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 暨轮语汇年会专题 >正文

贾可:纯电动汽车未来是一个方向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2:3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王政:贾可最近写了几篇关于电动车的文章,我在网上搜了一下,《电动车实现弯道超车的值得一读》,还有一个是《电动车解决终极能源的目标》,还有一个《电动汽车不能向后转》。

    围绕电动车还有一个观点没有说,在中国整个电力结构中煤电占的比重非常高,占到80%以上,它对于节能环保的意义并不是很大,对于调整国家能源结构的意义更大一些,你在文章中也得到了一些见解,您为什么看好电动车?

  贾可:我关注新能源汽车已经很多年了,从我的理解,新能源汽车不是方向就不能搞了,不能这样说,是我们的做法和手段有问题。

    说到新能源汽车,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套路肯定不行。为什么说它是一个方向?我觉得能源结构的调整很重要,因为中国对石油的依存度非常大,超过了50%,而且随着汽车保有量未来越来越大,用油确实是一个问题,这块是绕不过去的,对我们是一个制肘。

    从这个角度来讲,电动汽车或者是纯电动汽车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方向,但并不是说未来就是它。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名字很多,都有很多实现的手段。

《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总编贾可《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总编贾可

  至于纯电动汽车,不能说电动汽车就完了,这个是一个新的事物,如果说电动汽车都做得很好了,那就可以替代传统的汽车。实际上这块媒体有很大问题,不能听风就是雨,今天卖得好就行,明天卖不好就完,所以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事物。

    比如说国家对电动汽车上投入很多的,但是因为中国的体制和花钱的方法不一样,所以很多企业不要以为一哄而上就做纯电动汽车,一哄而上的目的是要把这个钱抢到手里,至于他们要干什么,大家也是知道的。

    包括去年上海世博会里的大巴,这里面都是有利益链条的,只要能卖出这个车的人就能够迅速的传出来电动车,是由政府来买单,为这么多示范城市,比如说10城多少辆,如果说政府这方面主导的利益调整不好的话,就会出现很多的钱客,他们把车做出来之后,政府来买,这些就不是正经的做电动车。

    这些的企业有,但只不过媒体没有发现。包括比亚迪,有时候也要说一下,它实际上有这些东西,包括最近来看,以前都不说,都藏起来,很多东西我们都在猜和蒙,最后搞出了很多的问题。

  我认为纯电动汽车未来是一个方向,它不能只是唯一的方向,它是重要的方向之一,包括未来的氢燃料这块。氢燃料还不能离开电动汽车,它的输出功率有限,还要有电。所以具体要在发展中观察,摸着石头过河,可能也不对,但至少我们判断的依据,一个是有利于能源结构的调整。

    另外有利于节能、环保,还有一个是有利于交通的改善,以及交通秩序的改变。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新能源汽车肯定是重要的方向,至于传统的汽车,像李总他们推出了新的凯美瑞,在节能环保上做得更好一点,利用效率更大一点,这个也是一种路径,不能说现在不能用了,它已经做得很好。

    为什么一定要替代呢?所以在传统的汽车上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如果说一生可以跑100公里,为什么不能用传统的内燃机呢?所以路径是各种各样的,所以不要一棍子打死,要百花齐放,毕竟新能源汽车还是新生事物,所以为什么国家要维持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呢?因为国家要补贴多一点,因为它毕竟是一个新东西,所以要搀扶的力度大一点。我认为只不过利益分割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