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四大城市从“盛会畅达”中吸收治堵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08:53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上海12月23日专电  题:从“盛会畅达”中吸收治堵经验

  新华社记者 陆文军

  23日,上海举办了一场“大型活动交通组织研讨会”,京、沪、穗、台北四大城市交流盛会中治堵的“秘诀”。或许从大型活动交通组织经验中,可以找到治理城市“行路难”之道。

  盛会期间交通有效“解压”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台北花博会的举办,使本来就不小的城市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大。

  北京为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交通正常运行,采取了一系列机动车禁限令。广州亚运会期间,广州全市范围内禁行黄标车,所有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机动车也将按单双号限行。

  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会累计吸引超过7000万游客。上海采取了保障世博交通的四大举措:完善现代化交通系统,精细化交通管理,智能科技运用和倡导集约化交通理念,使得上海世博会自开园以来的半年内交通整体运行有序。X  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所副所长薛美根分析,4个城市大型活动的交通政策有较大的区别:一类是实行强制性的交通需求管理政策,削减背景交通,确保赛事交通组织需要。另一类是实行多元化集约交通方式,引导交通需求,兼顾大型活动和社会日常交通需要。

  交通专家指出,4个城市对于大型活动的组织思路大致是一致的,均是通过鼓励公交优先消化大型活动产生的交通需求,尽量控制个体机动交通方式的使用,这一经验也可以指导未来中国城市日常交通的发展。

  盛会过后交通压力“反弹”

  盛事期间有效的交通管理手段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城市交通的“畅快”,然而在盛事结束交通“解禁”之后,交通压力往往有所反弹。

  有媒体报道,广州亚运会限行“解禁”后,交通压力开始加大,拥堵问题依然突出。而奥运会后的北京拥堵日益严重,据统计,截至2010年11月,北京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近470万辆,今年以来机动车和驾驶员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温慧敏说,奥运会后,随着机动车辆快速增长,北京交通拥堵状况在近两年加剧,目前北京市交通拥堵指数已由奥运会后的5.1增至6.7,进入中度拥堵等级。

  全国各个“堵城”都在想方设法破解城市“行路难”,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实施错时上下班,然而有些实施效果却不及预期,单双号限行措施也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如果没有良策应对,交通难这一“世纪城市病”可能更为严重。现在,需要政府加大投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并从盛事期间的交通管理经验中,找到破解良方。

  借鉴大型活动交通经验

  上海在世博会期间,迎来逾7000万人次中外游客,但上海事先储备的“尾号限行”“公车封存”等限制性措施一个都没有使用。

  那么,在看似与日常管理无异的交通管理背景下,“畅通世博行”是怎么做到的?

  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局长孙建平表示,与增加交通设施相比,提升交通效能是更为经济有效的方式,而核心是管理水平提升。上海通过科学分析研判共制定了29套交通方案,并构建了“一体化”交通指挥调度体系。利用先进的“上海综合交通信息系统”,通过在各交通要道布下“天罗地网”,可动态掌握世博客流情况。

  同样在广州亚运机动车限行期间,交警部门使用高科技手段,包括智能交通监控系统,网上实时发布道路流量,迅速处理交通事故,保障了亚运会的交通畅通。

  台北花博会交通组织则遵循三条管理原则,一是兼顾花博会交通与日常城市交通,最低程度影响花博会周边居民出行。二是鼓励游客采用公共交通出行,事前向游客提供交通咨询。三是根据参观客流人数的变化,动态调整交通预案。通过多元策略,实现了大型活动与日常交通的相对均衡。

  除了城市公共交通环境、设施的提升,专家不约而同地强调了“绿色出行意识”在城市交通治堵中的决定性作用。从统计来看,我国一些大城市的私人小汽车使用强度大大超越了许多发达国家,现有交通设施无法承受。如目前北京年均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多。这种使用强度在国内并不少见。专家指出,只有培养起公众的“绿色出行”意识,养成自觉使用集约化交通的习惯,适度使用小汽车,才能有效治堵。

(编辑:晴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