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车坛动静第50期:2010车坛重磅新闻解读(2)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7:36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陈怡静:刚刚说到很多都是跟企业相关的新闻,也有几个不是让大家印象那么深刻或者不像世界得到深度的报道,比如说斯巴鲁合资的新闻,比如仰融联合江淮造车的新闻,包括捷豹陆虎想要国产,据说吴老师有见解?

  吴迎秋:今年汽车行业新闻八卦也挺多,有些可能是事出有因,有些可能对整个行业的特点不了解,有些可能还真是空穴来风。比如说现在讲斯巴鲁的合资,捷豹落地中国国产,这两条消息。中国汽车是有行业管理的,如果不了解中国汽车行业管理的特点,这个消息,如果我们了解了这行业管理的特点,这两个消息就认为是假消息。中国现在严格控制新上的项目,特别是对合资项目,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前不久看新浪网有做这样的新闻,国家行业有关部门要求新上的项目,不管是合资还是其他内资都一样的,必须同时具备几个要素,要有新能源汽车,要有自主品牌,我想捷豹陆虎还有斯巴鲁上来能搞自主品牌吗?不可能。第二它是完全新的合资项目,严格来说,从行业管理的特点来说,一般是不再增加新的厂点。这样的所谓合资,必然是新的厂点会出现,这种都是一厢情愿的事。

  主持人陈怡静:不太符合现在行业管理大环境。

  吴迎秋:再来说江淮牵手仰融造新能源车的事,从积极一面看,江淮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和模式,特别是对新能源车发展上有新的想法,这个事是对的。但是要看到仰融的特殊性,这个不需要再更多的讲,大家都明白。这个事情做起来,如果连前面的一些项目都批不了,这个项目批更麻烦。现在包括新的项目,包括已经大的合资企业新上的项目,包括境外并购来的项目在落地中,还都没有批,怎么能够批给你这个项目呢。这三条消息,基本上属于……

  主持人陈怡静:比较没谱。

  吴迎秋:是没谱的。

  高巍:但是江淮的股票涨得很快的。

  吴迎秋:这是很有趣的事,包括大家注意比亚迪的事,比亚迪、巴菲特,奔驰,这都是很有趣的现象,看看很好玩。 

  主持人陈怡静:可以关注,但是吴老师说这是没谱,有个事确实没有想到,刚刚说这么多项目,为什么很多不批,是因为中国的汽车要卖疯了,汽车产业是不是发展得太快了,今年国内的汽车销量可能要马上一千八百万辆,和去年特别是前年,大家有点谨慎乐观等等的调子。

  高巍:预判总是不一样。

  主持人陈怡静:现在一看火得不行了,关于一千八百万辆,两位欢喜吗?

  吴迎秋:就像打牌一样,连庄总是高兴的,去年是第一,前年是第一,今年又是第一,连庄,中国汽车的产销量连庄,肯定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今年连庄的结果可能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好,开始说1700万辆,从目前情况来看超过1800万辆是指日可待的事。从去年已经提出中国汽车进入千万辆时代,如何从大转向强,中国由产销大国如何迈向汽车产业强国,这个问题慢慢提出来了。第二随着汽车产销量的连庄,由此引发汽车带来的能源问题,环保问题,城市规划,社会发展问题,都出来了。我觉得关注汽车今年连庄这个事情,包括对汽车的未来的节能环保,未来的使用环境的一些政策的变化,政策的导向,都结合在一起看,这个的背后就是一定让所有的人去想,我们处在很纠结的年代,随着汽车实现了1700万辆以上的以后,我们这样的纠结越来越明显,一方面我们希望车卖得越来越多,汽车是人们生活幸福指数的一个指标。另外一方面,我们又担心汽车卖得越来越多,就像北京老百姓一样,街上越来越难开,经常在微博上看大家都在抱怨北京的交通怎么这么差,如果按照现在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汽车带来的交通问题,环保问题,节能安全问题,这些问题会越来越突出。这是一个纠结的。一方面希望它越来越多,中国的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但另一方面担心这个。

  另外也看到,我们一方面希望中国很多的政策都能倾向,来推动产业的发展,推动市场越来越好,但是另外一方面,大家又对一些政策觉得有些看法,包括北京市这次关于明年车辆限购的征求意见稿。大家从不同层面提了很多意见,这也是一个非常纠结的东西。我觉得无论如何,也有的人说,我们借世博一句话,世博叫“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有人叫汽车让城市更美好,还有的人说汽车让城市蒙受灾难,这都是针锋相对的。越来越多把汽车推到焦点上。我想汽车还是要把它理解为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很多的时候一定要看到汽车积极的一面,但是汽车有改变世界的过程当中,一定会带来很多的矛盾,解决这些矛盾,一个方面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另外一方面在于积极的引导。无论站在哪个角度看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的连庄,大家更应该抱着心平气和的观点来看。或者说用句时髦点的话更应该用科学发展观来看这个问题。

  主持人陈怡静:比如说发改委当时在一个论坛上说了,官方认为产能过剩,也会讨论产业资源的重化升级,还有项目上马审批等等可能在国家手段的调控,这方面您怎么看,赞成产能过剩的说法吗?

