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执拗”陈斌波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5:33   《中国商人.汽车人》   字号:

  管宏业

  在陈斌波性格中有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儿,10年前如此,如今在带领东本实现更高层面、更宽视角的跨越时,更是如此。

  陈斌波性格中有一股子“不信邪”的基因。

  10年前,他代表风神汽车与云豹洽谈并购事宜,只身前往香港与港资老板谈判,直面对方持枪保镖不发憷,依然拍桌子争权益。“当时我小命一条不值钱??”

  10年后,已是东风本田(以下简称东本)执行副总经理的他,依然有一股“执拗”劲儿。“无论今年遇到什么难题,15.5万辆CR-V目标销量不改变。”

  这本就是个不合乎常理的决定,年初以来国内车市持续走低,就连一直领涨车市的SUV市场也出现刹车迹象。上半年,SUV市场占有率较去年下降5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一直高速增长的SUV开始出现拐点。

  陈斌波有自己的判断,他告诉《汽车人》,SUV下滑只是暂时现象。“这与今年3月份日本地震海啸造成的日系车零部件短缺有很大关系。”还是以CR-V为例,由于零部件短缺,CR-V从4月开始减产,到5月份时产销量只有6000辆,不及平常月份的一半。国内SUV市场市占有率下降,部分原因正是由于CR-V销量下滑所致。

  所幸,从6月份开始东本生产回复正常。7月CR-V月销量达到1.27万辆,回归SUV市场销量冠军;8月,东本累计销量达到100万辆;9月,全新一代思域成都车展亮相。“伴随着生产的恢复,我们对于CR-V全年15.5万辆的销量目标没有改变。CR-V今年的销量增幅有望达到15%。”陈斌波如是说。

  转型的节骨眼

  与去年年初接任东本执行副总相比,陈斌波看起来一点没变。依然是一身雪白的工作服,不给人压迫感的亲切诙谐。不过,此时的他并不轻松。即使抛开日本地震带来的零部件断裂性影响,国内车市骤然变奏、企业做大转型、新品上市铺垫,千头万绪每个环节都需要他冷静应对、审慎布局。

  虽然都是东风系企业,他很清楚“大”日产与“小”本田的截然不同。事实上,自2003年成立以来,东本就走上了一条有别于竞争对手发展的不寻常路。“小规模起步,滚动式发展,销售能力大于生产能力”,都成为东本的特色符号。而思域、CR-V、思铂睿这些各有特色,在细分市场均处于中高端的车型,也为东本注入精品时尚的高端特征,成就了小市场、大份额的业内佳话。

  “但现在我们已经不再那么强调小市场、大份额的概念了。” 在陈斌波看来,企业经营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规模决定了一个车企的运作模式,20万辆产能与40万辆产能,对企业要求有很大不同,而如今东本正处于这个转变的节骨眼上。他说:“我们不能老是站在今天的角度上去看我们明天所要面临的问题。东本过去机构很精简,效率很高。但是当达到一定规模以后,过去行之有效的方式可能就不再合适。”

  基于此,陈斌波对东本有了更多思考。如何建设与产能规模匹配的整体体系,实现从研发能力到配套系统的全面升级,打造更有特色与个性的东本,是陈斌波更为看重的事情。

  正在建设的第二工厂将是东本解决问题的关键。陈斌波透露,二厂投产之后,东本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年产50万辆。他确认,未来几年内东本每年将导入一到两款新车型,最终依靠8款车型支撑起一厂与二厂的总体产能,从而极大改善东本产品线过窄的短板。

  “随着第二工厂2015年全部竣工,我们也将随之形成50万辆的产销体系。这期间我们的目标是,明年做到30万辆,2013年做到40万辆。”而从年产销24万辆升级为50万辆产销规模,实现从点到面的跨越,其难度、重要性都无异于二次创业。

  眼下陈斌波主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对应更大的产量体系,实现东本的二次腾飞。

  在此前提下,陈斌波所做的功课,一方面正如他所确认的,引入更多新品车型,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凝炼东本的企业品牌,对外传播“东本”的品牌力。具体对策是,改变之前的单一产品宣传,更多采用产品整体推广。

  可以看出,从产品规划到企业品牌推广,陈斌波正在带领东本进行一场攻坚战,战役结果如何,将直接影响东本如何实现二次腾飞。

  倚重平台战略

  陈斌波相当了解媒体的心思,针对业界长期对东本产品线过窄的质疑,他主动向《汽车人》做起了“交代”。“未来东本在思域和CR-V两大平台上,将衍生出6-7款车型,其中包括一款MPV。另外,东本将推出自主品牌车型。”

