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1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 暨轮语汇年会专题 >正文

王政:新能源是这两年争议最大的话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2:3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11月22日 2011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暨轮语汇年会在广州召开。“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暨新浪汽车轮语汇年会”由汽车企业高管、汽车媒体主编40多人参加,以专业、务实、深入、高端为特点,通过圆桌话题讨论、问答交流的方式,梳理今年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作为新浪汽车2011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以下为“新能源汽车关键点的危机” 话题研讨实录。

  苏雨农:第三个话题叫做“新能源汽车关键点的危机”,这个话题有可能是几个话题争议最大的,而且是持久争议的话题。首先请上这个环节的主持人,也是老评论员了,是人民日报采访室副主任王政。

  企业嘉宾代表: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晖;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助理李云飞。

  媒体人:CCTV2车风尚制片人李潮;《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总编贾可;广东新快报《汽车周刊》主编徐晨华。

人民日报采访室副主任王政人民日报采访室副主任王政

  王政:像刚才说的那样,新能源是这两年争议最大的话题。我想这样说,当初新浪汽车在做年度命题的时候,能够把新能源在放话题里面,我觉得其实还是很有前瞻性的,因为当时我们只是感觉到这几年围绕着新能源汽车有很多虚活,而新能源汽车一度成为唯一的一个发展方向,也是政府主导的发展方向。

    另外,大家明明知道因为电池的蓄时里程、电池的成本、配套设施等一方面的难题,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还是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当初把新能源这个话题作为分话题之一,其实是希望政府能够更多从实际出发,根据中国的一些特殊的情况,做出一个比较恰当的新能源战略选择。

    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因为7月份温总理的一篇文章,似乎新能源的风向发生了一些变化,过去新能源汽车就要提纯电动车的政府官员,现在在问到他们的时候,特点也在讲三纵三横了;过去不少专家学者,甚至一些企业老总在强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可以弯道超车,这种提法不多见了;过去热衷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也开始做传统发动机的改造、优化和升级。还有一位在汽车产业政策制订方面有非常大话语权的领导在提到新能源的时候他是这样说的,他说“我们现在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纯电动只能作为一个市内短途的替代工具,不可能代替传统汽车,看好的都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这个都今年新能源方面发生的一些变化,这些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

  今天请到的两位嘉宾以及媒体界的三位老师,我想围绕新能源有太多的话题可以讲,今天就讲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纯电动车到底还有没有希望?第二个话题是混合动力,特别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是不是会被市场接受的中期的发展方向?第三个是传统的内燃机优化提升的潜力到底有多大?

  第一个话题是关于混合电动车的。大家都知道像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在深圳有两百辆的纯电动的大巴K9和300辆E6计程车在运营。大家都知道新能源汽车的导向都发生了变化,您对电动车的EV是有什么想法?它是不是只适合市内短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