  吴迎秋:我本人一直以来认为产能是否过剩,真的不是谁说了算的,包括我们现在说汽车卖多少,增长多少,包括看电动车也是一样的,说电动车好不好,最终看老百姓买不买。产能过剩,最终还应该由市场说了算。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更开阔一些。中国的汽车产业产能一定不能仅仅就是中国汽车市场,一定是国际大市场,如果没有这样的定位,我们中国汽车产业怎么走出去?所以本身说产能过剩这个事,至少有一点,它缺乏了国际大视野。应该把国际上都考虑进去,在这点上非常赞成李书福,曾经讲过他的一半以上要卖到国外去,包括现在奇瑞,纷纷走向国际。

  第二,我们的行业管理,最近我也看了产能过剩这个问题,我也在思考,我在回顾一下,其实涉及到我们行业管理怎么管的问题。是人为地去管,还是市场地去管呢?我记得2001年前后,当时我们的行业管理叫目录管理,那个时候还曾经写过文章,叫炮轰目录,讲的就是中国汽车产业应该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管理的,而不是人为地设置障碍。所谓现在产能过剩,再来对照2000年初的行业管理特点,这个痕迹还是存在的。汽车的高速发展也给我们行业管理带来了新的课题,我们已经不能再用十年前的那个思维来管行业,也不能再用十年前的思维,来发展我们的企业,也不能用我们十年前的眼光,来看市场,应该这一切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按照传统惯性思维看行业,不可能有李书福走向世界,也不可能有1800万辆突飞猛进的增长。

  主持人陈怡静:这个过程中,刚刚吴老师说的,不单单是产业上的管理,落实到限购政策等等,包括车船税等等,汽车成了一个纠结的焦点,每一项政策可能出台与否,都会引起讨论,比如车船税也是风声四起,到最后说又不大幅上涨了。

  高巍:刚才听您说,我也在想,汽车行业国内的高速发展,面临着两重的问题,一个本身落后于西方,需要从研发、技术、市场、营销补内功,弄好车型,再发展。同时我们卖得这么好,一年1800万辆的水平,给城市生活本身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西方世界,在欧洲,在美国,他们车辆高速增长,第二次工业革命浪潮的时候,他们遇到过,他们解决了,他们现在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有很多方法,我们在高速增长的同时,面临着修内功的同时,又面临着汽车给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社会怎么承受这个汽车的压力,需要博弈的发展,不能一味的发展,没有想到汽车在短短十年左右的时间一下到这个量,一开始没有做准备,无论是政策,道路设置,城市规划,面临两重的压力,是深刻博弈,许多考验汽车行业从业的每个人的智慧和胆识。

  主持人陈怡静:这个过程车船税的征收,确确实实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收到几万封的回复,现在说应该不涨了,可能充分考虑了老百姓的意见。

  吴迎秋:汽车的问题有一个特点非常明显,它是一个围绕着汽车的问题,一定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车船税的问题,在网络上引起大家这么多的关注,就两个字“公平”,包括限购也是一样,包括治理也是一样,就是公平的问题。我总在讲不能再回避汽车公平,其实是非常有意思的东西,也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在汽车上大家关注越来越多,它的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汽车的问题,它关注得越多,关注的社会现象越来越多,所以汽车的问题已经反映了很多深层次的政治上的一些话题。这是非常敏感的,也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情。放在公众的话题来讲,大家都能从各种不同的角度,都能去讲,但是反过来,你作为一个系统来讲,确确实实我们需要有一定的耐心,也需要有一定新的思维,也要有一定的宽容来看待汽车的问题。我总在讲汽车第一不是系统,不是婊子,当你对社会有贡献,你说他好,当你汽车对社会有影响,说它不好。我们再回过头来讲,今天大家说汽车这么多,怎么行,我们再看汽车在09年中国走出金融危机振兴经济,启动内需,是做了巨大贡献的。包括今天来看,大家都在抱怨各个物价都在涨,唯独汽车在降,它是一个让人感觉到幸福指数,你看房地产,大家都是很操心,包括中央领导也很操心,你的股市也很操心,就是车市不操心。所以还要对汽车宽容一些,我也同意一定要把汽车看成人们生活幸福指数的一个指标。

  中国的老百姓能够享受汽车文明,能够在轮子里享受我自己的天伦之乐,对社会来说也是很好的载体。

  主持人陈怡静:即便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问题,但是要给这个问题解决的时间,不管是上层还是平常老百姓,都得给出这个时间。另外一件事,这也算是2010年度很重要的新闻就是关于电动车,我们需要给他多少时间呢。

  说到电动车,各种说法就更不一了,弯道超车能否,包括补贴是不是太早了,还是正是一个强心针,两位怎么看?

