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河东 河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16:59   汽车公社   字号:

  文 | 卫金桥

  “你觉得,菲亚特在中国机会在哪里?”8月16日晚上,新任菲亚特中国传媒与公关总监丁晔问本刊记者。最早进入中国的菲亚特历经南汽菲亚特七年之痒后,2007年无奈退出,广汽菲亚特会是拉涅利家族再度造访中国的最佳拍档吗?

  环顾四周,除了暂时缺席的菲亚特和雷诺汽车,中国汽车已是全球汽车巨头最大的游乐场。“我们最晚会在2016年之前在中国国产雷诺汽车。”从2003年宣布成立东风日产到如今,每一次莅临中国的卡洛斯?戈恩都会面对中国汽车记者的同一个问题,这一次也许为了堵住中国媒体喋喋不休的嘴,戈恩干脆用了一个五年计划彻底封死媒体们的笔—鬼知道五年之后他还在不在雷诺汽车CEO的宝座上?

  是的,这是一个还有着千万辆以上增量的庞大市场,这也是一个毫无品牌忠诚度的市场,这就意味着—同样也是对所有人机会均等的市场。

  2007年之前,谁会料到手机上帝诺基亚会在2011年第二季度失去宝座?摩托罗拉被Google收购之前几年,绝大多数人不知道HTC为何物。但是在刚刚出炉的二季度职能手机统计数据上,iPhone和HTC把诺基亚挤下神坛,这让亿万曾经或者眼下的诺基亚用户情何以堪?

  IT市场的城头变幻会在汽车行业重演吗?

  谁敢说不呢?2007年和2008年,还记得神一样的丰田汽车的故事吗?那时候,通用汽车多落魄,大众汽车还在寻找欧洲的复兴路径,那时候,无论在美国还是全球,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一个专注规模,一个专注个性,令人仰止。

  仅只三年,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丰田汽车直落神坛,本田汽车的个性成为累赘。大众汽车神话一样地崛起,日产汽车20年来第一次超越本田汽车。

  中国就是全球的翻版,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享受着被追捧的欢乐,高尔夫A6上市一年多仍然还有超过2万多车迷的加价等待,通用汽车在2010年就突破200万辆。

  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堪称过去两年最失意的人,市场份额跌跌不休,此前坚不可摧的价格体系一再失守。

  河东?河西!?这是多么真实的写照。

  守夜人的惆怅

  “你说,这叫不叫成长的烦恼?”多年前在一汽大众,随后追随老领导尹同跃来到奇瑞汽车的马德骥,对本刊记者分析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作为公司销售板块的总经理,他强烈感受到自主品牌如今遭遇到的那份沉甸甸的压力。

  “有空聊聊。”吉利汽车总裁、分管销售公司总经理的刘金良给本刊记者回复的短信中说,虽然感受到压力,但是经历了多年风雨的刘金良早已宠辱不惊。

  夏治冰7月底悄然离开,从1998年加盟时的财务菜鸟到跻身国内十强的销售掌舵人,比亚迪汽车野蛮生长的故事打上了深刻的夏式烙印。这位少年老成的领导者不仅刷新了刘卫东当初35岁执掌神龙汽车的记录,今年不过36岁的他断然不会完全退出曾为自己留下辉煌和惆怅的汽车舞台。

  越来越多的人甘愿成为自主品牌的守夜人,尽管不时有退休的传闻流出,已经年逾60岁的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和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仍然在为旗下自主品牌的每一步站岗。

  36岁的夏治冰,48岁的李书福和62岁的左延安,作为自主品牌生生不息的守夜人,承受压力但是传递不屈的动力。

  大的背景是:自主品牌正在经历2003年车市井喷以来第二波低迷期,今年7月份,本土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创下五年以来最低点,斯月,包含微车在内的自主品牌共销售36.56万辆,环比下降18.14%,同比下降3.21%,市占率跌至36.13%,同比下降3.79%。

  是的,在《汽车公社》8月的“每月市场报告”中,我们指出:自主品牌的份额丧失在合资公司的挤压战下,但把自己的无力归因于外来的压力并不是正确的态度。

  自主品牌到底输在哪里?抛开客观因素,还得回归本源。自主品牌首先是输给了自己。发轫于上世纪末的自主品牌,一不小心赶上了中国车市史无前例的井喷,资本的逐利使得扛着本土和民族旗号的自主品牌成为了雨后春笋,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一路上扬的销量让嗜血的资本逐渐丧失基本的理性,胡乱拼凑和草草上阵的自主品牌变成了过江之鲫。

  鱼目混珠的本土品牌难免出现类似双环、通田之流,前者粗暴地破坏汽车制造的基本原则,后者纯属昙花一现。

  本土品牌的麻烦在于:不同于历史悠久的外资品牌,由于创始时间不久,自主品牌并无鲜明的品牌个性特征,所以,某一个品牌的粗糙和滥造很容易被愤怒的消费者赋予全体自主品牌负面的信号。这种放大的信号,即便对老老实实造车的本土品牌同样是巨大的打击。

  除此之外,过于繁荣的车市,让涉世不深的自主品牌很快沉迷其中。7月9日,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的观点值得玩味,他认为,近几年中国汽车的发展太快,市场的发展速度超过一般规律,对消费者基础需求做得不够,所以导致自主品牌失去学习的动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