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京治堵方案出台 明年新车销量或降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张燕

  北京“治堵方案”要点:

  ●2011年上牌总数24万辆,平均每月2万辆。其中个人指标占88%;运营小客车指标占2%;单位和其他指标占10%。

  ●车辆上牌需摇号,个人买车每月可摇号一次,单位买车每两月可摇号一次。

  ●外地进京车辆在工作日7~9时、17~20时禁止在五环以内行驶。

  ●五环内停车收费单位由半小时改为15分钟,进一步降低五环外停车收费。

  北京治堵方案昨日正式公布,其中关于限制北京市新车增长数量的条款引发汽车业界格外关注,大多数汽车制造厂认为对自身发展影响不大,但对北京市汽车销售商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根据方案,明年起北京将以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为24万辆,平均每月2万辆,指标额度中个人占88%,运营小客车指标占2%;单位和其他指标占10%。早晚高峰时段禁止外地车进入五环内。

  每月新增2万辆汽车,只相当于目前北京市月度新车销售数量的三成。权威数据显示,北京市今年1~11月份共实现新车销售75.1万辆,同比增长达21%,预计全年新车销量将达到85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3.33%,平均每月新增汽车超过7万辆。

  如按今年新车销量85万辆、明年新车增加量24万辆计算的话,治堵方案实施后,明年北京车市可能将出现高达70%以上的下滑。北京车市业内人士对于明年市场的预测相对悲观。市场人士苏晖认为,明年市场走势很难预测,一方面购置税、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已经确定取消,另一方面北京限购政策开始实施,使得明年一季度汽车产销市场增加了更多非正常因素,市场更加复杂,北京的有形市场将面临调整和洗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北京北部某自主品牌4S店刚刚延后了店面翻新的方案,“虽然今年店里利润不低,但明年销量怎样实在说不准,不敢随便花钱了。”该店负责人如是说。

  但大多数整车制造商却并没有对昨日出台的治堵方案紧张。北京现代、一汽—大众、长城汽车、一汽奥迪、华晨宝马等汽车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北京区域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并不大,且近几年已相对饱和,汽车企业几年前便已相继将销售重心放在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因此,北京治堵方案出台对整车企业影响有限。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北京车市新车销量占全国车市6%~7%,如果按照今年1800万辆的全国新车销量,明年北京市减少60万辆整车,对于国内整车企业的影响的确不大。

  目前拉动国内汽车业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来自于二三线城市的新购车量。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认为,汽车企业在三、四、五线城市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北京治堵方案并不会对全国汽车市场影响很大,可能在心理上影响更大一些。

  但张欣也认为,限购政策对于中高级乘用车销量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于低价位汽车,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影响相对较大。

  北京车市的波动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并没有构成太大压力,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作为首都,北京市的交通治理政策对于全国其他城市具有相当大的示范效应,一旦其他城市“积极”响应,整个车市恐将遭遇“致命”打击。

  另外,此次北京治堵方案提出到2015年要将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下,而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左右,自行车出行比例保持在18%左右。对此,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博士生导师陈艳艳对本报表示,采用摇号方式配置小客车以达到控制小客车保有量增长,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是较为直接的手段,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短时间内可以控制机动车的快速、非理性增长,但在实施环节上需要保证公正、透明,同时应与其他长期、根本性的治理措施综合运用。

点击进入北京站查看更多当地行情!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