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3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诸敏刚:专利分析助力高新技术发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9日 13: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诸敏刚:专利分析助力高新技术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副主任诸敏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副主任诸敏刚

  诸敏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荣幸参加这次论坛,从领导的致辞和刚才的大会发言中,我知道了这次论坛的主题词是“高新技术”、“国际”、“知识产权”,我想在专利文献(专利信息)中,非常充分地体现了高新技术和国际。因为每项高新技术诞生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在专利文献当中,然后它在重要的地区会进行布局,我想做好专利分析在高新技术的产生和高新技术的保护上,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专利分析对于我们的技术员来讲,存在两个障碍,一个是专利信息的量非常非常庞大。其次,在分析高新技术的保护范围的时候,它存在一个非常专业的标准和一个规则,这都是技术人员不是特别容易把握的。但是这两项对于专利审查员来说却是我们的长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利用了这样的人力资源,近几年选取各个行业内比较关注的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进行了示范性和引领性的专利分析项目。我今天介绍的一些数据和一些成果,就是来源于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是以引领性和示范性的,虽然我们做的点可能不一定跟最新技术相关联,但是这个专利分析方法,可以应用于每个企业或者行业更相关做的一些点。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协作中心,目前我们协作中心有3000名审查员,目前我们中心专利审查量包括已经占到全局也就是整个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量的70%—80%,负责审查类型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也覆盖了发明初审、实审、复审,我们技术领域几乎涵盖了所有技术领域。基于这样的实力,我们中心还提供对外咨询的服务。

  专利分析的必要性我想大家已经有非常清楚的了解,专利分析它主要为决策提供一个支持,或者说这种专利分析本质上是一个信息工作或者情报工作,如果没有一个准确的情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决策,几乎失败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无论对国家层面还是行业发展,还是企业的技术研发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今天报告的重点主要是在企业运营方面专利分析的一些应用。简单说一下专利分析的定义,专利分析是分析专利文献当中,所包含的技术信息、法律信息、申请信息、审批信息,把这些分散在各个专利文献当中零散的信息,按照我们的要求进行抽取和信息挖掘,把相关信息收集以后,用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审查统计方法,以一个合理的方式,一个显而易见的方式进行呈现,为决策提供一个参考。

  专利分析的基本功能主要包括:一个是掇拾和避险,掇拾是对专利的态势进行了解,以得到我们所感兴趣的技术特点和技术路线。在对专利技术进行很好的了解之后,因为专利是一个私权,我们的技术是不是跟已有的技术相冲突,这是我们需要掌握的。这个主要是需要了解一个专利布局和风险预警,或者怎样规避一些风险。

  技术研发的要点和重点就是要对技术有全面掌握,这个掌握应该是对我们技术路线有全面的掌握,通过对各个时期的核心专利和技术专利进行挖掘和整理,找到各个时期内不同专利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这种技术革新,技术改进的关系,就可以得到某项技术的发展线路图。我这里面给大家呈现的是一个汽车研发技术的演进图。

  这家企业在96年—2000年进行了技术融合,之后再进行提升和改进,然后再进行融合,形成了整个企业比较完整的技术体系。我们可以看到技术革新和技术掌握,都要经历一个很长的研发周期,还有一个持续的改进才能够实现,不是说一蹴而就就可以实现的。采用技术路线图的方法,可以对我们感兴趣的技术和感兴趣的企业,可以对他们的技术进行全方位的了解。把文献的范围扩展到整个车身技术的范围,我们就可以得到车身技术的路线图,尤其是车身安全技术主要是工艺、结构和材料,这个是统计学意义的方向,如果我们对车身技术要有比较好的掌握,这里面所列出的专利文献是大家必须要关注的。也就是说,掌握了这些技术以后,对于自己的研发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可以借鉴之前技术发展的经验。对于自己研发成本的控制和研究方向的选取,是十分有利的。

