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驾驶技巧>正文

雨季行车需谨慎 车辆涉水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09:46   南方日报 字号:
掌握技巧可降低涉水行车的风险
掌握技巧可降低涉水行车的风险

  今年的雨水格外多,水浸街的情况也是屡屡发生。此时最头痛的便是广大车主了,涉水行车成了无法避免的难题,每次涉水时就如同一场赌博,能否趟过面前的浑水那得听天由命。涉水行车确实存在着较高的风险,但只要掌握技巧,并且做足准备,它其实也不是那么可怕。

  1.涉水技巧

  曾经看过某企业的演示,工作人员驾驶着毫无改装的商品车就顺利通过了水深高达引擎盖的积水,车辆却安然无恙。这表明,在涉水的过程中,驾驶者的技巧可能比车辆的性能更能保证安全。

  合理选择路线

  涉水路线的选择对是否能够安然涉水至关重要。仔细了解水的深浅、路况,注意暗坑和较大的石块以及路基软硬度。如果是不很深的流动水面,通过观察可判断水底的大致情况。一般有浪花和漩涡的地方很可能有较大的石块和其他障碍物;而水面较平静的地方一般水较深;水面开阔且有较均匀的碎浪花处,一般水较浅且水底多为碎石,是驾车通过的理想路线。

  一般而言,判定路面积水是否达到危险深度有两个指标:一是积水是否浸到车厢内的地板或排气管,二是积水是否超过轮胎中线。如果超过以上两个标准,就容易对车辆引擎系统、电脑零件造成严重的影响。

  莫忘保护电路

  明知水深较危险,还必须通过时,要注意对发动机舱内所有电器部分的保护,裸露的电器与连线接头最好密封包裹,有必要时还要改变和调整发动机进排气口的位置和高度。此外,要控制住油门,千万不可猛踩油门让发动机负荷在短时间内猛增,这样会使水的阻力增大,轮胎打滑,还可能会因发动机进气量猛增而将水滴吸入。

  行驶时要慢行

  一般发动机的结构是密封的,无所谓特定的防水性能,但是汽车的涉水能力自己要了解,否则就会导致熄火。这里要特别留意汽车的排气管口的位置高度。因为城市下大雨时会发生马路积水,有时路面的积水深达20厘米至30厘米。如果汽车进气管口位置较低,积水就会从进气管口被吸进气缸里面导致熄火。由于各种轿车设计不同,进气管口的高度位置也会不同。因此驾车人士在涉水行驶时要慢行,不要激起波浪导致进气管口进水,对爱车的发动机进气管口的高度位置,心中要有数。如果对马路积水深度不清楚,可事先将空滤器盖和滤芯取出,待通过后立即装回。

  2.涉水护理

  今年的雨水大大超越往年的水平。每次涉水都是一次冒险,而且多次涉水难免出现问题,因此涉水后对车辆的保养护理十分重要。

  车厢进水及时排水

  涉水中如果水进入车厢内,维修过程主要是清理车内积水,位于车辆底盘下部有几个密封胶堵,打开胶堵能够放出车厢内的积水。但由于车内装饰材料地胶吸水性很强,应拆除地胶,放置于宽敞空间便于水分的蒸发,安装后还要注意打开空调,将车辆循环开关调整到内循环,使车厢内水蒸气通过空调系统排出车外,在夏季这是一种非常快捷的除湿方法。

  底盘异响不能忽视

  底盘部件在涉水过程中容易造成润滑油的变质,尤其是涉及到转向、传动等系统时更是如此,一些车型的维修手册上也要求在车辆涉水后要对底盘部件进行润滑脂加注等保养工作。同时,应在路试过程中仔细倾听底盘是否有异常声音传出,或者对底盘进行仔细检查,及时进行防锈以及润滑的工作。

  车主知识讲堂

  涉水应急措施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一旦出现了车辆涉水熄火甚至更危机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办?