  高巍:当时也是我们有一次采访苗圩部长的时候,他最早向我们透露了,8月份要将新能源和电动车的补贴出台,迟迟没有推出来,结果在9月份的时候出了一个方针,还是不冷不热,很多人也批评他。无论在国际汽车环境下,还是在国内汽车环境下,推电动车,该不该推,怎么推,推给谁,还存在着讨论和博弈的阶段。这次在巴黎车展上,戴姆勒的董事长高调地说,巴黎车展是最后一届内燃机车展,没到几个月,吴老师亲自采访他的时候,他就亲自改口了。

  吴迎秋:电动车这个事很有意思,特别到了中国更有意思了。第一个,电动车这个事情的出来,不是偶然的现象,他其实是随着全球能源问题,环保问题日益突出有直接的关系。我们在讲世界汽车一直在为节能环保在做出不懈的努力,一直在做,不是说今天在做,这个努力的核心是什么?他并不是说就是一个电动车。我们祭天在大谈电动车的时候,似乎忘了关键性的东西,我们都在说着一点新能源汽车的一件事情,我们要为汽车找到一种新能源,它既节能,又环保。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家更多的讲电动车,正说明一点,我们现在是不是在把新能源未来节能环保这件事情,把新能源汽车发展这样一件大事件压在电动车上,这是必须需要来纠正的。新能源汽车既包括了电动车,也包括了氢动力,也包括甲醇汽车,也包括了混合动力。再一个,我们现在有一个现象,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把结果和过程倒过来了,我们似乎在追求新能源车上,更多强调过程,不是结果,我们搞新能源汽车的目的是节能环保,换句话说你只要是节能环保的,管你用什么能源,管你用什么方法呢?从这个角度上说,首先传统汽车有没有节能环保的空间呢?大大地有,不需要再讲了,通过传统的内燃机的优化,包括一些新技术的推出,包括新的技术的匹配,包括车辆的造型,轻量化,都能实现节能和环保的改变的目的。如果我们只谈电动车,而且忽略了传统汽车,这本身就是不对的。我们中国汽车这几十年,特别是引进合资30多年来,我们花了大量的心血,我们用了大量的代价,搞的都是传统内燃机车,正要开始学会一些东西,慢慢锻造自己技术的时候,你突然把它放弃了,这是个非常不可取的,是战略错误。

  第二个,我们新能源车也是有很多的方式,现在大家慢慢承认了,混合动力为什么不可以做呢?再一个电动车,电动车曾经在2000年前看到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定是跟特定时期的新技术的产生是能够改变我们很多路径的。电动车在2000年前后曾经是全球都放弃了,大家都知道那时候的电池是镍氢电池,无论从技术还是从环保角度来讲,都存在很大的问题,大家都放弃了。后来因为电池产生了新的飞跃革命,到了现在锂电池,我们就觉得有些问题解决,又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线当中。但是它还是不完善的,无论是从电池密度,还是从电的来源,还是从使用的配套设施各个方面还是有它不完善的地方。这句话的背后是也许我们后面还会出现新的技术,可能会替代它。无论如何现在大家来看,至少有一点大家看清楚了,叫氢能源最终极的目标是氢动力,燃料电池,那是真正的零污染。我们现在反而看到,更多的人可能在这方面忘掉了,做一个本来不可能是终极技术的一项东西,我们又把它作为一个宝来押。

  还有我们讲弯道超车,首先这是不是弯道,我认为有待商榷。第二,即使是弯道,这弯道也不一定由中国超得过去的。据我了解,中国在电池技术上,可能是有一定的特点的,但是在电控和电机部分,我们的优势是没有的,甚至说我们还是跟着人家屁股后面。换句话说电动车有三项技术核心,电池、电控、电机,我们一项也没有占到,即使有弯道,也不是我们超的,弯道超车,弄不好是弯道翻车。无论如何新技术的探索,汽车产业的发展,一定要科学的精神去看,踏踏实实的精神,认真细致严谨的作风,包括现在电动汽车也是要提倡,技术的稳定性,安全可靠性,我们的标准等等,很多工作需要做,远远没有到现在可以说我们已经具备这样的能力了,或者说像有人说我们在这方面甚至是走在了世界前列,我不这么看。

  主持人陈怡静:有句话这么说,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现在知道需要猫的时候,但是不知道需要什么猫的时候,有人说了要花猫,按吴老师的说法是有待商榷,我们也放大眼睛去看,与其奔着一种猫去走,不如放下激动的心绪,看看哪种猫是能用的,好用的。

  这是两位对2010年整个汽车新闻最关注的,最热点的,甚至对未来有深远影响的点评。感谢各位的关注,谢谢两位,十大新闻最后会是哪十条,期待我们1月7号的颁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