  做好研发,就要弄清楚这个技术的热点和空白点,这个功效分析就是非常有用的方式,所说的功效分析就是技术手段和技术功效的结合。纵坐标是技术功效,横坐标是技术手段,如果我们结合申请人信息,我们就可以明白在这个技术点上申请人的分布,在这个技术点上是众多厂商关注的热点还是在这个技术点上只有少数几个企业是非常非常关注。这个对我们研究的方向来说,其实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进入了一个方向是一个非常竞争激烈的方向,我们采用的策略是一种策略。如果是一个比较空白的地方,我们采取的策略又是一个不同的策略,这个只有对我们的功效进行良好掌握之后才可以做到,这个方式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还是这种功效分析,如果我们中间结合的是申请目的国,也就是我这个专利技术在哪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申请,这也可以做功效分析,这里给大家展示的是中国地区的安全气囊的申请状况。在这里面可以看出,中国研发的热点是否和国际相匹配,如果和国际是呈等比例增长的,也就是我们研发重点和全球相符合的,如果有差异的话,要么是我们研究重点可能是领先于,具有前瞻性的,要么是我们的研究可能是落后于国际需求的。通过我们的研究,我们发现汽车领域行多企业都采用重要技术跟踪和改进的方法,也就是说,一项新技术用专利形式公布之后,很多其他企业,如果这项技术是很重要的,它们对这项技术进行一个持续的跟踪和改进,这个持续跟踪和改进时间是很长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知道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是什么,我们加入研究的热点的研究,就可以很快提升我们的研究水平。给大家展示的是一个沃尔沃在1978年提出的一个防侧碰的一项技术,这个技术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众多厂商都在方方面面对这项技术进行持续的改进。所以在这个方面,形成了众多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的这样一个局面。

  再举一个例子,3S车身的改进,在3S技术出现以后,众多企业都进行了改进,在我提出一个更好的方案之后,这项技术的提出者又对方案再一次进行了改进,也就是说,在前进的方向上,技术的领先不是始终都是一种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态势,不断促进这项技术的成熟和完善。我想对大家的借鉴意义,我们在研发的时候,一定要非常清楚我们的研究是不是一个热点,还是一个空白点。

  接下来想给大家介绍一下风险预警和规避,一个是对于我们产品和我们使用的技术,是否会侵犯其他人的权利,要有一个预估。如果明确了我的权利跟其他人有冲突的时候,我怎么应对风险,最后给大家举两个例子,这种规避设计是怎么实现的。这个就不得不提到专利布局的问题,这里给大家呈现的是一个安全带企业的专利布局网,我们对各个技术手段,技术特征进行了方方面面的分析,如果一个企业进入到一个它的领域,我们看它的申请量大小就可以知道侵权的风险到底有多大。比如说我进入专制的时候,跟这家企业权利冲突风险就小一些,专利的风险并不是平面的,因为专利有一个地域性和国际性,也就是说,与一个企业在全球布局是很有关系的,就是说我进入一个市场的时候,就要对它的专利布局有很好的了解。并且汽车产业是有分级的,零部件供应说、整车厂,这种企业的专利合作,整个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合作是非常多的,这种合作跟上游的零部件企业,跟整车厂和竞争对手甚至同行都有专利合作,就是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和专利布局的范围。我们在意识到这个风险的时候我们怎么办?这里给大家提供两个例子,一个是通过对技术的分析,我们去另辟蹊径,比如说举的例子是目前比较成熟的乘客姿势的识别,一方面是电场式传感器,一种是接触式传感器的技术,在这个技术刚刚诞生的时候精度并不是特别好,在2003年的时候,就发展了电场式传感器,精度才有了很好的提高,之后有一个专家提出了对气囊的安全性改进,这两项技术实际上是没有冲突的,要做到这一点,要对技术和专利有比较好的分析,才能做到这一点。有时候可能绕不过去,但是我可以在它的基础上进行一个改进。这里面红线右边就是原先专利涉及到的特征,另一家企业吸取了它的技术构思,用了一些技术要点,在这些要点基础上进行了改进,也绕过了原先权利的范围。这个是通过规避,其实实质上是一种专利,是一种技术的进步,在规避中有改进,在改进中有规避。这样一个过程,也就实现了专利法的立法宗旨,就是通过技术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专利分析鉴于时间原因,简单跟大家讲一些其他方面。

  比如专利申请当中有专利人和发明人信息,通过这些信息我们就可以知道一个企业的核心人员是哪些。还有是汽车行业有法规和准入的问题,要想实现和应对一个法规,我们吸收掌握那些专利技术,这些通过专利分析都是可以实现的。

  最后非常感谢论坛给我这次作发言的机会,我们的课题内容都是公益性质的课题,如果大家对这方面进一步很感兴趣,和我们的结论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欢迎大家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再进行研讨。谢谢大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