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利润优先 大众勇夺中国第一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07:43   中国青年报   字号:

  虽然以微弱差距略逊于通用汽车,但大众在全球表现出的强劲增长势头还是让竞争对手感到害怕,而从盈利能力看,大众也明显优于其他竞争对手,成为汽车行业毋庸置疑的“老大”。

  统计显示,2011年,大众在全球共销售816万辆,其中,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到226万辆,相比2010年的192万辆,同比增长17.7%,提前完成2015计划。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双双超越百万辆大关,位居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第二名和第三名。一汽大众奥迪更以30万辆的惊人销量,稳居高档车第一宝座。

  与销量的快速增长相比,大众的品牌和利润也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在整体汽车市场表现低迷的2011年,多数车型的价格都出现大幅下滑,但大众的全系车型却价格坚挺,一些车型甚至还要加价销售。

  从之前披露的信息看,大众集团2011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超过去年全年总额,达到1163亿欧元,同比增长25.6%,营业利润跃升至90亿欧元,同比增长86%,集团税前利润增长两倍,达到166亿欧元,税后利润达到136亿欧元。其中,大众集团所有的量产品牌和业务领域的业绩都有所提升,各品牌的经营利润也都大幅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能够增长如此迅猛,与大众汽车的“2018战略”是分不开的。2009年,大众中国携手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共同发布了“2018战略”,提出市场营销、产品技术、生产供应和伙伴责任的相应规划,并表态要超通用赶丰田,彼时曾被人嘲笑“异想天开”。没想到,在短短3年内,“2018战略”已经基本实现。2010年年底,大众表示,公司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516亿欧元用于汽车业务的发展。其中,大众计划在中国新投资106亿欧元,60亿欧元用于南北大众合资公司的新工厂建设和扩产,这将帮助大众实现在未来4年里产量增加到300万辆的目标。

  “我们的投资计划为大众汽车集团将来继续在中国取得成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大众汽车董事会主席兼CEO文德恩表示,“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中国市场,我们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并已确立了领先地位。中国市场对我们车型的需求呈现出显著的增长,我们在中国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这种需求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野心勃勃的掌门人,并不满足于目前的成绩,而是有着更高的目标。2011年9月,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建成投产;同年12月1日,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举行成立仪式,备受关注的一汽大众南方战略终于迈出了关键、实质性的一步。据悉,项目总投资约133亿元人民币,将于2013年8月建成投产,首期产能将达到30万辆,其中,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各占15万辆。

  与此同时,2011年11月25日,上海大众宁波分公司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一期年产30万辆乘用车的上海大众第六工厂将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全面开建,预计一次性投资可达117.59亿元,2013年下半年可实现整车下线,投产后销售规模将超过360亿元。此外,上海大众还计划在新疆建设工厂。12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官方网站就传出上海大众新疆建厂获批的消息。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计划于2013年投产,2016年达产后,将年产5万辆A级轿车。

  至此,大众旗下的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家合资公司,即将在中国拥有超过10个整车生产工厂,同时大众汽车在中国的西进战略进一步深化实施。这也意味着,大众在中国东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的产能布局基本完成。

  如此密集的产能规划和布局,将大大缓解大众在中国产能不足的困境,并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欢)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