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3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大陆集团——从防撞系统走向零事故交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9日 13: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大陆集团——从防撞系统走向零事故交通

德国大陆集团 Mr. Juergen Diebold德国大陆集团 Mr. Juergen Diebold

  Mr. Juergen Diebold: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本次会议,我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分享一下德国大陆公司对于这个话题的看法。来看一看我们怎么来看待汽车安全的问题,今天我想跟大家谈的是一个革命的演变,从防撞系统,走向零事故交通系统的革命。也就是说,从过去的被动安全系统向一个主动的安全系统。从前面的演讲当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东京是一个超级大城市,所以说它每天行驶的里程会达到3200万公里,那么我们怎样利用这样的状况,在这样的交通状况下充分利用我们的时间,我们怎么提高我们驾驶的安全,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这个图片介绍的是在汽车周围安装了一些防撞的材料,当然这是一种被动安全的概念,这部分非常重要。但是它却不能够成为未来安全的所有方面。所以说对于过去被动安全的体系,主要是表现在防撞系统,主要是通过一些方面来限制汽车的功能,这样的话就可以进行防撞。比如我们有这样三个方面的例子:

  第一,它会有一些智能的约束体系,比如有一些弹起式的引擎盖,可能在它的窗口还有一些外部气囊,这样的话可以保护外面的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另外我们也会让我们的约束系统能够提高它的适应性,这样就可以减少在整个事故发生当中造成伤害的程度,比如我们可以安装一些多级的气囊,还有自适应气力排放的装置,还可以有一些预警式的安全带等等。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范围内交通事物会导致大量人员死亡,在全球每年汽车道路事件的死亡人数达到了120万左右。另外还有5000人在这种事故当中受伤,所以我们怎样降低这种情况呢?我们是95%的交通事故都是跟人为的操作是有关系的,而76%的道路交通事故又完全是因为人为的原因。所以我们确实需要改善这种人为操作的环境,比如说要减少汽车司机误判的情况出现,要减少在不同恶劣的天气之下出现交通事故的情况。当然我们也要去做一些相关的工作,来降低对于汽车司机精力偏离的现象,因为汽车司机注意力不集中,会导致38%事故的出现。据我们的统计,在所有这些汽车事故或者撞击之前,有30%的乘用车,26%的卡车,它们并没有能够启动刹车系统,另外还有40%的车辆没有有效的启动,他们可能想踩刹车,但是没有进行有效的刹车。所以说我们必须要给这些司机提供相关的一些辅助的体系,让他们的经验不足的现象,或者劳累的现象,或者其他的现象,对他们的驾驶影响要降到最低的限度。

  在汽车安全方面,很多国家都有自己法律的体系,而且是逐渐的法律体系,它也是涵盖了越来越多的方面。比如说在最初的时候,它主要是涉及一些安全带的法律,后来又开始对于气囊进行规定。后来到现在我们甚至会对于汽车里面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进行规定,对于汽车里面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进行规定。对于有些国家,像美国他们甚至2013年11月份的时候,在欧盟这个地区,他们要求在汽车内部必须要有这样的车道偏离的预警体系和高级的紧急制动体系。我们知道刚才的演讲嘉宾也提到NCAP,它是欧洲的一个汽车方面的机构,他们也做了很多方面的研究,他们也积极致力于从被动安全技术向主动安全技术过渡,也就是说,他们也积极致力于研究一些新型的汽车驾驶的辅助体系,目的就是为了避免这种事故的出现。其实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AOP方面。AOP主要指成年人乘员的保护,这个主要体现在要求很多城市内的汽车必须安装紧急制动的系统。

  第二,安全辅助体系。辅助安全体系方面包括三个方面:一、速度分析系统,要有一个相关的探测系统,能够探测到汽车的速度,这样的话可以对速度进行分析。二、他们探测的速度是可以达到70公里/小时。三、车道的偏离预警系统。如果你的车走到了一个错误的车道上,也能够通过这种监控进行分析,可以给你一些相关的预警。所以说如果这些技术你没有安装的话,这个汽车就不能给予很高的评级。

  第三,对于行人的保护。这个也体现在紧急制动系统,如果不使用这些技术,你的汽车不会得到很高的评价。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市场上还未使用的技术,这些技术可以使我们实现积极主动的汽车安全,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的部件有一些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有一些多功能照相机或者是摄影机,还有一些短距的雷达系统等等,这个系统能够帮助我们进行有效分析,更大程度避免这些道路交通事故的出现。

  下一步我们正在研究的过程当中,我们正在开发过程当中的,要基于行人进行保护,我们也会有一个针对行人方面的AEB系统,就是高级紧急制度系统,这也是要有一些立体的摄像机使用,也是要安装相当大量的长距雷达,这个雷达和摄像机加装在一起,可以对行人的行为进行模式分析,分析信号可以传输到汽车当中,让司机得到这些信号。另外我们也会对于一些司机的走神现象进行预警,如果汽车司机出现走神的行为,我们也会给他出现一些预警。这样的话,就可以降低交通事故。这是正在研究过程当中,还没有上市的技术。

