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比亚迪在争议声中笃实自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07:43   中国青年报   字号:

  2011年,比亚迪可谓是风雨飘摇,争议不断。面对经销商退网危机、裁员风波、高管离职等问题,比亚迪没有了往年高歌猛进的激昂,而是顶着业界的口水艰难前行。这一年,业内批评声音最大的就是比亚迪,甚至有人形容比亚迪“败局已定”。然而数据显示,比亚迪最终以448484辆的销量排名2011年车企销量榜第八位,在自主车企中表现突出。

  2011年,比亚迪的裁员风波影响最大,由于销售渠道和产品扩张太快,比亚迪不得不收缩战线,销售部门大规模裁员,经销商也闹起了退店风潮。同时,由于增长过快隐藏的产品品质问题也开始爆发。这些问题引起比亚迪的连锁反应,直接导致销售总经理夏治冰的辞职。

  痛定思痛,2011年比亚迪一直在调整。去年9月,比亚迪销售公司调整了管理架构,调整前A1、A2、A3三个网络都有自己的员工,每个大区各有针对3套网络的营销管理人员。调整后几个营销部门被整合到一起,大区经理统一负责3套网络的营销工作,经销商从以前跟3个网络部门沟通,变为跟一个部门沟通汇报。今年年底,比亚迪内部人士更向媒体表示,比亚迪将调整营销模式,在全国设立6个营销中心,更加灵活地开辟细分市场。

  在经销商方面,比亚迪实行精简策略。目前,比亚迪汽车经销商的数量已经由1200余家缩减至800家左右。2012年比亚迪不会新增经销商,同时鼓励经销商内部整合,鼓励有实力的经销商整合弱势或有意退出的经销商。

  2011年,比亚迪最成功的车型当属G6,这款车搭载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以及DCT双离合变速器,先进的动力总成和实惠的价格让G6甫一上市就获得追捧,销量逐月攀升,由9月的39辆攀升到11月的2151辆。据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比亚迪计划在全系车型上都搭载自动变速箱,率先在业内开启自主品牌自动变速箱风潮。接下来比亚迪F3、G3、F6、G6等车型都会逐步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

  实际上,从S6和G6开始,比亚迪也开始提高外采零部件的比例。例如G6就采用了博世雨刷、刹车等系统。而此前,比亚迪一直采用产业链垂直整合模式,所有的零部件都是自产自用。这种模式在品质保证、成本管理方面都存在弊病。

  经过一系列调整后,比亚迪在蹒跚中夺得了自主品牌销量亚军。业内认为,虽然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2011年度过了最难熬的一年,但在品牌改革和转型过程中,依然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值得鼓励和欣慰。2012年,比亚迪将继续深化调整,为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预测:2011年是谷底,2013年比亚迪将重回增长轨道。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