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访谈>正文

北京现代李峰:长期增长靠质量 短期靠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 07: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摄影报道)“现代起亚这几年开拓海外市场的经验表明,长期是要以质量改善为核心,短期内可以通过造型设计来提升,这样效果来得更快。”曾担任福田、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现为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党委书记的李峰对本报记者称。

  李峰对现代起亚以及和国内本土品牌的优缺点一目了然。他认为,中国国内市场庞大,本土车企暂时还没有跑到国外去的实力。

  靠什么赢得海外市场?

  “韩国现代的成功重要经验就是狠抓质量,并且坚持不懈地抓。”李峰说。

  实际上,在现代汽车上世纪80年代开拓美国市场时,就从最难的海外市场开始做起,但由于质量不佳,品牌也不好,吃了不少苦头,差点就要打道回府了。这一影响至今还存在。J.D.Power的调查显示,近两年来,现代在美国的质量提升与福特几乎一致,但购买意向的增加却远远不及福特,这与现代早期留下的“质量不佳”印象不无关系。

  1999年,郑梦九出任现代起亚会长,就推出了品质经营的思路,这一做就是十年。2010年,现代汽车更是对未来进行了展望:每年将品牌认知度和形象提高20%;生产10年内不发生故障的汽车;2015年在全球所有的品质领域都达到TOP 1。

  J.D.Power全球负责人11月份在美国对本报在内的少数中国媒体表示,尽管近几年来中国本土品牌进步较为迅速,但与国际品牌相比,IQS领域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安全和环保越来越受重视的欧美市场,中国本土品牌的低价小车很难再像以前那样单凭价格取胜。中国车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含金量,才能跨过俄罗斯和欧美市场的高门槛。

  这方面吃过亏的中国车企并不在少数,华晨原来与德国签订了一个十几万辆的订单,但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对骏捷所做的碰撞实验显示,该车只得到一星评价,被评为是“一堆废铁”。奇瑞的旗云在俄罗斯也有类似的经历,虽然其中不排除有偏见成分,但无疑降低了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的质量形象。

  短期可通过造型设计来提升

  质量是一件长期的事情,但对于渴望在国际市场上实现突破的本土车企而言太过漫长了,因此通过造型设计的创新来吸引消费者已经成为现代起亚崛起的一个捷径。

  “对本土品牌而言,从设计来改变是比较容易见效的事情,只要花2亿元请个好的设计师团队就能够达到了。”李峰说。

  现代和起亚均以重金从欧洲挖来了顶级的设计师,这一付出是值得的。现代的“流体雕塑”元素已经在国内得到显现,i30和ix35已经将现代的品牌带上了一个台阶。而新索纳塔在美国的实际成交价仅低出不到1000美元的情况下,月销量飙升至2万辆,紧逼雅阁和凯美瑞,靠的就是其所创新的造型设计;起亚的“desigh kia”元素在秀尔、福瑞迪、智跑车上也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成功帮起亚摆脱了“廉价、低档”的形象。可喜的是,设计从2009年开始获得了青睐,奇瑞、吉利、长城、江淮等车企甚至不惜重金聘请欧洲公司来设计车型,设计出不少精品车型。

  海内外车企业出口差距大

  目前大众、丰田等汽车巨头,在海外市场销量占据重要地位。大众在2009年的629万辆销量中,在德国本土仅销售124万辆,其余500万辆都是海外;而丰田近800万辆的销量中,2/3通过海外市场实现。

  中汽协统计,2010年1~8月,中国汽车出口量前五大的企业依次为奇瑞、长安、长城、东风和北汽,分别出口5.73万辆、4.06万辆、3.77万辆、2.93万辆和2.41万辆。在海外市场销量最大的奇瑞拥有十几家工厂,但年销量不及大众、丰田一周在海外的销量,并且大多数市场是集中在东南亚、中东等这些竞争并非激烈的地方,离真正的一流车企还有很大的距离。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