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车坛动静第50期:2010车坛重磅新闻解读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17:36   新浪汽车 字号:
嘉宾:《中国汽车市场》、《轟》总策划兼首席评论员吴迎秋( 左)、新浪汽车总主笔兼新闻部主任高巍(右)  嘉宾:《中国汽车市场》、《轟》总策划兼首席评论员吴迎秋(右)、新浪汽车总主笔兼新闻部主任高巍 ( 左)

  嘉宾:《中国汽车市场》、《轟》总策划兼首席评论员吴迎秋、新浪汽车总主笔兼新闻部主任高巍

  主持人陈怡静

  主持人陈怡静:汽车新闻也可以很有趣,这里是《车坛动静》,由新浪汽车原创出品,我是主持人怡静。欢迎演播室嘉宾,第一次做客《车坛动静》,当然是新浪汽车的老朋友,《中国汽车市场》以及《轟》总策划以及首席评论员吴迎秋老师,另外一位新浪汽车新闻部主任高巍,同时也是总主笔,也是原创一把好手。请到两位,今天跟大家分享年度的话题,每周都不断有很多新闻告诉大家,现在也是2010年12月份,想跟大家分享一下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到底有哪些新闻值得我们关注呢?

  一个小片回来,看到很多新闻入选年度十大汽车新闻的评选,我们今天不让两位评出十大,聊聊到底哪些事情,两位的印象最深或者认为对汽车产业今年的影响甚至是未来的影响比较大的?先说一件你们印象最深的?

  吴迎秋:印象最深究是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个事情过去了几个月好像淡了,但是回顾2010年应该这算是比较大的新闻。一个它是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向海外,去并购。第二个,并购的是一个国际知名的豪华车品牌沃尔沃,这两者加起来本身意味着新闻的份量就在这里。

  主持人陈怡静:对,吉利的李总现在已经成为网络红人,书福哥,对这个事情几个月,慢慢看,新厂的选定等等,当时跟吴老师聊过,现在再看这个事情,您有什么新的感受?

《中国汽车市场》、《轟》总策划兼首席评论员吴迎秋《中国汽车市场》、《轟》总策划兼首席评论员吴迎秋

  吴迎秋:今年吉利收购沃尔沃,最终落地之后,也就解决了过去一年当中,大家围绕着吉利沃尔沃是不是真的,假的,能不能收,一种猜测,这样的新闻终于让这么多的猜测和大家的议论暂时告了一段落。大家现在更多关注是吉利未来沃尔沃向何处去,这是最大的关键。我也觉得吉利收购沃尔沃最大的意义不仅仅是让世界汽车有了中国的元素,有了中国企业的影子,更重要的是未来要让中国的汽车企业,让中国的元素,对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有更多的推动作用。对世界汽车的发展有更大的贡献,这是关注吉利收购沃尔沃这则新闻很重要的一面。

新浪汽车总主笔兼新闻部主任高巍新浪汽车总主笔兼新闻部主任高巍

  主持人陈怡静:高巍怎么看?

  高巍:我觉得吉利收购沃尔沃原来行业内一直有一个说法,叫第三条路线还是第二条路线,就是讲我们怎么能够超越西方,发展百年的汽车工业,有的人说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但是你永远不能,你再发展十年,别人还在发展,永远是有差距。有的叫弯道超车,还有像李书福吉利这样的,通过资本运作,收购现有的资产和现有的技术,以资本时代的方式去获得汽车核心的技术、资源,来达到我们汽车产业腾飞的目的,这也是一条非常值得整个产业来思考的一条路,这个印象在2010年,不光是汽车产业,对全球经济层面都是大事情。

  主持人陈怡静:我记得这个事件在当时的时候有很多叫好声,有很多质疑声,现在大家都平静下来,只用期待的眼神期待后续的动作,这边我们做期待了。刚才说了吉利,大家说着觉得特提气,还有一件大事件,我自己印象比较深,很多车主、网友印象也很深的是丰田召回门。

  吴迎秋:对,丰田的召回门过去一段时间,大家也忘了,回过头来说当时也是非常大,直到今天,丰田一直在为这个事情在做很多挽回的努力。丰田这个召回门事件它说明了几个问题,第一个说明了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围绕着消费者,要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最大的诉求点。一定是要在不断创新,不断探索的过程中,来发展。任何企业如果固步自封,如果违背了消费者的需求,他即使再大,也有可能有倒闭的一天。所以丰田的召回门事件,不仅对丰田是一个教训,对其他所有,包括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需要警惕东西,这个意义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陈怡静:虽然是一个比较让人不欢喜的消息,不应该随着时间就忘记掉了,很多企业都在发展过程中,尤其像汽车召回,自主品牌很少有召回,反而有担忧的点,是吗,吴老师?

