高,不会跟别人发生碰撞,但是史无前例的这场豪雨却显然不会去计较车主的开车技术好坏。

  因此,既然我们掏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几百万元买了一辆车,在购买保险的时候,还是要想周全一些,尤其在华南这样的多雨地带,与水有关的险种还是要考虑一下。保险,保的就是你做梦都想不到的意外之险,在平时购买的时候,多花区区上百元顶多几百元,遇到事的时候获赔的可能就是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如今的道路上,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道路相对越来越狭窄,新手上路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谁都不敢保证自己在行车的时候或者在停车的时候不会遭遇一点意外。

  事实上,日常用车行车,因小失大的例子还有不少,比如随着燃油持续调价,很多车主迫不得已想方设法降低用车成本,其中就有很多人想到了降低汽油标号,以达到减少成本的作用,到加油站加了低标号的油才发现,自己的汽车连走路都困难了,一问专家方明白,如果选用的油与压缩比不相符,就会产生一系列严重后果。比如,如果发动机是按93号油设计的,而车主用了90号汽油,发动机就会发生提前燃烧现象,进而产生瞬间的超高温和超高压,烧坏了火花塞甚至是汽缸。

  因小失大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贪小便宜使用路边店的汽车假配件,购买处于报废边缘的二手轮胎,使用价格便宜却性能低劣的机油、刹车油等等都是绝不可取的。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开车用车,关乎生命安全和贴身财产的时候,切莫因小失大。(执笔:车贵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