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再上层楼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16:59   汽车公社   字号:

  文 | 卫金桥

  本土品牌望尽天涯路,但外资公司不会等待,更不会放弃每一个扩张在华市场份额的机会。

  2010年销量早已逾200万辆的通用汽车恨不得把金领结雪佛兰4S销售网点铺到偌大国土的每一个乡镇—事实上,他们在美国本土就是这么干的。

  当堪称最美的中国318国道上每隔100公里就会有一个通用汽车旗下的品牌店的时候,走过美国横穿东西的66号公路的人是不是觉得这番情形是那么的熟悉?

  如果不出意外,三年之后,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实现超过300万辆的销量,超过美国本土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事实上,大众汽车在去年就已经实现这个目标,日产汽车现代汽车也会快马加鞭地把各自的旗帜布满能够延伸的每一寸中国国土。

  这是WTO给中国带来的福利吗?是的,如果从分享汽车社会的红利角度来看,这样的场景再美妙不过。

  年幼的、年轻的、年长的中国人,从新疆的喀纳斯湖畔到炙热的三亚亚龙湾,驾驭一款款颜色各异、大小不同的汽车,追逐大地中最灿烂的一片油菜花—这当初,可是他们的父辈们梦寐以求的生活。

  所以,感谢他们,无论是4万元的奥拓或者千万元的布加迪威龙,形形色色的合资和外资公司以各种名义分享市场的成果。

  来一场二次创业吧!不管以何种名义—掠夺或者分享。

  站在这样的机会面前,除非兵后笃芳,几乎所有人都看到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最保守的专家都给出3000万辆的年销量。

  2010年,这个数字才1806万辆,接近1200万辆的缺口在等待着虎视眈眈的各路诸侯们。亲,你要知道,如今第二大汽车市场美国不过1200万辆的年销量,排名第三的德国更是落到500万辆以下。

  这样的数字难免让人血脉贲张。领先者继续把各自的油箱添满汽油,落后的人闭门思过但是绝不放弃迎头赶上的机会。

  他们有奥迪广汽丰田东风本田这样的公司,他们有一个梦幻般的过去,但是面临再上层楼的动力,面对辉煌和过去,如何突破,这是新的挑战。

  同样也不乏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广汽本田这样的代表,他们正在开启全新的事业,或者进入乘用车,或者以合资自主开启公司的未来。

  虽是不同的模式,但是面临的压力同样,那么,在转型大潮中,搏击未来黄金十年,他们准备好了吗?

  最美的花瓣

  8月23日,全新第七代凯美瑞在北美市场率先亮相,饱受召回门和金融风暴打击的全球汽车巨人,急需这样一款带来无数荣耀的旗舰去收复失去的江山。

  在丰田汽车3月8日发布的2015振兴计划中,新兴市场第一次被拔高到重要的位置。而凯美瑞的表现,将成为广汽丰田和丰田中国2012年再上层楼的重中之重。

  毫无疑问,凯美瑞是丰田人期待中开出的最美的那一瓣。吉利汽车,9月份也将推出全新的全球鹰GX7,它当然没有凯美瑞般令人瞩目,但是对于近一年没有新车的吉利汽车来说,在自主品牌持续低迷的压力之下,GX7身上承载着和丰田汽车凯美瑞几乎同样的希望。

  是的,历经20多年的耕耘,许多的外资品牌其实比本土汽车公司更洞察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奥迪堪称洞察中国消费者的高手,2005年开创性地在A6后面加上一个“L”,自此成为宝马和奔驰追赶和临摹的对象。大众汽车饱受2004年和2005年市场调整之痛后,2006年启动完整的中国新战略,从朗逸宝来,再到如今同样加长的迈腾和中国版的帕萨特,历经30年合资,终于找到了方向。接下来,大众和奥迪如何保持在中国的优势呢?这显然是竞争对手关心的话题,同样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知你所需,这也是《汽车公社》在成都车展期间推出“他们的二次创业”专题的初衷。

  大众和通用们要稳固已得手的江山,但是对于本田来说迎头赶上似乎更加重要。2011年是一个调整的年份,虽然历经地震风暴和接踵而至的竞争对手,东风本田正在构建未来。CR-V迎来50万辆,接下来,新思域即将出炉,新一代CR-V明年面世,还有东风本田自主品牌和更加丰富的产品线,加之武汉第二工厂2012年即将投产,全新的东风本田即将破茧而出。

  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和上汽通用五菱则在迎来全新的未来。广本的自主品牌“理念”羞答答开出第一朵花,东风日产的“启程”自主品牌最晚将在2012年出发,8月9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正式宣布上市。从去年开始亮相到如今上市,宝骏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新的开始,尤其是中国汽车的格局发生微妙变化的时候,以微车为主的上汽通用五菱迎来一次战略转型。

  花开并蒂,五菱和宝骏各表一枝。经历两年的持续井喷,微车市场的颓势开始凸显,中汽协公布上半年的销量数据显示,前10位乘用车厂商中,上汽通用五菱受汽车下乡和小排量购置税优惠等利好政策退出的影响,微车上半年整体销量下降约10%。

  微车业务的紧缩,上汽通用五菱必须要在即将展开的乘用车业务上实施战略突围,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更是成立多年的上汽通用五菱二次创业的起点。

  如果把范围扩大到自主品牌,传承着本土汽车的血脉,埋头锄地更要仰头看天,丰田汽车2010年遭遇几十年不遇的召回门打击,决定回到创业原点去收复失去的山河,自主品牌也是不是该来一场回到原点的运动?自主的原点在哪里?也许技术积累和品牌知名度不足,但是本土品牌最大的优势在于解读中国市场的能力,了解客户的需求。问题在于:这样做了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李欢)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