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豪雨毁车 水淹车场是市政工程并发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9: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5月7日的暴雨,广州市35个停车场被淹,成千上万辆车子遭殃。市民们难以理解的是,有详细成熟的防水技术规范的地下停车场,为什么这么多车遭没顶之灾?防水门未关或排水未做好?一位业内人士称,九成以上是水浸街漫过来的,可以说是市政工程排水不畅引发的“并发症”。

被
这辆从金穗大厦地下车库拖出的水浸小车已变成“泥头车”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实习生 苏俊杰 摄

  2009年,广州投入了9亿元进行“水浸街”改造,重点治理全市228个水浸“黑点”,主要内容是清疏堵塞管道、增大排水管径及建设必需的排水泵站,以增大管道的排水能力等。投入很多,决心很大,成效却并不明显。稍早前的一场大雨,验证了改造的部分成果,也暴露了新问题。一个典型的案例是,岗顶水浸街改善了,杨箕却“沦陷”了。

  水务部门说,这跟建筑垃圾非法排放有关。据了解,这次水浸严重的地方就是在一些工程建设集中的地方。目前广州工程建设项目很多,很多水浸的发生就是因为淤泥等建筑垃圾非法排放,堵塞了排水管道。稍早前,广州水务部门联合各有关部门在中心城区突查工地排污情况发现,几乎每个工地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污水管全被泥浆堵死、施工斩断排水管网还直接填死了收水口……

  偷排建筑垃圾问题,为何屡禁不止?监管执法是否到位?现有法规是否滞后或处罚乏力?市民渴望的是,抛给城市管理者的一个个现实的问题,不要成为踢来踢去的“皮球”。

  而随着城市建设大干快上,大量绿地、湿地、水塘消失了,换来的是越来越密集的楼群、城市“硬底化”情况越来越严重。过去,土壤和水塘能够纳水;而现在,一下雨90%的雨水都要依靠排水管网才能排走。如今,“硬底化”肆无忌惮地在广州城内“遍地开花”,有没有人在乎?

  其实,天灾之外,还有更多的“人祸”,不愿被人提及。比如,新铺设的路面,比排水口还低十几甚至几十厘米,如何排水?昨天,本报读者赵先生就来电说,荔湾路彩虹桥附近就有这样的路。这样的报料,还有不少。类似的市政建设早排查早解决,市民也会少遭殃。(黎存根 孙朝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