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3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路径是高新技术、国际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9日 13: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路径是高新技术、国际化

  主持人:感谢赵航主任精彩的致辞。接下来的环节我们请政府领导和行业领导来致辞。首先有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吴为)先生致辞。

  吴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参加2013年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在这里对论坛的召开和展会的各位参展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也表示欢迎!希望这个展会和交流能够顺利成功。大家知道,汽车工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最近这几年是非常迅速地发展,产业规模现在已经是稳居世界第一,今年如果发展平稳的话,也有可能突破年产销量两千万量这样一个历史新的高度

  所以说,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规模化的发展阶段,接下来在规模化的基础上,如何升级,如何做强,实际上是我们整个汽车产业从政府的主管部门到企业,到研究机构以及相关行业共同的一个新的目标。这次论坛我注意到,它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高新技术”,一个是“国际”,我觉得这也是我们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的很重要的路径。实际上我们的汽车产业已经是非常具有国际化特征的汽车产业,合资企业的品牌,在轿车整个产销量份额当中要占到70%,在乘用车当中占到60%左右,所以我们从国际化当中,实际上已经得到了很多的收益。产品品种、质量包括技术水平都有非常显著的提高。

  我想现在的国际化不光是合资合作的国际化,更是技术开发、科研合作的国际化。我想今天参加这样的论坛,觉得也是非常有意义。希望借助的论坛和展会,把有志于在中国发展汽车技术,发展汽车产品的企业和研发机构,都能够聚拢在一起,来借助中国的市场,来共同去提高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企业的创新能力。

  在整个汽车产业链非常长的高度综合的行业体系下,在技术合作当中,在技术开发当中,也是有一个层级之分的。即使到一个产品的开发,也可能涉及到原型的设计,工程化阶段,商品化阶段,和大量的规模化生产阶段。在这几个阶段当中,中国汽车工业在原型开发和工程化这两个领域应该说还是很稚嫩的,也缺乏相应的产品工程技术机构。当然,在基础研究,特别是前沿技术研究当中,可能跟发达国家相比就欠缺更多了。所以在这方面也是今后汽车的技术发展需要加强的一个领域或者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关注的一个领域,

  国家发改委是国家宏观经济的综合管理部门,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大家也注意到,从今年以来也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局面和问题,有可能经济发展速度会比前些年要有所降低,保持一个平稳的态势。但是不管发展的速度如何,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定要靠成熟的实体产业经济来支撑。所以未来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当中的支撑作用,只会更加突出和明显。对于企业来讲,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一批能够进入世界500强,能够年产量达到二三百万辆甚至四五百万辆规模级的汽车企业集团,对于越来来讲,这些集团也在重视技术创新和先进技术的开发。因为我觉得如果打个比方来说,对于未来的发展,谁掌握技术,谁就相当于掌握了通向未来的一张门票。你有什么样的技术,就可能在通往未来的列车上,就享有什么样的坐席,你是站席,你是普通席、还是高等席。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可能还有一点需要关注,就是我们国内汽车企业,一个是要更加开放,更国际上各类企业和科研机构、工程机构开展合作,更重要的是国内企业集团之间,能够在技术共同体,在联合协作方面能够有进一步的机制创新和成果的创新。

  这次展会也会给大家提供很多企业的先进技术的展览,我觉得对于我个人来讲,也是一个学习、熟悉和跟大家交流的机会,所以在这儿也非常感谢大会主办方给我提供这样的一次机会。最后,也希望这样的技术性的行业交流活动和展会能够持续,能够越办越好,以后多跟大家见面和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为)处长能够出席我们的论坛,并且做了非常精彩的致辞。吴处长给我们论坛定了一个调“高数”、“国际”,站在国际视野,召集全球资源来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些技术问题,这对我们的论坛应该说是一种肯定,也是对未来给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下面有请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陈春梅)致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