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专访: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2)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12:19   新浪汽车 字号:

  记者:自主品牌的供应体系具有很强的开放性,这种开放性未来的会不会影响日产的体系?东风日产跟丰田、本田两个厂商相比有什么优势?

  任勇:对于其它厂商我不做评价。

  作为东风日产来说,我们有自主性,因为这个自主品牌是东风日产的品牌,所以全价值链的管理是在东风日产。也就是说,利用本土资源的能力和决策流程都是完全支持的,我们所取得的优势和成绩日产会很关心,或者很想分享这些方面的成绩。其实,我们从前几年搞ICC发掘本土有势力的供应商把它纳入我们的全球平台,然后并把他们作为日产全球的供应商,把他们的零件也出口,供应海外,我相信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的作用对于中国汽车零部件走出去也有促进作用。

  记者:您刚刚提到了全价值链,很多厂商它的利润来源在整车生产和售后服务占很大部分。很多企业把价值链做延伸,例如上海的通用发行15亿的企业经营债券,收购了二手车公司,他们把价值链包括金融领域从上到下做了很大的延伸。东风日产未来是更多的把重点投入到新车型投放上,还是把价值链进一步扩大,这对价值链的影响很大,在未来有哪些考虑?

  任勇:在风神的时候我们有“基本法”,后来有“东风日产行动纲领”,我们给了自己一个很明确的定位,我们不涉足汽车以外的行业,我们要专心致志的在主业方面做深、做透。所以对于资本市场,在目前来看,我们没有这些方面的想法,同时也不允许我们去做这些方面的事情,我们不想分散精力。但是,像二手车、汽车金融这些方面我们在行业当中一直是走在前面的。比如说二手车的新车置换率和二手车的回收比例等等在这些指标上,原来通用在两年前是第一,毕竟它的量大,实际上两年前我们就开始超过它,我们已经是二手车领域的领先者。其他像汽车租赁,围绕着汽车的水平事业,我们有一个专门的水平事业部在开发、孵化这些项目。

  记者:通用的二手车公司不是在4S店做置换,是成立一个专门的公司,它做得更规范?

  任勇:其实这是一个商业模式,比如说通用的安吉星是一个单独的公司,二手车也是单独的公司,我们也在考虑这个事情以什么模式做。我们做二手车是帮助经销商提升它的盈利能力,同时也为保有顾客提供更新换代、提供旧车置换的服务。我们第一是以服务的观点看待二手车,第二是推动、辅导、帮助经销商增加盈利能力,我们没有看重东风日产的利益,所以不需要成立公司。水平事业部几十个人抓二手车,就是给二手车网点一些支持,开发新话术,开发新服务手段等工作,所以说取向是不一样的。东风日产做这些事情,第一,是为顾客服务能够做到一站式、保姆式、全方位的服务。第二,做这个事要有一定的盈利模型,让经销商的利润丰厚了,它的服务会更到位,顾客满意度会提高。所以我们没有成立二手车公司来把它作为一个东风日产的盈利事业来做。

  记者:东风日产在高端和低端车市场有很好的客户基础,但在中端有一个空档,可能新阳光很快要上市,我们的策略是渐进式的,还是以新产品突进式提升抢占15万-20万元市场?对于现在的稳定客户,东风日产将如何利用,从而进一步促进销售?另外,日产在全球有很多富有激情、性能的好产品,这些产品都是很符合中国人需求的,什么时候会引进这些产品进行国产化?

  任勇:东风日产在讲车型效率,如果量太小的话,车型效果就不高,从而个性价比就不高。所以,随着中国市场规模的扩大,很多细分市场的产品也都可以对我们形成支撑。未来东风日产的产品还会进一步丰富,还会在细分市场去抢占份额。至于中端部分,新阳光会在广州车展上发布。除了新阳光以外,我们现在轩逸、逍客、TIIDA都在这个区隔当中,未来还会丰富这个区隔里面的产品线,未来的信息,现在不便透露。

  记者:新阳光什么时候发布?

  任勇:在广州车展会发布。

  记者:新阳光的上市和国产的进程方面能否透露一下?

  任勇:基本上一上市就开始卖了。

  记者:今年丰田大规模召回对日系的影响很大,尤其在成都,包括本田的经销商也在探讨这个话题,对销量影响很大,请问在其它的地方有没有类似的情况出现?东风日产在公关方面或是营销方面有什么举措?目前对于通胀大家普遍感觉很严重,有很多的读者询问,通胀的情况下会不会造车的成本也在涨,车价会不会涨?

  任勇:我们看事情都要看它的基本面,回到它最质朴的地方看事情。当初说反日、丰田门事件等等短期内会有一些影响,因为人的情绪会受到舆论的影响。但是,基本面上来说,再多的召回,顾客还是有使用丰田的。过去说德国的工艺、日本的制造,这些都是全球认可的,在这些方面,当时丰田出事的时候确实是对我们企业有一些影响,但从基本面上看,只是一个短时间的影响。现在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也可能大家说东风日产的影响是最小的,也可能说这个波段内我们处理是得当的。但是,总之日产的口碑从品质、技术等方面,还是上升的趋势,我们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召回本身是一件好事,是一件鼓励的事情,但是可能中国人的概念或是引导的时候把丰田隐瞒事故的真相和召回划了等号,从而对召回产生了负面影响。其实丰田在美国不是召回的事情,而是不召回、进行隐瞒,这是美国处理丰田的原因。如果丰田早期召回,那就是受到赞扬的企业。例如召回这件事,就像工厂一样,一个工人发现品质问题,下班时发现装错了,进行报告,这个工人是不会受任何批评的。因为工业产品不可能没有差错,人不可能是完全没有差错的人,有差错报告然后改掉,这个过程不会扣奖金、挨批评。对于社会也是这样,容错机制的提升是社会的进步,主动召回承认错误,大家应该认为你是负责任的企业,是受尊重的企业,所以,把召回和隐瞒事故不召回划等号,是概念上犯了一个大错误,丰田不是召回的错,是有问题不召回才出事,这是我们概念上有错。

  记者:通胀对汽车行业的影响?

  任勇:成本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日元也在升值。原材料方面预计明年还会上涨,宝钢也在做明年这些方面的预测。煤、能源、石油、矿石等都是刚性的资源,越是在通胀的时候,资源性东西的涨幅越高。特别是欧美主动发票的时候,这些资源价格肯定涨得更快,中国又是一个资源消耗纯进口的国家,所以对于生产资料的涨价会直接影响到汽车等产品,这就要看我们的消化能力。

  记者:对于东风日产车价的起伏有什么影响?

  任勇:对此我有一个印象,东风的卡车在80年代通胀前涨价很凶,从1.95万用了三年的时间翻了一倍到3.5万,后来到7万,所以说车价要看通胀的幅度。

  记者:刚才您说的,天籁产能能够解决,但是这确实还是问题,前一段时间您说过东风日产把郑州当作第三个生产的基地,请问这是代表东风有限的决策吗?另外,我听说东风有限打算把一个轻卡工厂改为生产天籁,请问一下现在的计划如何?

  任勇:你的消息很灵通,郑州工厂已经成为东风日产的第三生产基地,郑州也建了新工厂,新工厂的厂长也是东风日产派过去的,在襄樊我们也在提升产能。东风日产到现在生产能力都是饱和,但是通过这些举措明年还是有增量的。

  记者:接下来这两年还有什么新车投放市场?

  任勇:最近网络上传言很多,这方面的信息提前透露会干扰了我们内部的步骤,所以不便透露。

  记者:日产的小型SUV JUKE,是否会引进?

  任勇:现在还没有计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