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范安德:DSG变速箱质保4年或15万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09:42   新浪汽车 字号:

  2010年5月11日,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举行了DSG变速箱投产庆典。该公司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建,是大众汽车在德国以外惟一一家生产最先进的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的基地。DSG变速箱的投产,标志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掀开了新篇章。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同时接受了媒体专访。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博士

  范安德博士:大家刚才都看过我们的工厂了吗?我觉得我们的工厂看起来特别干净洁白,应该说只有高技术的工厂才是这个样子。谁来问第一个问题?

  问:在欧洲市场的DSG变速箱能占有多少市场份额?您刚才发布的将DSG变速箱延保至4年15公里的政策会不会适用上海大众?

  范安德博士:我们从去年开始把DSG技术引进到中国,是以进口的方式引进,已经匹配了10万台车。今年年初开始在中国国产,今年生产的计划是达到15万台,因为产能提升没有那么快,因此还是不够,今年打算再进口5万台DSG,这样就会有20万台DSG匹配到我们的车型上。明年我们的计划是达到40万台。刚才我在庆典的时候也宣布了,现在我们已经作出了计划,将大连工厂的产能再提高一倍,到2012年达到60万台,这样到那时和进口的加起来肯定能够超过70万台的配套。

  回答您关于市场份额的问题。自动挡车型在中国比较受欢迎,欧洲还有相当多的用户选择手动挡。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所有产品中,有70%的用户选择自动档,只有30%的用户选择手动挡。

  刚才宣布的将延长DSG变速箱质量保证期4年到15万公里的政策,是针对在中国的产品,包括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产品,全部一视同仁。作这个决定是因为我们对DSG的技术非常有信心,我们对合资企业配备的所有DSG产品都一视同仁,享受同样的政策。

  问:能透露一下DSG变速箱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数字吗?

  在欧洲只有30%的客户选择自动变速箱,这30%中的一半会选择DSG变速箱。这与刚才说到在中国的情况正好。在中国,70%的消费者会选择自动变速箱,这70%中有一半消费者会选择双离合变速器,我们还希望把这个比例进一步提升。我们有决心把这个比例进一步提升,是因为装备DSG变速箱的车型驾驶起来具有平顺的操控性,另外最重要的就是节能减排的效果非常显著。长远来说,消费者对双离合变速器的产能需求是非常大的。

  问:范安德博士博士在致辞中讲到蓝驱技术系列中的两项—— TSI和DSG,已经引进到中国。下一步大众汽车集团会把蓝驱技术系列中的其他哪些技术引进到中国?

  范安德博士:4年前我们作出引进TSI发动机的决定,当时的环境和今天不一样,这对我们来说非常不容易做出这个决定。

  四年前的时候,市场中的其他企业都在投资6缸发动机,2.4升、3.0升大排量的发动机。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决定是做小排量的发动机。四年前的时候,其他企业做的决定是生产普通的变速箱,我们当时决定引进双离合变速箱——四年前的时候,当时这个技术是全球汽车行业最领先的技术。

  今天来看这个决策是非常正确的。现在有问,还有些消费者都说觉得迈腾装备1.4TSI的发动机挺好的。我告诉他们,迈腾是可以配1.4TSI发动机的,我甚至在欧洲有机会试到了1.2升的迈腾——我跟文德恩博士一起,试驾过配1.2TSI发动机的帕萨特(也就是中国称为迈腾的车型)。这款车开起来非常不错!

  所以这次北京车展的时候,大众汽车带了一款匹配1.2TSI发动机的高尔夫。下一步你就会看到我们在小一点的车上匹配1.2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刚才说了,我们已经实现节能减排20%的目标,下一步能实现多少我现在很难给你一个数字,但是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我希望我们引进的新产品油耗在5升左右,指平均油耗。测算时要有有拥堵的时候,也有高速等其他非拥堵的路段,这样来看排量大的发动机和小排量的发动机达到平均油耗相当可观的降低。

  您刚才问我下一步会有什么技术?有两个,一个是我们会更进一步投资发动机技术把发动机的排量减下来,还有一种是起步停车技术。刚才说的起步停车我解释一下,很多公司把它叫做Micro Hybrid技术,也叫微混合动力技术,在大众汽车我们称之为“启动-停车”技术。这个技术节油效果也非常可观。如果政府真的能够针对类似技术予以补贴,使得成本与补贴打平,消费者就不用再多掏钱。政府如果在这个方面制定一些政策,实际综合的效益非常好,整个节能减排的目标会实现得更好。下一步最主要的,我们的目标中还有一项是电动车,在蓝驱技术系列中有微混合动力,有全混合动力,也有纯电动车。

  我觉得谈到节能话题,我们要看得更广一点。举例来说,纯电动车,本身使用的电动方式是零排放的,但我们也要考虑上游环节,比如发电是不是清洁环保,如果那边发电过程污染严重,这边使用过程很干净,整个的生产制造使用链条还是不环保的。因此,要综合考虑节能环保问题。其实现在用煤发电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相当大的,我们计算过——如果用煤发电,再把电充电充到电动车上,整个链条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和我们的1.4TSI发动机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相比,电动车的二氧化碳一点不比1.4TSI发动机产生的二氧化碳低。所以我们也在这里呼吁,除了给予新能源车补贴外,也应该在新能源技术产生制造方面做更多投入——比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并开发包括生物能源,生物柴油等可以再生的资源。我认为应对环境变化,可能很难一句话就给出一个简单的答案,是一个全球面临的大挑战,也不会有一个方案就能解决全世界的问题。

  问:刚才范安德博士博士在讲话中称电动车零部件要在大连生产,是不是要新建一个厂?主要生产哪些零部件?另外1.2TSI发动机什么时候国产?

