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3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堀江暢俊:微型电动汽车技术和未来发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9日 13: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堀江暢俊:微型电动汽车技术和未来发展

日本国土交通省道路运输局环境政策课堀江暢俊日本国土交通省道路运输局环境政策课堀江暢俊

  主持人:感谢诸先生的介绍。下面有请日本国土交通省道路运输局环境政策课堀江暢俊作报告。

  堀江暢俊: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首先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2013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整个关于微型电动汽车技术未来的发展。

  在我进行系列演讲之前,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日本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趋势,左边的图片进一步展示了日本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日本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占全世界的4%。大家可以看到,在左边的图片上,二氧化碳排放的20%是来自日本整个运输产业,90%二氧化碳排放是来自汽车。大家在右边的柱状图上也可以看到这个数字,所以节省二氧化碳在汽车领域的排放的相关政策,是我们应对全球变暖的一个重要政策。对于全球变暖来说,在2015年,我们要减少80%的二氧化碳排放,这是我们所面临的巨大挑战。现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能效,进一步完善内燃机等等,来进一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左边的图片上大家可以看到,在不同车型,在能源消耗上的比较,比如2000年的天然气车,之后我们又研发出了动力车、混合动力车,现在又研发出了微型电动汽车。在过去十年当中,混合动力车增长了30%,它能够比燃气车节约30%的能量。电动车的能量消耗也得到了进一步减少,我们也进一步考虑了一系列电厂的排放,二氧化碳排放等等,我们觉得二氧化碳可以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来进一步减少排放。我们觉得我们可以通过研发来进一步延缓未来全球变暖,现在的相关技术研发,可以进一步帮助我们减少能耗,特别是减少在汽车领域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所以技术方面的研发是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很大的挑战。

  在日本,对于汽车来说,它的每天使用率大约是每十公里60%左右。所以这些紧凑型、轻量型的汽车,主要以一到两位乘客为主,它们将主宰着日本每日车用的主要类型,我们要在燃料使用上进一步研发,这样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也成立了汽车改革委员会,来进一步发展微型电动汽车。我们都知道,这样一种微型电动汽车是非常紧凑、灵活的车型,比传统车型更有优势,它可以更好的环境能效,同时也可以成为整个区域非常便利的交通工具,它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也有很多优势,在一些区域和旅游区发展方面也是人们很好的利用工具,这种全新的交通工具可以和传统的交通工具相互补充。

  微型电动汽车它有很多的优势,它也有很多相关的技术,我们看一下在整个旅游产业的促销和发展方面,我们看到有很多比较狭窄的路段和美丽的街景,他们都可以通过采用微型电动汽车作为交通工具来让人们更好的欣赏周边的美景,同时也不破坏狭窄的街道。我们也通过在日本打造更多的旅游景点,进一步提高这些景点的魅力,我们都可以采用微型电动汽车作为交通工具。此外,微型电动汽车也是一种行人友好型的交通工具,现在很多制造商都在日本积极研发微型电动汽车。

  这是我们在日本发布的一系列微型电动汽车,今年我们在日本秋天的时候会举办一个车展,我们也会展示很多微型电动汽车车型。我们看一下对于微型电动汽车来说,他们一种微型车,我们把这种车叫做K型车,K型车它必须要满足一系列安全需求和标准。对于一系列微型电动汽车的小轻量型车,必须要满足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必须要满足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标准,不管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还是普通公路上行驶,我们必须要确保它的安全性。所以我们在日本当地有理事会和委员会,他们也对于汽车安全性,制定了标准。比如说在轮式助行器上有相关标准,还有在小型汽车上也有它的相关标准,比如在长宽高等等都有相关标准,所以我们也要符合相关标准来发展微型电动汽车。

  这是我们在一月份所发布的轮式助行器,现在我们进一步推广微型电动汽车,在日本很多地方政府,他们都希望在微型电动汽车上,在安全方面能够更上一层楼,来进一步满足人们的需求。我们觉得微型电动汽车有很好的效果,明年我们将会进一步通过地方政府和地方委员会来推广微型电动汽车。目前,所有的日本人,他们对于微型电动汽车还没有一个权衡的印象,我们要在最佳实践上,让所有日本民众更好地了解到微型电动汽车。我们也进一步引入了微型电动汽车的理念,我们也会进一步审议在微型电动汽车方面我们面临的法律法规,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促进社区创新和进一步的发展。

  在我们讨论微型电动汽车之前,我们还进行了很多示范检测和试运行。我们觉得微型电动汽车它可以具备创新能力和改造能力,通过微型电动汽车我们可以进一步实现向低碳社会的转变。比如说如果我们在整个市中心和所有的民众广泛推广微型电动汽车的使用理念,比如说在山区,在旅游区,在每天使用上,在各个地方广泛推广这些微型电动汽车,它会帮助我们更好地打造,并且更快地打造低碳社会。我觉得微型电动汽车是我们日本老龄化社会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从基础设施的角度来说,或者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改变车与城市的关系,我们也需要进一步改变和进一步完善人们的生活方式,来克服我们在交通工具上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我们日本国土交通省已经决定需要和其他相关专家和委员会,和政府机构共同讨论这样一种全新的城市模型,通过微型电动汽车的广泛使用来促进它的推广,促进整个城市的低碳性。

  在进行讨论之后,我们认为这种微型电动汽车它可以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它也可以进一步改变建筑物、道路以及人员之间的关系,这样一种微型电动汽车和公共交通工具的结合,将会让整个城市变得更加触手可及和低碳。我们现在在微型电动汽车里程上和充电上、位置上都会存在一些挑战,但是我们也会进一步努力应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把创新、理念、设计融合到微型电动汽车上,我们也需要将产品和服务叠合起来为整个微型电动汽车提供更好的附加值,我们要将微型电动汽车打造成高附加值,高端的交通工具,我觉得它可以帮助我们节省更多的时间,占用更少的道路空间,也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在日常使用上和各个领域上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

  现在我们对于电动车和微型电动汽车出台了很多政策方针,刚才这是我给大家进行的简短介绍,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堀江暢俊先生的报告!接下来有请日本汽车研究所米沢三津夫先生作报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