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限购念头不得人心望及早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14:51   京华时报 字号:

  杨开然

  尽管北京市规委宣传部日前已澄清: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刘玉民从未说过将控制北京机动车数量,此话纯属误读,然而,空穴不来风,难保有的部门还在酝酿限牌限购这等看似立竿见影的计划,因此北京地界上,限购传言没有丝毫退烧。

  即使把限购比作治疗北京拥堵的药方,那也是好心的医生不小心开的昏药方,限购令贻害长久,恳请明智之士广开言路,将其坚决放弃,永远封存。

  无论是拍卖牌照还是摇号购买,都是限购的措施。反对限购应当旗帜鲜明,理由很简单,第一限购影响普通老百姓拥有汽车的权力;第二限购还间接使得公车改革和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的步伐放缓;最要命的是,限购还可能造成更大的拥堵,引发更严重的管理问题。

  上海是国内限购的最大典型,也是最坏典型,我们能看到,实施牌照拍卖后,外地牌照车辆大量涌入上海,上海的交通拥堵状况并未得到有效缓解,上海道路每年增加的汽车中,外地车辆占了70%。外地车辆的增加,增加了交通管理难度,造成交通混乱。不仅如此,牌照拍卖导致上海的机动车向大排量方向发展,进一步增加了城市的污染,而且关于上海市私车牌照拍卖是否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争议至今也没有平息。

  限购的影响远远不止于此。由于限购传言持续高烧,北京新车消费异常火爆,甚至出现恐慌性购车,不正常的加价现象掉头重来,而且二手车市场也出现了不寻常的情况,有部分经营者收购低价车却不出手,有黄牛党闻风而动,大肆收购QQ等低价车,等待明年限牌,极大扰乱了市场秩序。

  根据亚市提供的数据,10月北京新车交易70745辆,同比增长37.8%,竟高出全国(25.47%)12个百分点。亚市11月第一周的车辆销售数据,比10月最后一周又增长了17%。这都是恐慌性消费的明证。此等恐慌导致的后果很严重——北京的路最近更堵了。

  从整个产业分析,年末超常规的市场业绩表现将会透支2011年的汽车消费,延长汽车市场回归常态的调整期,加重道路拥堵和节能减排的压力。

  事实上,购车本是普通老百姓的基本权利,在供需都正常的情况下,没有受到限制,这不是市场经济。真正的按市场规律办事是通过停车费、拥堵费、税费等措施引导合理消费,而不是以“计划“的思路限制购买行为。在与拥堵关系更大的公车改革停滞不前的背景下,治堵总习惯性拿私车开刀,绝对不是明智之举。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