  熄火后不能再点火

  一旦车辆涉水后熄火,建议车主不要尝试点火。分析熄火的主要原因有3种:

  1。水通过发动机的进气系统进入气缸内部。如果进入正在运转的发动机气缸内,由于水是不可压缩的,被气缸作用挤压的水会产生非常大的反作用力,瞬间造成连杆、曲轴局部受力过大导致变形,严重时甚至造成连杆、曲轴断裂和汽缸开裂等故障。

  2。水进入排气管,造成排气不畅。出现这样的状况引起发动机熄火,熄火后不要急于启动发动机,因为此时有可能汽缸内部已经有水进入,再次着车会对发动机造成伤害。

  3。电气系统遇水短路导致熄火。这种情况出现时不要继续启动发动机,要等待积水退去后,用拖车拖到修理厂进行维修。

  无论是何种情况导致的引擎熄火,都不应尝试再次启动,很多情况下,就是由于驾驶者的盲目启动,给引擎造成毁灭性伤害。更糟糕的是,由此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是拒绝赔付的。

  没顶积水要镇定

  每年几乎都有驾驶者被积水淹死的案例。听起来匪夷所思,但事实上在行经陌生的桥洞、隧道时,哪个车主能知道面前只是一滩浅浅的积水还是深可没顶的水潭呢?一旦冲进了这恐怖的深渊,我们该怎么做?

  在深水中,车头会首先下沉,空气会集中到车尾,并逐渐缩小体积,车内人员可把头伸到车尾这个大气泡中呼吸。车在逐渐下沉中,车身的缝隙会不断进水,只有到内外压力相等时,车厢内的水位才不会再上升。这段时间,人们要保持镇定,可进行慢呼吸来耐心等待。因为当内外压力不等时,想要强行打开车门的话,反而会乱了阵脚,无端减少逃生机会。当水位不再上升时,车内人员可以深深吸一口气,打开车窗或车门游出去。当人们在往上浮游时应慢慢呼出一些气来。因为当人在车里时,车里和肺里的空气压力跟水压是一样的,而当人们浮游上升时,肺里的空气会随着水压的变小而膨胀,所以,若不呼出过多的空气,就会使肺脏受到伤害。

  提前做好预防

  让爱车涉水本已让车主心痛,如果有个闪失还要为此掏钱,相信谁也不情愿。为了避免花冤枉钱,一些细节你是否忽略?

  车牌需加固

  每次发生大规模的水浸,除了车辆熄火带来一群手足无措的车主之外,还有一些车主也在忙碌着:他们的车牌在涉水时丢失了,可是在车流密集的马路上想捞回车牌,不仅危险,更是形同大海捞针。要想避免这样的尴尬发生,车牌的保护措施一定要做足了。

  车辆前牌照一般是用两个螺丝直接固定在车上的,在积水中行车,水浪造成的冲击力作用于车牌下部没有固定的部位,使车牌前后摆动,时间稍长就很容易把车牌冲掉。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装车牌架,如果能用4颗螺丝固定车牌照就更好了。

  购足车险保万一

  在实际用车情况中,有时难免出现浸水现象。问题关键在于车主有无购买涉水损失附加险,此险种可谓专门针对发动机而设,若车主购买了涉水损失附加险,就算是发动机在水浸时受损,也可以由保险公司埋单,否则购买了全保也是枉然。据了解,此项保费为车损险保费的5%。而车内其它方面受损,保险公司也会根据条款赔偿。但车主必须注意,在严重浸水情况下,千万不要强行启动发动机,应该在第一现场向承保的保险公司报案,由专业人士到现场施救。

  文/图本报记者朱钦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2012款别克REGAL GS 2012款别克REGAL GS

七星帆船酒店游 七星帆船酒店游

直发美女清纯诱惑 直发美女清纯诱惑

MG6金咖啡镀膜全记 MG6金咖啡镀膜全记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