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3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顾雷:北汽集团汽车技术发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9日 13:3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顾雷:北汽集团汽车技术发展

北京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顾雷北京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顾雷

  以上行业领导、政府领导致辞环节到此结束,接下来是我们论坛的报告,首先有请论坛最大的支持方,北汽集团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顾雷作报告。

  顾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行,媒体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真的非常高兴能够参加首届AUTOTEC论坛,刚刚各位领导都致了词,对论坛也寄予了很高的希望。我也想说几句。

  第一,中国汽车已经发展到目前的阶段,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论坛,我认为这样的论坛对我们工程师和技术发展都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是非常及时和必要。正如刚才盖瑞先生提到,这个论坛将会为我们汽车工业技术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下面我想介绍一下北汽集团这几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

  我回国也有八年的时间了,刚回来的时候,我认为汽车技术上,特别是自主创新的能力非常薄弱。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刚刚跟赵主任还提到,我在美国就是做安全的,当时我国的汽车技术还非常落后,而且没有什么设计的概念,碰撞的结果也非常不理想。通过汽车工业这几年的发展,也带动了汽车碰撞技术的发展。2007年、2008年汽车安全星级的碰撞基本上是两三星,但是现在各个有实力的汽车工厂都能够达到五星,也就是能够达到合资企业的水平,当然还有一定差距。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北汽这几年的发展,北汽研究院成立到今天为止是六年的时间,从行业来讲,从技术来讲,我们可能是最后开展起来的。这几年也在逐步发展,跟同行各位老大哥相比还有差距。我们的主要产品有几个技术来源,C90主要基于奔驰,去年跟我们签署了一个技术合同,奔驰转让了一个技术平台。另外我们在2009年成功地收购了萨博完整的技术,包括整车平台和技术体系。这里主要展示我们的一些产品。

  在新能源方面,我们从09年开始也做了大量工作,从混合动力电动车等等都做了很多工作,目前也有上千辆的车在北京运行。北汽的技术体系主要来源于萨博,2009年12月我们成功收购萨博体系,包括它的产品,三个整车平台,93、95和老93平台,两个涡轮增压机平台和两个变速箱,同时完整把萨博所有的技术平台全部囊括,包括产品开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制造体系,经过三年多将近四年的消化吸收,形成了我们自己的平台,也就是五月份我们上市的森保,这是完完全全在萨博技术体系下,通过消化吸收开发出来的。

  北汽主要产品规划和开发,主要分为几大块:

  一、小型车平台,也就是这几年北汽通过自主创新开发的经济型轿车平台。

  二、萨博三个大的整车平台,主要配备萨博涡轮增压发动机,今年已经上市的C70,今年下半年会在萨博技术平台上,开发一款经济型的轿车C50,明年会开发出萨博93,原来93平台开发的C60。

  三、高端车平台。主要技术来源是由奔驰的V212平台开发,另外北京吉普老的越野车平台,主要有军车和两个系列的产品。

  整个开发流程就是完完全全安全欧洲血统的萨博技术体系,包括整个VTS、STS、CTS,包括设计规范、设计指南、试验验证、方法全部是参照萨博体系。北汽这几年的技术队伍也在不断壮大,通过产品开发,在不断消化吸收萨博技术的同时,也建立了一支技术团队,这里主要指的是整车技术团队,同时我们还有动力开发团队和新能源团队加起来400人。

  我们在去年11月建立起了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通过三年多的时间,研发基地投资大概是20多亿,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包括产品开发工程、造型中心等等。

  目前我们的规划能力建设主要是结构设计能力、性能开发能力、试验试制和技术支持。这是我们的造型室,大概有一万多平米,整个是国际化水平,也有国际化的团队。

  在结构设计方面,我们对汽车产品结构设计,通过萨博技术消化吸收,把汽车底盘、动力总成等等完整设计起来。在性能开发方面,从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到NVH,可靠性、动力性、经济性以及热管理,都做了大量工作,基本上沿用原来萨博的一些技术要求。实际上所有的技术要求都是按照萨博的体系去建的,它的好处是有完整的、全面的体系,而且是一个单一的体系。我们非常关注样车试制和试验,国内开发汽车产品比国外开发汽车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样车试制和试验,一个是成本低很多,包括各个试验环节的构成也比国外要好做。我认为这是我们汽车开发产品上最大的优势,过国际上汽车产品相比的话。

  同时北京汽车还承担了轻量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也欢迎各位同行有机会到我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参观和莅临指导。我们离北京T3航站楼开车大概十分钟,离飞机主要起飞跑道直线距离只有一公里。

  在过去三年中,我们也对整个萨博体系完完整整做了消化吸收。在整个自主开发中,我们非常强调运用一些知名品牌供应商,这样使得我们的产品能够得到保证。特别是森保系列的车,70%以上都是萨博原供应商,但是我们的成本还是可以做到比萨博原车降低30%以上。整个质量体系,从开发阶段到供应商、生产各个环节,都是完整的建立的体系,全部是以萨博质量体系为依托。我们也建了一个1500亩地的制造基地,主要是生产森保汽车,整个投资大概是在40多亿,主要设备包括总装和涂装全部是杜尔,焊装是ABB的。我觉得整个开发过程当中,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特别重要,从2001年开始,北汽研究总院的专利数突飞猛进,09年我们只有12项授权专利,到今天我们一共有800多个授权专利,今年申报专利数量应该超过1000项。在森保汽车特别是上市的C70G,已获719个专利,同时我们也跟院所合作,成立了国家级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目前我们具有能够推出三款新车的能力,到2015年底我们希望每年同时开发15款车,每年推出五款新车,这样才能跟得上形势发展。同时在技术人才、信息化、专利等等方面都做到有一个规划和方向,能够持续地往前发展。

  以上就是简单的向各位在座领导和同行介绍了北京汽车乘用车自主开发的一些现状和今后的一些简单的规划。最后也祝贺AUTOTEC顺利召开,也祝愿AUTOTEC今后能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顾雷院长的介绍。接下来有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副主任诸敏刚先生发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