  这或许是首次向外界透露,东本未来产品重点,将放在建设思域和CR-V两大战略平台上,在各自平台上衍生出多款变型产品,从而解决东本产品不足的窘境。

  多年企业管理经历,让陈斌波深刻意识到平台战略的重要性。摆在东本面前的不仅是产能的提升,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摆脱本田较窄的产品族谱束缚,实现规模化成长。他说:“未来东本将在现有平台上充分发挥功效,在平台战略上提升产能和产品线,达到1+1大于2的效果,并在现有基础上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进行差异化竞争。”

  他还透露,在第二工厂投产之际,一款新车型也将露出真容。“这是一款和过去产品完全不同的新车型,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款开山之作。”尽管他不能透露更多产品细节,但他不无自豪地表示,这款不是轿车也不是SUV的新车型,和过去最大的区别在于,将是一款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开发的新车型。“我相信这个车型对东本来说,是一个有太多意义的大事。不仅仅是对整个市场,同时对东本自身能力的提升也至关重要。”聊起这个话题,陈斌波就变得兴致勃勃,毕竟,按照他的介绍,这款新车型将改变以往完全的拿来主义,融入了更多东本本地化研发和价值体现。

  同时,外界颇为关心的自主品牌车型已基本没有悬念,那就是一款在老款思域基础上重新打造的新车型。东本内部人士表示,这款与思域共用多数零件的紧凑型自主车型,受零部件供应、前期调试的影响,因而推迟了新品面世时间。陈斌波表示,原本计划今年推出自主品牌的计划目前已经调整,具体什么时候推出还在重新确定之中。

  新思域发力

  当然,无论是全新换代的新CR-V有望明年引入东本,还是明年将率先引入本田Insight混合动力汽车(时机成熟即将国产),都比不上眼下更吸引人眼球的明星,那就是在成都车展上首发的新思域。

  陈斌波毫不掩饰对思域的偏爱,他甚至多次对《汽车人》强调:思域是本田的一款传奇车型。“诞生于1972年,迄今有近40年的时间,在16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2000万辆。”而在中国,思域也取得不俗业绩。

  早期的国内市场对精品高端车型并不青睐,反倒是对“四代同堂”、个大皮实的性价比轿车感兴趣。但东本并没有随波逐流,在一个不享受任何政府补贴的相对尴尬区域里,坚持1.8L一款动力,依然取得不错的成绩。陈斌波介绍,去年思域的销量突破10万辆,到现在为止5年时间累积销量达到45万辆。

  对于全新的第九代思域,陈斌波表示,最主要一点是继续突出思域的先进技术。“在先进技术设计方面,都将浓缩在第九代思域里面。作为核心产品特征,将依然是挑战、突破和引领时代的思域精神。”

  《汽车人》观察到,新思域设计改变了不少消费者认为的女性化的特征,外形变得更加动感硬朗。这也为东本副总经理刘洪在市场上施展拳脚、目标群体向男性化方向靠拢打开了空间。

  “我们着重将先进、低油耗和安全性作为传播要点,尤其是在家庭、运动方面做一些差异化发展,更加突出在运动和技术方面的特点,在中级车里边与其他车形成差异化特征。由于第九代思域设计带来的一些变化,我们希望将我们的客户能够向纵深方向发展,同时在先进智能层面横向发展,从这两个层面争取更多消费者。”刘洪补充说。

  无论对东本还是中级车市场,思域都具有深远意义。“对东本来说,它强化了我们的产品线,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对中级车市场而言,它集全球领先智能科技于一身,将继续引领中级车市。”

  计划10月底上市的新思域,将依然坚持新车上市后不再销售老款的垂直换代原则。这似乎与人们之前的猜测有出入,但陈斌波告诉《汽车人》,此举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延续和继承“挑战、突破和引领时代的思域精神”。

  陈斌波或许没有意识到的是,这也是他本人就任执行副总以来东本推出的首款全新产品。在以往时间里,这一人、一车都不约而同地在各自领域里表现出“挑战、突破和引领时代”的精神,如今二者又面对同样的考验:如何在以往基础上实现更高层面、更宽视角的跨越,人们期待他们做出更精彩的诠释。

  某种程度来说,这与陈斌波本人的气质不谋而合。无论是当年敢与黑帮老大叫板的风神年代,抑或是用营销弥补“技术日产”缺失的东风日产时代,直至全面执掌企业帅印的东本时期,了解他的同事都知道,陈斌波能从当年湖北一个农村娃走出大山到今天,绝不仅仅在于他不俗的文学和营销理论功底,更在于他不断挑战和突破自我界限,实现一个又一个跳龙门似的转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