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3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米沢三津夫:日本汽车技术发展重点方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9日 13: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米沢三津夫:日本汽车技术发展重点方向

日本汽车研究所米沢三津夫日本汽车研究所米沢三津夫

  米沢三津夫:大家上午好!首先我想要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感谢邀请我参加今天重要的论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其实在过去几年当中,跟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今天我想要跟大家介绍一下日本汽车研究的一些重点发展方向,我非常的高兴能跟大家去分享一些信息,因为你们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重要的代表。希望大家能够从我的演讲当中学到一些信息。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研究所具体的情况,我们的责任是什么,然后跟各位探讨一下二氧化碳和能源管理方面做的一些研究。ITS的意思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我们机构是1979年诞生的,它是在日本的关东地区,我们在日本有一个研发测试中心,在东京(住波区)有一些研究的实验室,其实我们研究院对日本汽车技术的发展也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你可以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我们主要的几个办公地区,还有我们几个研发所在地。这张图片给大家展示的是我们的一些研究基地,这些地区大家可以看到,有各种各样的研究实验室,在这个之外你可以看到在核心地区有一个重型车研究实验室。在这个墙之外你还可以看到有一个比较长的测试公路,这个测试公路是多用的测试公路。我们还有一个驾驶模拟测试中心,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碰撞测试的一些中心等等。这张幻灯片可以看到我们是在一个小镇的测试中心,这里面所指的方位分别是一些环形测试的基地,一些低摩擦公路的测试基地,还有一些高速环形公路的测试区,还有一些服务公路,还有多功能或者多用途测试的道路。还有一些相关噪音测试的公路地区,还有砾石道路、不良路面的测试。谈到我们这个研究机构,我们是2020年有自己的一个愿景,我们希望能够推进相关的高级技术的研究,能够为整个世界的汽车行业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们现在人员有345个人,这是截止到2013年4月1日的数据。我们一些主要的业务范围,首先看一看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这种业务的收入达到6500万美元,我们相关研究项目,包括测试和研究项目一共有389个,其中包括56个公共项目,包括237个私人项目,还有一些日本汽车协会委托我们做的协会230多个,还有自己独立研究的项目二十多个,我们机构有非常独特的地位,可以作为政府和工业界之间的桥梁,我们可以给政府决策提供很多建议和相关的一些参考。你可以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我们跟政府和工业界之间的关系。

  首先看我们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我们是致力于给政府的决策提供一些贡献,提供一些建议。让他们的政策决策具有更高的可靠性。我们跟亚洲的国家,其实也开展了大量的合作。我们跟他们合作的时候是处于一种中立的地位,我们认为在帮助亚洲这些国家来执行他们相关项目当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每个国家都有不同具体的情况,所以我们也必须是意识到每个国家不同的具体情况,才能跟它们开展这些合作,所以我们跟他们合作过程当中,我们跟他们分享了我们很多经验,我们告诉他们日本是怎么做的,怎样把这些情况移植到具体的国家。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我们在ITS方面做的一些研究。

  其实我们叫的ITS,是指交通系统的研究。我们的研究结构证明,大概20%的二氧化碳排放在日本是来自于交通行业,而且在交通行业当中,又有90%的排放是来自于汽车的排放。所以说汽车它的排放量占的比例很大,所以说我们需要做出很多的努力,来降低汽车的排放。我觉得这是正确的一个方向。

  我们在给大家讲这个项目之前,其实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很多机构,很多大学,很多政府机构,他们也有一些自己的相关的行动,也有自己的一些概念,目的也是能够降低这种汽车的排放。我们节能ITS的概念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汽车二氧化碳的排放。

  这张幻灯片展示的是我们项目当中二氧化碳评估的方法,当然这张幻灯片代表的含义是非常复杂的。但是这张幻灯片可以展示的是这样的一个整体流程的概念,在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相关的模型,我们有很多对于交通的一些模拟的模型,还有对于排放的模型。我们还有一些现场的监控措施,同时我们还会根据国际的一些数据库,根据我们自己获得的数据,对比国际数据库参照来进行模拟。当然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所有研究的方法和评估方法,都会经过确认和验证的。根据这种方法,我们对于其中一个案例进行了研究,研究的目标地区就是东京的23个区。我们在东京的23个区当中,也是存在着这种开车速度影响的问题,在区域平均的速度是每小时21公里,而日本的平均速度是35公里/小时,我们的研究评估是对于平常工作日的22个小时进行研究评估,所以在这段时间当中,全部的行车距离是每24小时大概达到3800万公里,在我们涵盖的范围中,也出现了一些启动比较慢的情况,就是从开始启动五分钟之后能够达到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根据我们的试验项目,我们在东京23个项目采取了生态驾驶的办法,分别采取了90%、70%、50%的比例进行行驶看二氧化碳的排放比例情况,我们发现即使是生态驾驶也会有增加汽车堵塞的情况,所以适当的生态驾驶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这张幻灯片是我们整个机制运作过程,在中间的红线内部是最核心的部分,是我们去收集数据,分析数据,通过建模,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和模拟。然后可以看到我们中心的核心区是跟汽车不同的车辆,甚至会跟最后这些城市公民之间都会有沟通的界面。

  所以说我们会在整个过程当中,会配置不同比例的生态驾驶,看看不同比例之下二氧化碳的排放影响到底有多大。下面我们再跟大家讲一下我们JNCAP做的测试到底有哪些。

  在日本JNCAP主要做六大方面的测试,我们先看一看在全球做的NCAP的测试,中国叫CNCAP,日本叫JNCAP,可以看到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比较。对于行人的测试,日本做得更加全面,日本会根据行人和汽车撞击的腿部、头部情况进行分析测试,而中国却没有。下面展示的是美国北美地区做的测试情况,以及欧洲测试的相关情况。下面我们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在最近几年交通事故的数据展示的一些趋势,我们的数据证明,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日本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下降,右边的图虽然是下降,但是下降过程中有哪些细节呢?不同人员死亡的比例和数量到底是什么样的变化情况呢?我们通过这张图可以看到,乘客或者说车内的人员死亡的数量是下降30%,而对于外面的行人死亡数量却增加了30%。下面看一下不同的国家,包括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这些国家他们交通事故当中受伤的人员,他们受伤部位的统计情况。我们对于行人在交通事故当中受伤的时候测试和相关部位的分析情况,对于行人腿部如果被撞之后,看看腿部不同的部分又是怎样受伤的。我们在做这个研究的时候,其实也是受到了欧洲相关机构的支持。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就是汽车和行人之间的碰撞,大概是每小时40公里的碰撞测试。其实这个人是是过街的时候,我们模拟的过街情况,汽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撞上行人,你可以看到这个行人还是一边过街,一边有其他的一些行为。

  我想跟大家说的是,我们的机构确实在这么多年当中,它建立之后,对于日本行业发展,汽车技术的发展,确实起到了非常巨大的推动作用,它一直扮演着日本政府和日本工业之间的沟通的桥梁,另外我们也做了相关研究,我们也愿意跟你们进行更多的合作,谢谢各位的倾听!

  主持人:非常感谢米沢三津夫先生精彩的报告。接下来有请德国大陆集团,Mr. Juergen Diebold先生作演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