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治堵细则出台 人社部门审核外地人购车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 07:06   京华时报 字号:

  本市单位和个人申请指标要经历三大流程,首先是提出申请,获取申请编码;其次,经审核合格后,确认申请编码为有效编码,参加摇号;最后通过摇号方式获得指标编码。

  ■新政

  各部门分头审核

  据介绍,指标管理机构负责归集对外办公窗口受理的指标申请,并于每月8日前将未经审核的申请人信息分别发送到公安、人力社保、质监、国税、地税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审核。

  市公安机关人口管理部门负责审核个人身份信息;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负责审核港澳台居民、华侨、外籍人员的身份信息和在京居住信息;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审核车辆信息以及个人的驾驶证件信息;国税、地税部门负责审核纳税信息;质监部门负责审核组织机构代码信息;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审核非本市户籍人员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信息和社会保险缴纳信息。

  ■过往经验

  本市曾实行限制购车政策

  多年前,北京市曾实行过外地户籍人员购车限制。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不少外地人用北京人的身份证购车,但这种“对策”对车主和买主来说都存在巨大风险。

  从法律上来说,车辆属于提供身份证的人,因此,从产权上来说,购车的外地人存在巨大的风险,一旦车主不承认车辆是别人的,出资者将有口难辩。另外,一旦购车人肇事逃逸或者发生交通事故无力赔偿,车主也将承担连带责任。

  为了规避风险,大部分外地人都选择了自己的亲戚,或者关系非常好的朋友借用身份证。还有一些外地人则在买车的同时,与提供身份证一方签订协议,证明此车是自己的,并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等,与车主无关。但是这种私下的协议,并不具有法律效力。

  2005 年3月起,在京暂住人员买车不再受户籍限制,暂住人员只需拿身份证和在京居住满一年以上的暂住证即可办理手续,办理过程和北京人买车的程序、手续完全一样。当时,北京取消外地人在京购车的户籍限制主要是出于刺激车市的考虑。为了鼓励汽车消费,北京加大了汽车信贷,鼓励外来消费,刺激车市。

  此前,由于部分外地人找北京人借用其名义上牌,或通过公司名义上牌,因此不少车辆档案都是虚假的,不利于交管部门掌握真实的车辆数据和管理。

  ■记者提问

  为何针对不同户籍人员制定不同购车条件?

  户籍杠杆相对较优

  北京社科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张耘分析,政策必须有基本杠杆才能推行,在购车条件中,以户籍为杠杆相对较优。首先,本市流动人口增长太快,人口过于集中,尚未形成良好的人口流动机制,在这种背景下,以户籍为购车条件之一,相比年龄、性别等因素更为科学。其次,买车要有驾照、本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等条件,与原来相比都提高了购车门槛,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购车需求。

  以户籍为杠杆,制定不同的购车条款,是否有违公平原则?

  基本符合管理现状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以户籍作为购车的基本依据,是符合我国户籍管理和社会管理基本思路及实践特点的。如果抛开户籍制度,则不符合本市目前的人口现状。从实践来看,人户分离的情况已经发生,本市进入机动车时代后,应尽量避免发生人车分离现象,这也是符合治安管理的需求。

  提高购车门槛后,可能产生怎样的影响?

  缓堵效果需长期关注

  张耘认为,机动车限购政策实施后,可能会产生非常复杂的影响。首先,一些人出于个人利益考虑可能会持反对态度,但是考虑到个体的牺牲,将为大范围的公众出行创造价值时,这些不同意见有望得到平息。其次,政策出台后必须严格执行,不搞特殊化。

  夏学銮认为,之前由于限购政策的不明朗,使公众无法预测制度设计,市民选择恐慌性购车。本次政策公布后,之前疯狂购车上牌的现象,有望得到缓解,市民可以根据政策规定和自身条件,重新考虑购车计划。但限购政策对缓堵是否有效,仍需长期关注,在现有机动车数量如此庞大的基础上,缓解交通缓堵不可能一蹴而就。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邓杭

(编辑:张靖)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