  范安德博士:我非常喜欢大连这个地方——大连当地的年轻人受过非常好的教育,而且我们在这里和当地政府打交道好几年了,与当地的一些高校的合作都让我们非常有信心。

  大连对新技术、高技术投资倾斜的政策,尤其是在汽车行业里面,只引进高技术的投资——我们非常认同这个观点,而且也愿意把新技术、高技术的东西引进到这里。我相信大连将来在这方面成为中国的一个基地。

  当然,整个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发展,主要在两个合资企业里面进行。因为你不能把新技术和产品脱节开来,比如电动车方面的技术必须和车配合,匹配好了才会发挥作用。

  大连的发动机厂主要生产EA888系列,这个系列有1.8升、2.0升的发动机。EA111系列在上海和长春都分别已经投产,1.2TSI发动机会在长春和上海分别生产。

  问:会在大连建设电动车的零部件工厂吗?

  范安德博士:还没有最终的决定。首先得有想法,有想法才能实现。现在对眼前这个工厂来讲,当务之急是扩大产能,我今天提出这个想法给他们,我是要激励他们去想下一步的东西。

  问: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决定在中国追加投资16亿欧元,用于新技术、新产品、新举措,能不能请范安德博士先生透露一下新工厂的具体情况,比如选址,投放的新车型,还有16亿欧元在建工厂,提升新产品、新技术投放的过程中,分配比例是怎么样的?

  范安德博士:新增加的16亿欧元里面超过一半用于新工厂的建设。去年和今年加在一起准备投入中国的60亿欧元的里面,60%用于新工厂的建设,40%用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导入。说到新产品,你们都知道我们去年宣布南方战略时公布,2010到2012年要引进20款新车。

  追加的16亿欧元实际上是最新的两个新工厂的建设以及我们扩大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产能。比如说今天你们看到的DSG的工厂,我们就有计划把产能翻倍,达到60万台。EA888的发动机现在产能是30万,下一步要提高到45万台,当然我们还要引进更多EA111发动机,这些我觉得也跟我们的产品有关。这些都涵盖在我们引进新产品的计划里面。其中两个新工厂里面,有一个工厂已经定了,在华南,另外一家新工厂很快就会见分晓。

  问:大家很关心奥迪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将来会不会也在这儿生产?

  范安德博士:大众汽车现在有技术方面重大的变化,从平台技术转移到模块化的技术,奥迪A4系列是第一个真正实现模块化的技术开发的产品,同样在奥迪A4模块化技术的基础上,现在已经应用到奥迪Q5,以及应用到今后C级车产品上面,是不同的技术。模块名称奥迪用MLB纵置模块,大众汽车用的是MQB横置模块。但是奥迪A4级别以下的车是横置模块的。如果奥迪今后在中国引进A4以下级别的车,它的技术跟大众汽车的TSI和DSG技术可以通用。

  问:前面一个问题提到的新工厂是一汽-大众的还是在上海大众的?有没有可能是新的合作方式?

  范安德博士: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放在一个工厂里面生产非常难,而且也没有意义,因为两个工厂都需要产能。如果说产能充裕可以两加工厂共用,但现在两家工厂都需要产能,因此没有这种可能性。

  问:下一个工厂是为上海大众准备的吗?

  范安德博士:可能吧,可以说可能性比较大。

  问:TSI和DSG的完美组合给普通消费者带来低油耗、操控性等优点,但同时也带来比较高的保养费用,这个问题以后怎么解决?另外一个问题比较冒昧,范安德博士博士在中国工作了五年,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突飞猛进的五年,这五年如果您给自己打分会打几分?

  范安德博士:目前从保养的费用来看,我没有看到EA888系列发动机比正常的发动机高出很多。一年半以前,互联网上有相当多的质疑——用缸内直喷或者用涡轮增压的发动机保养费用高。但是经过一年半很多人使用,发现这不是一个问题,现在大家逐步打消了这个疑虑。

  我们今年年初刚刚开始了一个计划,就是把我们的零部件价格带到一个非常合理的有竞争力的水平,此外还有车辆的转卖价值以及保养的价格,都要求和竞争对手有可比性。比如说发动机,我们现在的发动机是既有在北方生产的发动机给南方用,也有南方生产的发动机给北方用,南北互相供应,这样在成本方面得到了很大的保证。整车的成本来讲,我觉得过去这几年下了很大的力度,比如采取共同采购的方式,现在大众汽车的售价应该说非常有竞争力,你们通过我们推出的很多新产品价格中应该能发现我们的决心。在零部件这块,我希望两个合资企业能够再度携手,在这方面把成本进一步拉低,我觉得这块应该是可以做很多工作的地方,因为南北大众生产的汽车技术是相同的,很多是可以共用的。

  您提到保养费用高的问题,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换零部件的费用,如果我们能从零部件的费用把它降低的话,保养的费用也会相应的得到降低。

  我不想给自己打分,我觉得永远都应该是由别人来打分。我认为依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依然还是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可以说我是永远不满足的人。但是我在中国这五年觉得非常的愉快——我的工作,个人生活等等,在中国这五年都非常愉快。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