  吴迎秋:是的,所以在丰田召回门,我们也看到丰田召回这个事情在过去几个月,包括媒体,包括业内人士都在反思中国汽车能否从吸取一些教训,这种呼吁或者这种反思都是非常积极的,不要觉得抱着一种幸灾乐祸的心态看,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推动自己的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向前走。特别是中国汽车面临大好时机,特别是自主品牌这两年发展势头非常猛,不仅在国内,在国外有很多好的发展态势,所以在这个时候,在走向国际的同时,有丰田这样一种案例,来时刻提醒自己,不是坏事。

  主持人陈怡静:就像刚刚吴老师说的任何一个企业都可能有风险、危险,再大的企业都有倒闭的一天,说到这个,应该想到另外一个企业通用,当时应声中就倒下去,大家捏一把汗,目前来看2010年的新闻很重要一个词是通用IPO。关于通用IPO,两位也来评论一下,现在看它重生的过程。

  高巍:这两个事情包括通用倒闭和丰田召回,有一个前后脚的过程,当时吴老师跟我们讲的时候,关注到一个很新的角度,通用做了全球第一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后,出现了很多问题,经济不景气,就倒闭了。丰田替了通用,做了全球第一,马上开始召回,中国成了最大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增的很快,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考虑。你到底世界汽车发展的几大趋势是什么,是否作为一个量的最大的企业就能够代表未来的趋势,还是值得我们思考,值得我们企业和行业来反思。

  主持人陈怡静:恰恰都是量最大的,排名第一的出了问题。

  吴迎秋:通用IPO这个消息,我首先想到了两条,第一条,通用是怎么破产重组,才有了今天的IPO。第二个,我想起来丰田的召回门。通用也好,丰田也好,曾经都是国际汽车的老大,曾经也说过,确实是老大现象,也是个老大难的现象,谁要是当了老大,可能都要碰到困难,谁要当了老大,可能都面临灭顶之灾,这个东西反映了很多东西。一叫老大不好当,因为老大容易犯糊涂,老大容易老大自居,老大容易骄傲,老大容易让自己变成了规则,变成了标准的化身。我们看到无论是从通用的破产保护,还是从丰田的召回门事件,都反映了他们慢慢地,当他变成老大的时候,已经慢慢变得自以为是,所以他们眼中只有他们自己认为是对的东西,别的东西,特别是面对消费者的需求,他们更多的或者说更少的去看到消费者需求,所以导致的结果是一样的,这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第二个通用的IPO同时也让我想到第二个问题,通用IPO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呢?通用IPO了就使老大难的问题解决了吗?我觉得还有得看。所以通用IPO同时也给我们提到了接下来要看的新闻,通用IPO之后,我曾经也写过一篇文章,与其说看通用IPO募集了多少钱,还不如看通用如何花这个钱。如果他不从根本上来反思他自己的过去的教训,他即使了IPO,这些钱也很快烧掉。我们看到通用IPO以后,募集的资金是多少个亿,我很清楚他募集的资金曾经是通用在最困难的时候不到一年就烧掉了,不做深层次的反思,募集一千个亿资金,烧起来很快。对汽车产业来说这么大投入的行业,我记得是250个亿的资金。250个亿应该用不了一年就没了,通用IPO应该让通用更加清醒,更加知道募来每一分钱的重要性,更加知道要如何去满足消费者需求,研发出更接近消费者,让消费者能够愿意购买的产品,这是核心,否则的话,这个钱还有烧掉的那一天,还有破产重组的那一天。

  主持人陈怡静:很多人看这个过程,觉得它现在已经重生了,面临比较光明的问题,我们也提出可能谨慎小心的地方,其中有一些好消息,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在当中参与的一部分,上汽通用这块,这块大家觉得挺提气的,和吉利收购沃尔沃不同,这种收购方式让两位看好还算说有疑虑。

  高巍:我也想问吴老师,上汽参与通用IPO,是5亿美元认购了0.97%,这是什么意义?

  吴迎秋: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上汽参股通用,与其看好通用,不如看好自己。这里有几个新闻可以连在一起看。首先看上海通用的股比变化,在这一年当中,有一条新闻可能大家忽略了它,就是上汽占了50亿,通用占了49,大家都在讨论50对50股比放开,很多人表示兴高采烈或者表示赞成的时候,其实美国通用是退回去了,不是说外资进了50亿股比,这第一说明了上汽确实在如何做好汽车,来发展企业的方面,确实做得非常好。也让通用能够幸福,更多由中方合作伙伴自己来决定发展的,主要来一决定发展的方向,它觉得更能好一些。就像08年通用在面临破产危机的时候我讲过一句话,大家说通用如何避免破产,我说通用要做两件事,第一件事通用把总部搬到上海,第二要聘用李书福做通用的CEO。尽管这是玩笑话,这说明中国汽车企业优秀管理人员确实推动世界汽车产业发展有他自己的特点,特别在面临金融危机这样大背景下,我们已经显现出中国自己的汽车企业,我们中国的一些汽车企业的一些人才,确实是做得非常不错的。在这种情况下,上汽入股或者参股1%,也是认为只要有我上汽在,我相信通用也会在,而不是说有我通用在,就有上汽在,这个意义在这儿。

  另外还有一条新闻,都可以结合进去的,这十大新闻里,就是上海通用今年产销突破一百万辆,这是中国的轿车企业第一个突破百万辆的目标。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去说的一件事,我们要看上汽通用的一百万辆是上海通用的成功,是上汽的成功,还是通用的成功。我们在这里可能更感觉到是中国的元素,中国的因素,占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大家来看中国引进合资,生产汽车已经30多年,大家也都在讨论30年引进合资,我们出让了很多的市场,换回了什么?大家在争论,我想上海通用的发展,可能就是一个很好的注解。

  高巍:随着我们汽车产业跟国际化融入程度越来越高,吉利收购沃尔沃,上汽参股通用IPO,这种事情越来越多,搞不好不远的某一年,再谈年度十大新闻,谈的就是通用把总部挪到上海,李书福去做通用的CEO。

  吴迎秋:尽管是玩笑话,背后说明很深刻的道理。

  主持人陈怡静:说明全球汽车行业风云变幻当中,中国扮演的作用越来越大。

  吴迎秋:另外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轨迹已经说明了世界在向东,整个世界汽车产业是在向东转移,包括世界经济也在向东转移,这两个是挡不住的潮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