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政策法规>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错时停车”试点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 09:10   竞报 字号:
停车错位

  11月初,朝阳区率先在全市推出“错时停车”,小关、朝外、香河园等街道作为首批试点。夜间,居民将车停在附近写字楼;白天,写字楼白领再将车停入小区,两辆车“错时”停靠一个车位。

  车管员表示,实施资源共享以来,因停车闹事和抱怨的居民越来越少了。“错时停车”下一步有望在条件成熟的其它地区逐渐推广,“预计能有效缓解两到三成的停车压力”。

  虽然“错时停车”在实施中还是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停放时间难以协调,小区内有车族和无车族的利益难以协调,以及停车的经费难以落实等。但是“错时停车”在国内一些城市已有先行经验,西安、杭州、南京等也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错时停车”,有部分写字楼的停车位在夜间收取一定费用向社会开放。

  从不久前北京市市属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实施新的错时上下班措施,到目前错时停车的逐步推行,只要利用好“错”,将“错”就“错”,政府有效参与,简化审批手续、改善管理、整合资源,一定能实现社会资源良性互动。

错时停车错时停车

  文/竞报记者 叶赛

  11月初,朝阳区率先在全市推出“错时停车”以缓解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题,小关、朝外、香河园等街道作为首批试点。所谓“错时停车”,就是利用小区居民与写字楼白领的时间差“盘活”停车位。夜间,居民将车停在附近写字楼;白天,写字楼白领再将车停入小区,两辆车“错时”停靠一个车位。

  一个多月过去了,“错时停车”试点的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效果,又面临着哪些问题?日前,记者先后前往小关和朝外两个试点街道进行了走访。

  小关北里:免费共享车位实现共赢

  下午5点半左右,下班后的陈先生离开公司所在的世纪兴源大厦,他没有到大厦的停车场取车,而是走进了邻近的小关北里45号院。“以前我们和这里的居民经常因为停车问题发生矛盾,为了防止我们占用车位,不少居民都安上了地锁。而他们白天出门后空下的车位又闲置不用。自从实行资源共享后,这些车位便免费开放给大厦的白领。”陈先生说。

  陈先生所谓的“资源共享”就是指“错时停车”,小关北里45号院和与其紧邻的世纪兴源大厦正是小关街道“错时停车”的试点。居民王先生表示,由于买车的居民越来越多,小区里本就有限的车位更加紧张,“抢车位”日益升级。前些日子大厦的车位在夜间开放后的确缓解了紧张局面,原本很多私设的地锁也陆续拆除了。

  车管员:共享效果明显但仍存隐忧

  兴业源物业公司的003号车管员对记者介绍说,上午8点到9点之间,白领们可凭大厦的车证将车停入小区。没有车证的外来车辆则被安排在收费停车场,这样一来既方便了白领,又阻止了外来车辆霸占小区车位。下午5点至6点间白领们的车便会陆续驶离。随后,大厦的近50个收费停车位便在夜间免费开放给小区居民,但是要求在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离开。

  车管员表示,实施资源共享以来,因停车闹事和抱怨的居民越来越少了。但“错时停车”在实施中还是面临一些问题。他指着旁边的几辆车说,这些车从昨天晚上一直停到现在,由于尾号限行等原因,大厦的部分车位常常一整天都被居民的车占据,此外,“错时停车”只能“治标”,却不能从根本上扭转车位越来越紧缺的趋势。

  吉祥里:试点逐步推开但无法免费

  同样作为“错时停车”试点的还有朝外街道的吉祥里社区,率先向居民开放车位的是百脑汇。吉祥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他大厦和小区试点工作还在逐步推开,目前居委会正在与祥业大厦等单位逐一协商,争取为居民找到更多车位。

  百脑汇停车场的管理员表示,现在停车场夜间已经向居民开放了,但要收取每小时4元的费用。长期在此居住的业主最好办理包月卡,每月花费不到300元。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说,“错时停车”主要是解决居民一方的停车难,将原本不对外开放的停车场利用起来。

  朝阳区社会办主任张永新对媒体表示,“错时停车”下一步有望在条件成熟的其它地区逐渐推广,“预计能有效缓解停车压力”。

  他山之石

  据了解,“错时停车”在国内一些城市已有先行经验,西安、杭州等早在几年前就已陆续推出类似举措,但都遇到了“结对难”、“不对等”等尴尬。今年11月1日起,南京也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错时停车”,有部分写字楼的停车位在夜间收取一定费用向社会开放。

  有专家在调查后指出,“错时停车”遇到的第一个障碍是停放时间难以协调。由于单位规定了停放时间,进出时间受到一定限制,这对小区私家车主来说不自由。而小区方面,如遇单位工作人员加班等情况发生,停在小区里的车辆无法及时开走,也会加重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另外,小区停车资源对外“共享”,要取得大部分业主的同意,小区内有车族和无车族的利益难以协调。还有一点就是停车的经费难以落实。将停车泊位向社会开放,无疑会增加管理人员的费用,而停车费用的收取报批手续相当繁琐。

  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几个城市的实践经验表明,只要政府有效参与,简化审批手续、改善管理、整合资源,就能实现停车资源良性“互动”。

(编辑:Rin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