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广州车展 >正文

斯柯达每年翻倍增长 人事调整是正常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21:4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我在下午访谈一个老总,谈了一个比较乐观的方向。我跟您分享一下,明年是“十二五”开关之年。开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个利好的一些因素。下面一个问题是新浪微博谈的问题,内部有些调整,提出斯柯达在中国授权,会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杨美虹:我觉得有网友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很高兴,说明网友非常关心斯柯达品牌。这是第一点。当然我相信网友不太了解斯柯达品牌的运作,所以他会提出这个问题。比如我为什么这样说?当时斯柯达的副总监离开了以后,我当时看到网上有一篇文章说你是被德国人干掉了。因为付强的位置很快被别人接替了。他的位置不存在德方的意思。付强离开了以后,强不是德方派过来的高级经理。德国人把它干掉了,可能网友对斯柯达品牌运作不了解,或者比较简单认为合资企业的人事变更会使一方压倒一方,另外低估了我们中方的实力。在我们的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我们的管理层主要是中方在管理。这和日系的品牌不一样,而对日系的没有质疑。我今天看到很多来采访的是日本人。这一点在大众汽车对我们汽车关键的访问大部分是中国人。德方比较多集中在生产技术、质量,研发,这些方面是比较多的。营销这一块非常少。一把手也不是他们。这一点网友可以放心,因为合资企业,人家说建立合资企业像结婚一样,如果一方取代一方,婚姻就破裂了,这就意味着大众汽车离开中国。另外有点高估了德国人的能力。

  两方面,网友的质疑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另外斯柯达中国的成立,因为斯柯达进入中国三年了,但是它的增长每年都是翻倍的增长,这么快速的增长一定是从战略层面做思考。原来上海大众有斯柯达营销,有个斯柯达事业部。比如你管理一年10万台的时候就可以。斯柯达事业部以生产为主,再加上销售。包括质量方面,各个方面其实是大众集团。大家可能也知道斯柯达全球的董事长也提出了,斯柯达全球200万台的时候,可能100万台在中国。现在才卖了10几万台,他不得不考虑100万台的时候。对一个企业来讲,夺权不夺权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首先要想我的架构能不能迎接快速的挑战,从管理上要做什么调整?不调整是不正常的,调整是正常的。这对你的要求不一样,你要做大量的工作。只有你的管理架构做了工作,一个人到了30万就卡了。我觉得设立斯柯达中国势在必行,必须要做这样的一个变化。这是第一。

  第二斯柯达中国的变化,并不以为着从大众汽车夺权。相反斯柯达中国在全力帮助上海大众,因为很多的沟通,以前要直接找捷克,沟通的路很远。会有不顺畅的地方,不知道该找谁。斯柯达很多问题,可以去找。另外还有在品牌的塑造方面,管理方面,必须有斯柯达参与管理。一是管理品牌,二是致力于中国的战略和营销方案,不会进入具体的操作层面。具体的操作层面都是上海一汽大众,只有给他们的支持更多,反馈更及时。他把全体董事会成员带到上海,让他们体会中国市场的发展有多么快。意味着斯柯达的董事会在决策层对中国有相当大的信心。肯定改变是很正常的。

  新浪汽车:杨总,我想谈一下大众汽车这方面。我们了解到今年除了传统大众汽车还有非常好,非常繁荣的市场。包括A级车可以被我们简单形容小车。因为中国市场细分的需求越来越多样,未来大众在这方面是不是也会有考虑做进口车?

  杨美虹:进口车,就是小排量的?

  新浪汽车:对。

  杨美虹:其实大众汽车进口这方面增长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国产车,增速非常快,当然它的基数比较小。像今年大众汽车4000万台是可以,去年是2000万台。甲壳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销量有1万台,我们进口的途观,所以我们引进六、七千台进口的途观。其实现在年轻的消费者对于小众,细分的精品车有需求。这一块我们用进口车满足他的需求,除了满足进口的以外。真正那种铁杆的粉丝特别喜欢这款车。我们明年还会准备进口高尔夫的敞篷车。明年我们会全面引起R系列,其实这是精品小车。

  新浪汽车:还有一个问题,也是一个网友的问题。他们发现在电动车,包括日产的凌风,丰田的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等,像新能源的汽车,是不是大众在这方面走的步伐慢了一点?

  杨美虹:我也非常感谢网友这么关心大众和大众的新能源车,像凌风也没有达到。大众汽车的战略跟他们不太一样。我们做电动车希望一开始就用国产的,当时我们宣布大众电动车的战略,我们在13、14的时候宣布了国产电动车。今年北京车展展出了第一款电动高尔夫,6月也请了很多媒体去做试驾。很多媒体说高尔夫电动版是操纵性最好的电动版。但是操控性已经很好,我们为什么没有把它国产。你看我们的战略跟别人不一样,这些车都是从概念车做起来。大众汽车从高尔夫做起来,郎逸在中国是最畅销的车型。

  如果电动车进入家庭没有到那个时候,我们也不进场。我们要等到消费者开始接受这个车,进入家庭的时候开始大规模生产。这样节能减排才是有意义。我们明年也要做一个示范车,收集大家的反馈意见。这不是商业化,是商业化之前的。我们觉得离商业化还有一段举例。电池技术的发展让电动车的成本降低以后,大家买得起。我们大众里面,我们认为买得起的车才是有意义的车。你看我们做采油车,通过花我们的TSI,节能超过20%。其他的没有这种。但是因为我们电动车不会马上进入家庭,我就在这儿等车,而是用大型发动机去污染。我们两条路可以走,一是推出新能源汽车,全系列的发动机是节能车,消费者认可。我们在电动车方面也在研发,在做储备。等到这一天电池各方面价格都下降了以后,我们大规模的去生产。

  我知道网友在担心我们怎么没有人家快!其实我们电动车在一些车展展示了。但是大众汽车的战略我们可能不是最快的,但我们一旦发力了,就要做最好的。我们风格就是这样。像途观前面两年没有SUV,我们来了以后做的是第一名。因为要把技术方面做扎实,我们一定要把价位控制好。电动车只有大家买得起的电动车才是有意义,买了方便充电。如果这两条达不到,进入家庭把这个车卖了也是不负责任。

  新浪汽车:今天谈得很深入。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想继续老总问老总的话题。你今天提的问题我们明天第一位老总来回答。您也是比较资深的专家,在你这些年的从业经历了,您对汽车行业有什么思考的问题?

  杨美虹:从管理角度来问,我们有时候自己经常批评自己我们大,但我们不强。我觉得强,其实我非常理解大家对做汽车强的迫切,我自己也同样有这样的迫切感。我希望中国做成最强的汽车。不要忘了我们汽车发展是最近发展起来的。所以我其实想给大家一个题目是,如果我们要做汽车强国,我们在人才、技术、管理的流程储备方面我们有没有做好准备?而不是一味苛求我们谈谈做汽车强国,不是谈出来的。我觉得每一个汽车行业的人都要问自己,你在这方面有没有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东西。我觉得我自己的经验,因为我在汽车行业,我在跨国公司做的时间比较长。我觉得这种现代化的管理,我们也是从西方学来的东西。我自己除了学习的过程,还有很多的实践。我觉得这些方面,我们的网友也好,媒体也好,我觉得大家从这些方面要给汽车行业多一些耐心,我觉得少一些批评。大家一起来建设性的看待这个问题。我的问题问下一个嘉宾,你怎么看待中国由汽车大国变汽车强国。

  新浪汽车:谢谢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