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力帆IPO获批拟募资14.8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7:3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为IPO前后努力了4年多的民营整车企业力帆集团终于看到了资本市场的曙光,继获得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批准后,力帆股份(601777)上周进一步完成网上申购,离在A股市场正式挂牌越来越近。一旦上市成功,力帆将成为继广汽集团之后又一家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并成为国内首个成功登陆A股的民营汽车企业。

力帆IPO获批拟募资14.8亿力帆IPO获批拟募资14.8亿

  在力帆之前,广汽集团已通过对骏威汽车的私有化,实现在香港上市计划。除广汽外,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中,一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已纷纷完成了改制,整体上市计划正在大力推进之中。此外,奇瑞汽车、力帆汽车、众泰汽车等的IPO在有序推进,比亚迪、长城汽车则驶在回归A股的快车道上。

  可以预计,众多跃跃欲试的车企将加速冲关IP O;不过这种未上市的企业挤破头IP O、上市公司欲借股市走好之机加速融资的热闹景象,亦开始引发一定担忧:A股大盘振荡加剧会否对脆弱的汽车板块形成新的打压?

  IPO成功缓解资金之渴

  继10月15日在A股IPO申请获批后,上周,力帆完成网上申购,并确定了14.50元每股的发行价。

  由于摩托车市场潜力有限,力帆自进入汽车业开始就重点投入汽车业,但因为基础薄弱和资金问题,力帆在乘用车市场的表现并不如意。

  2006年,力帆汽车产销量只有1.1万辆,2007年产销量突破了4万辆之后,2008年的销量又下滑到了2.6万辆。2009年,力帆销售了6万辆汽车,虽同比增长了150%,但从规模上看仍然细小。

  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力帆的另一主要业务———摩托车出口也受到严重影响;2009年,力帆摩托车的出口额从2008年的4.99亿美元猛降到了2.43亿美元,力帆资金压力已不言而喻。

  据力帆汽车此前发言,其初期资金来源主要为力帆集团摩托车业务积累的近9亿元资金。2008年,力帆集团得到了美国A IG集团9000万美元的入股资金及银行贷款,但对于动辄需要投入几十亿元的汽车制造业来说,这部分资金远远不够。

  力帆实业董事长尹明善曾对身边人表示,做汽车之前钱怎么也花不完,但做汽车之后总是不够用。

  汽车业一向靠规模出效益,尹明善对此有深刻理解。他曾表示,到2015年为止,力帆需要再往汽车产业上投资45亿元,以达成年产40万-50万辆的发展目标。他认为,只有达到这一产量,力帆才能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据悉,此前力帆已经自行筹集到24亿元资金,但在这部分资金消耗完后,力帆已无力再投入,要实现尹明善提出的目标仍有20亿元的资金缺口,由于民营汽车公司借贷难度较高,上市便成了力帆集团的不二之选。

  据力帆的招股说明书,力帆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5亿股。拟募集资金14.8亿元,投入到15万辆乘用车项目、摩托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动力基地项目。

  车企上市热潮再起

  目前,力帆集团上下都沉浸在IPO获批的喜悦之中,力帆董事长尹明善表示,根据一般的流程和惯例,期待2011年元旦前力帆能够正式登陆上海联交所。

  成立于1992年的力帆实业是重庆当地最大的民营企业,初期一直以摩托车制造为主,2005年才开始造车,是汽车制造业一名“新军”。

  2007年,力帆开始为IPO着手准备相关工作,并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原计划在2008年10月就启动国内上市。不料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力帆上市进程亦被打断。今年3月18日,力帆再次递交IPO申请,而今终于获批。

  近年来随着车市增长,国内车企普遍希望融资扩大规模,上市又被普遍视作最佳融资途径,因此一众车企都跃跃欲试,正掀起一股上市热潮。

  在快鱼吃慢鱼的竞争机制下,为提高市场话语权且不被吞并掉,做大做强成为众车企的终极目标。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汽车业固定资产投入大,投资周期长,需要巨额资金进行长期投资支持,而这正是股权投资的优势。而且相比于银行贷款,通过股市融资成本更低。

  另一方面,车企上市后,将会优化股权结构,提升管理水平,减少关联交易,从而为可持续发展建立长效机制。此外,成为公众公司后,企业形象将会得到明显提升。

  例如,上汽实现整体上市后,销量跃居国内龙头老大,并日渐拉开了与第二名的差距;福田汽车上市后,已由生产四轮农用车的小厂商发展成国内商用车制造商龙头;东风汽车在“A+H”上市后,很快以394.0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成为最“富”本土车企。

  股市波动融资有隐忧

  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公布后,明确鼓励大型汽车集团做大做强,而借力资本市场被视作是捷径,这进一步加速车企上市进程。

  不仅未上市企业挤破头想上市,已经上市的企业亦纷纷希望通过股市融资助力企业发展:上海汽车6月下旬曾宣布,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亿股,募资至多100亿元;11月,长安汽车(000625)又宣布将公开增发A股募集资金,募集资金总额将近40亿元。

  据初步统计,包括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力帆汽车、奇瑞汽车、海马汽车和华晨汽车,7家自主品牌车商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总额将达到260亿元,如果今年长城汽车和比亚迪能回归A股,9家公司融资规模或将达到320亿元。

  国内A股市场上,巨额融资往往引发股民对于上市公司“圈钱”的怀疑,引发板块甚至整个股市振荡的例子并不鲜见。

  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认为,众多车企扎堆上市,加上二级市场融资盛行,将带来一定风险。

  目前A股市场振荡不断加剧,前景不容乐观,这已经令融资功能大打折扣,大型IPO和大规模融资势必对脆弱的股市形成新的打压,这都将令股市风险进一步聚集,如果车企IPO即出现破发情形,将由此拉低整个汽车板块估值水平。

(编辑:苏欣)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