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涉外事故处理科副科长 英语专八的交警秦姗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15:4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秦姗姗,女,29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2002年7月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事故处涉外事故处理科副科长。200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奥运安保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女民警称号。

秦姗姗
秦姗姗

  事故处的涉外事故处理科,主要承担着本市涉外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涉外违法行为处理及大型活动交通安保事故应急处置及勤务工作,秦姗姗作为牵头副科长,带领全科同志遵照局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在事故处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科同志们的帮助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积极备战、周密部署,誓保国庆安保交通事故应急处置万无一失

  继08年奥运会后,秦姗姗同志便将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工作看作从警7年来的另一件头等大事开始筹备。一是完善事故应急处置机制。结合国庆勤务活动特点,建立了以“快速、妥善处理事故”为核心的国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模式。其中沿用了经过奥运实战检验的勤务路线交通事故处置程序、与反恐防暴警力的合作、医疗急救、清障救援联动、事故信息统计上报等工作模式,并在奥运模式基础上强化了国庆期间交通事故现场的快速处置,使之更适应国庆安保工作需要。

  二是突破事故备勤上岗制度。“想确保国庆期间交通事故得到快速处置,关键是建立一套比奥运期间运转更灵活、指挥更方便的事故备勤行动小组上岗制度。”这是在国庆筹备阶段秦姗姗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备勤小组灵活运转,她跑遍了全市所有的国庆勤务路线、备用勤务路线和事故多发点段,精确计算备勤小组控制的区域及出警所需时间,在全市勤务路线上设定了2个事故指挥检查组和31个事故备勤行动小组,并结合往返勤务、各项庆祝活动转换期勤务特点随时调整备勤小组位置,确保了勤务路线任意一点上的备勤警力可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置;为了便于统一指挥,她提出了“岗位实名、上下报备”的工作方法,在备勤小组上岗前核实小组成员名单,要求成员上勤、撤勤报备,确保事故指挥调度人员动态掌握应急处置警力情况,可直接指挥备勤小组快速处置现场、收集事故信息,实现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点对点”指挥模式。

秦姗姗
秦姗姗

  三是逐步摸索形成本市大型勤务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在国庆安保筹备阶段,秦姗姗和同志们一起在认真分析国庆保卫工作特点的基础上,制定了《首都各界庆祝建国60周年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在随后本市组织的8.29、9.6、9.12、9.18四次国庆演练活动中,秦姗姗同志除提前安排好事故应急处置的各项筹备工作外,每次国庆演练她都直接参与一线备勤,同处里的男同志一样,连续8、9个小时坚守在路面备勤岗位上,掌握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各类一手资料,不断查找《预案》不足。在9月30日至10月2日的国庆安保工作中,作为全市事故系统国庆应急处置团队的指挥调度组组长,她顾不上自己感冒发烧身体不适,连续39小时奋战在事故处指挥室内,严格按照《预案》工作要求坚守着事故系统的指挥调度岗位。由于应急处置工作部署得当,勤务路线事故备勤应急处置警力到达事故现场迅速、处置妥善;由于事故信息反馈渠道畅通,各类信息收集全面、准确。国庆60周年安保工作的实践证明,《预案》部署科学、措施完备,其中的工作模式将作为一种成熟的应急处置机制为今后各类大型活动交通保卫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所借鉴。

  作为一名涉外交通事故的办案民警,她在工作中力争妥善处理好每一起交通事故,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09年5月27日,瑞典籍来华工作人员贺欧乐驾车与一辆小型面包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贺欧乐及其9岁的女儿受伤。事故发生后,秦姗姗迅速赶到事故现场,经勘查,她认为事故发生时小型面包车在掉头过程中有违法倒车嫌疑,但是由于贺欧乐伤情较重,并伴有短时间失忆症状,而小型面包车驾驶员一口咬定发生事故时是正常掉头行驶,没有倒车,造成了事故实事一时无法查清。为还原事故真相,她一是还原事故现场,亲自驾驶同类型小型面包车模拟事故发生前车辆运动状态;二是前往事故车辆停车场,仔细比对事故车辆痕迹;三是制定严密的询问计划,通过详细询问细节、分次间隔询问使小型面包车驾驶员难以自圆其说;四是多次前往医院看望伤者,稳定伤者及其家属情绪,协助伤者回忆事故发生时的情况。最终,小型面包车驾驶员面对确凿的证据,承认了违法倒车导致交通事故的事实。得此结果,贺欧乐带伤来到事故处向她赠送了锦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警方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和安慰,你们严谨的工作态度令我敬佩,通过与北京警方的接触,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中国的警察,更感受到了中国警察的高素质办事能力及亲切、热情、周到的真诚服务,谢谢你们!”

 

  为了在奥运会及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中坚守在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的一线,秦姗姗同志在争取到家人的支持后,连续两年推迟了自己的生育计划,正是以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牺牲奉献精神,09年她出色地完成了国庆安保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涉外事故处理及违法行为管理等各项工作,她以她良好扎实的业务素质、勤奋努力的实际行动、无私奉献的可贵品德,身体力行兑现了为公安事业不懈奋斗的承诺。

(编辑:张薇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