  我们看一下在欧洲的NCAP到底有哪些技术已经用于对汽车的评估了,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会对于AEB技术,作为我们新的评估标准。所以说时间已经不长了,也就是说,一旦事故发生之后,在汽车内部就会出现短时间内的紧急制动刹车。像这种技术在欧洲的车辆当中的使用已经开始了,虽然说这个技术它有一定的成本,但是因为它可以大量避免这种交通事故,所以总体上来讲,它还是非常有价值,非常值得去购买和安装的一个技术。

  下面这张图片表型我们是2008年、2010、2013年会推出的相关技术。但是我们根据过去的试验证明,这些新的技术使用,确实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交通事故的数量,而且不仅在欧洲地区,在日本地区也一定程度上使用这些辅助技术,也证明了很好的效果。这个对于相对比较低的速度,我们要安装这些。对于高速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做呢?如果速度非常高的情况下,我们也是有相关的一些技术,这张幻灯片给大家讲的是其中一种技术,这种技术是安装在宝马车上的一个辅助技术,它主要是用来应对高速行驶状态下,比如达到50kph的时候的辅助系统。这个可以看到这个报道,这个报道就是对于这项技术使用测试的效果,测试效果也证明,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交通事故的出现,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完全避免交通事故。

  我们说的积极的、主动的、安全的体系,很大程度上是表现在对外面行人的保护,所以说不仅仅是要关注司机,而且也要关注行人,所以在2016年的时候,NCAP对于汽车的评估也会包含行人保护的这些技术。我们现在给大家演示的就是行人如果是在车前经过的话,车必须有一个很快减速的装置,应该是在很短时间当中能够获得这样的预警信息,使司机做出很快的反应。当然这些技术现在还没有公布,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的时候这项技术就会公布,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我们现在这样的理念,就是一种综合的安全理念。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很多汽车生产商都在关注积极的、安全的一些技术和消极的、被动的安全技术。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可以把这种积极和消极系统实现更好的连接,我们既要关注前方的安全,也要关注汽车后方的安全元素,然后为了实现综合安全技术,我们还需要有一些他们之间相互沟通的界面。所以说这种综合安全的系统,我们认为是实现未来自主驾驶的里程碑,所谓自主驾驶就包括综合的、安全的系统。当然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降低汽车交通事故给我们带来的人员伤亡,而且从另外一种情况,自主驾驶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驾驶乐趣,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那样,可以帮助我们节省大量的时间,因为我们可以通过自主驾驶,获得周围交通各种各样的信息。但是我们说这种自主驾驶已经谈了很长时间了,而且它完全的实现也是需要比较的时间。但是我们公司在这个领域当中的方向,还是在全球做到了比较领先的层次,而且我们也得到了美国相关机构的支持。我们甚至被内华达州指定在我们公司进行自主汽车的测试。

  在过去美国的内华达也做了很多相关的推动工作,给我们发布了这样一个自主测试的牌照。所以这个事件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量,也就是说,内华达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允许自主驾驶。所以说在美国内华达州还是做得非常领先的,是处于全世界领先地位,它也是在推动自主驾驶方面付出了更多的精力。这张片子我们可以看到,在自主驾驶状态下,我们可以对不同的区域,前部和两侧进行测试,这就是我们公司所接受的自主驾驶测试的情况。当然了,在内华达州允许你进行自主驾驶,但是你在自主驾驶之前必须要得到牌照,当然我们在一些基础设施,包括一些公路建设方面,可能也要有相应的调整安排等等。完全实现这种自主驾驶还是需要几年的时间,我们希望到时候自主驾驶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我们交通拥堵的情况。

  自主驾驶的路线图是什么呢?我们已经开始了第一步了,2016年的时候,我们会实现部分的自主驾驶,这是很有限的一种自主驾驶。也就是说,它可以在低速的情况下,来实现自主驾驶。但是低速驾驶的时候,尽管是自主驾驶,但是司机必须对它进行监控。这个现在已经在开发过程当中,甚至有的马上会进入到市场,甚至我们有些部分的技术,已经推向市场了。2020年是另外一个里程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会实现不仅是低速情况下的自主驾驶,也将会实现高速情况下的自主驾驶。而且低速情况下的自主驾驶,也没有必要对它进行监控了。我们称2020年这个时间是高度自主驾驶的阶段,到2025年是另外一个阶段,到这个时间我们会实现全部的自主驾驶。对于我们来说,这三步要想能够如期实现,确实需要我们有非常完善的安全控制体系。

  谢谢各位的聆听!

  主持人:谢谢Mr. Juergen Diebold的演讲。下面有请博世起动发动机事业部中国区总裁孙国忠作报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