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治堵引发"车震" 北京汽车年销量减5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08:48   东方早报 字号:

  昨日,备受关注的“北京交通改善措施”终于揭开“面纱”。据了解,在此前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昨日出炉的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以下简称:北京治堵措施)采纳部分民意进行了修改,在从城市规划到停车收费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业内认为,这是一件利于公共政策完善的好事。

  不过,北京治堵措施将明年北京小客车增加量限定在24万辆的规定,大大出乎业内预料。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摇号限制购车或者拍牌限制购车都不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办法,一旦北京明年限车,仅北京一地明年汽车销量就将下降超过五六十万辆,如果其他城市再效仿,明年汽车销量很难如预期那样增长到21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小车可能受伤最重。

  限行又限量

  昨日,北京市政府以印发42号文件的形式公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 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意见》在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中,不仅提出了2015年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左右的要求,而且还提出了自行车出行比例保持在18%左右,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下的要求。

  在限制小客车出行的同时,北京市明确提出,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辆,平均每月两万辆,指标额度中个人占88%,营运小客车占2%,单位占10%。

  小客车额度由北京市民通过摇号方式无偿取得。非北京市民须持有北京有效暂住证且连续五年(含)以上在北京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才有参与摇号的资格。

  自主品牌小车或最受伤

  “这对车市是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北京限车后,其他城市肯定会效仿,将使明年车市的增速大大减缓,其中自主品牌小车受到的影响最大。

  北京一家一汽大众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于谦告诉记者,今年公司销量比去年增长很多,到昨天有合格证的现车销售一空。但是,在明年限车后,预计全年销量不会超过4000辆。

  北京一家长安福特专卖店的李姓经理向早报记者表示,今年的现车也全部卖完了,但他们更担心明年的销售。“盘子就这么大了,意味着大家要抢才能分得多一些,一些小公司可能会因此倒闭”,他认为,明年自主品牌汽车受到的影响会更大,因为消费者很不容易才能买辆车,肯定不会买太便宜的。据悉,一些经销商已经准备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后市场,希望通过服务好客户,留住老客户。

  昨日下午3时,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小明在会上表示,2009年北京机动车增加了51.5万辆,今年则将增加75万辆以上。

  据《意见》显示,北京市机动车由2005年底的约258万辆迅速增加到2010年11月底的约469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如果限制在24万辆,仅北京一地的销量就将减少50万辆,如果其他城市效仿,对明年车市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再加上汽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取消,明年全国车市2100万辆的预期销量恐难实现。

  摇号或存在“转让”漏洞

  对于摇号这样的做法,饶达也提出了自己的不同意见。饶达认为,与上海举行的牌照拍卖不同,北京采用摇号的方式或将滋生牌照“黄牛”。他认为,上海拍牌收入归上海市政府,被用于修路等改善交通。而北京有可能出现,摇到号的人将“牌照指标”有偿转让给需要买车的人,即使不能直接转让“牌照指标”的,也可能在买了车以后连车带牌一起有偿转让给别人,从中牟利。

  记者昨日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网站上看到,从《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中可见,目前名下还没有车的北京市民,只要有驾照都可以申请摇号,甚至为了增加命中率,可以全家参与摇号。

  上述实施细则没有规定,摇到号后不能转让,只是称单位和个人应当自取得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业内认为,这也意味着,中签者有6个月的机会转让“牌照指标”。中了“牌照指标”的人可能应下家的要求,先买车,买好车后再将车带牌一起转让给下家。

  “道路自由通行受影响”

  昨日在“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出台对小客车数量调控的措施,是对公众行为的限制,这个法律依据在什么地方”的问题时,北京市法制办副主任王荣梅表示,首先,合理规划城市的道路交通发展是政府必须履行的责任,通过调控小汽车增长的数量,和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实施交通规划交通组织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其次,在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中,也已经明确到2020年北京市机动车的数量是达到500万辆的交通发展指标,依法批准的城乡规划应该是进行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依据。因此,制定这个暂行规定,对小客车增长数量进行调控,加强道路交通环境的综合整治,是为了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同时也应该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然而,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还将对进京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非北京市的载客汽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需进入五环路行驶的,需办理进京通行证,只有进京通行证的,工作日7-9时、17-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工作日9-17时也要按照北京市高峰限行措施,即限行的尾号和区域与北京市车辆相同。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没有经过听证和广泛征集民意就匆匆出台的尾号限行政策,本次缓解交通拥堵方案专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体现了北京市政府在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态度,以及对民意和民智的尊重,值得肯定。

  但是,汽车本来就是自由流动的交通载体。如果“加强外埠进京车辆管理”包括拥堵时段非京籍车辆路权受限,肯定会受到相关利益方的质疑。从中国城乡的发展方向看,很多大城市在公共政策的制定方向上淡看户籍,越来越开放、包容、平等。但是,拥堵时段限制外地车这种按照汽车户籍不同决定路权的治堵思路一旦实施,就会不平等地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即使短期内会缓解部分拥堵,但从政策的立足点和公平性上说弊大于利。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